Friday, October 2, 2009

诗意在明月


昨天在我的电子邮箱里发现爸爸寄来的一封信,标题是:“吟诗赏月”。噢,我知道了,又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中秋节了。自从我离开家乡,二十年来,每逢中秋我爸妈就会给我寄如此这般思念亲人的诗句。

打开邮件一看,果然爸爸寄来的是有关中秋的关怀。但今年寄的与往年的不同,它是一部幻灯附件。

我把鼠标小心地点了一下幻灯片的附件,一张张美丽的月夜画面 在我的电脑银幕上优雅地张开, 配着丝丝扣人心弦的传统中国音乐,一首首古典诗词慢慢走进画面。我一边看,一边读,这些千百年流传下来的精彩诗词把我带回到我的故里。同样的明月,在不同的诗人眼里竟然产生出如此这般不同的情感,我为我们祖先的文采所倾倒,在这中秋的佳节里,在这思念家乡和亲人的月下,虽然我没有“杏花楼”的月饼可以款待我的亲友,让我摘几段诗词,在此与汝共赏吧。

戌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以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杜甫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李白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木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杜牧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张佑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明月。 张若虚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义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张九龄

一弹流水一弹月,半入江风半入云。 无名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苏轼

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晴光护玉栏。

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 红楼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