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Paris 06/2011 皇帝的新衣


皇帝的新衣

你听过安徒生的皇帝的新衣 它是一个童话故事

故事说的是在很久以前有一个生活靡烂奢侈的皇帝他不关心国家和百姓的疾苦每天最大的兴趣是穿新衣服。为了做新衣服他挥金如土臭名昭著。

一天两个骗子扮成裁缝来到皇帝的面前他们对皇帝说如果皇帝给他们足够的金子和银子他们可以为皇帝织出最美的布做一件最华丽的衣服他们还对皇帝这件衣服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功能凡是愚蠢的和对工作不称职的人都将看不见这件衣服。

皇帝听了竟然答应了骗子们的要求他给了他们许多金子和银子请他们赶快为他做这件美丽又别致的新衣。

几天过去了皇帝派他手下最忠的一名大臣去察看新衣服制作的情况当大臣来到做新衣服的作坊他倒抽一口冷气。他完全看不见那件新衣服他心里暗暗地想我难道是愚蠢和不称职的人吗

那两位骗子一见大臣来了他们故弄玄虚地问大臣君不见这是一件多美丽的衣服吗?"大臣从惊讶中缓过神来他敷衍道:"我看到了真是一件罕见的美丽衣服。

大臣向皇帝汇报了他的所见皇帝兴奋无比决定马上去试新衣并且他要穿着新衣上街游行这样他可以在大众面炫耀他的新衣服。

穿新衣游行的那天到了皇帝来到作坊他象他的大臣一样大吃一惊因为无论那两位骗子怎么向他描述这件奇妙的新衣他也无法看见它。皇帝在内心里恐地想:"难道我是一个愚蠢和不称职的皇帝吗当然不是我绝对不是。于是他振作精神不仅同骗子们一起赞美这件衣服他还同意脱了所有的衣服穿着这件新衣上街游行去。

全国的百姓闻讯而来大家拥向街头来看皇帝的这件美丽又特别的新衣但是大家都吓坏了他们除了见到一个赤身裸体的皇帝却不见新衣可是没有一个敢说出真情来因为每个人都怕被视为是愚蠢和不称职的人。这时人群里有一个小孩子突然大叫道:"皇帝没有穿衣服他光着身子呢!"众人听了哗然。

记得我小时候听了这个童话后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这么明显的谎言从皇帝到百姓没有人去戳穿它哪为什么这么荒唐的骗局竟然可以得逞哪 对童话故事我们听过算过往往一笑了至不太过于追究其中的道理但没有想到几十年过后在法国巴黎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竟然悟出了这个童话故事里的真谛来因为我自己在不知不觉中竟做了一回人云亦云看皇帝穿新衣的人。

今年六月里的一天我同妹妹约定在法国巴黎碰头在那里我们打算参观几家画廊拜访几位好朋友然后我们将坐欧洲特快去瑞士参加第42届巴塞尔现代艺术节。

到巴黎的那天是个星期天的早上一下飞机我就接到好朋友基的短信:"我已在迎宾处等侯了不见不散。基是巴黎人自我们几年前结伴去西藏旅行这还是我们第一次在巴黎重逢呢这样的机会真的难得我们大家都期待着见面。


一出海关就见到了基没想到妹妹的班机也准时着落她顺利地找到了我们于是我们三个笑地坐进基的车

星期天清晨的巴黎街头上没有几个行人初夏的晨曦在故老的石头路上洒下柔和的光塞纳河上的桥还在昨晚的梦里到处都是静静的只有我们这些远方来的人心里揣着一颗激动的心。

基驾着车穿过巴黎的大街小巷不一会他就把我们带到了我们下榻的宾馆。放下行李我的手机里又传来一条新的短信他是克罗得打来的

短信说:"到巴黎了吗快来我家喝一杯明天我将回纽约。

克罗得是我和妹妹新结识的一位朋友70多岁充满活力他说话快走路快脑子动起来更快他虽然是法国人但久居纽约是个地地道道的美国通。我一见克罗得就喜欢这位精力充沛的新朋友因为他见多识广上到法国艺术和红酒下到纽约餐馆和精品店他是样样精通同他聊天我保证没人会感到无聊。

难得能在巴黎见到克罗得我们可不能错过同他见面的机会于是我和妹妹不顾旅途的辛苦拖上基直奔克罗得的家。

克罗得的家在巴黎的7对基这个小资摄影家来说那是属于清高死气沉沉上只角",当车子一过雄伟的亚历山大三世大桥我们在塞纳河畔的一个寂静的小街上找到了克罗得的地址那条街果然如基所料除了清一色大理石房子外没有其他任何的色调。

按了大楼的门铃走进底层大厅迎面是一辆被擦得铮亮的金色古董电梯打开电梯刚想迈进只见电梯里贴着一个牌子基读了上面的法文对我们说:"这电梯最多只能载二个人你们俩坐我走楼梯吧。

巴黎的住房都很小电梯就更小了我早就有体验所以对这一发现我并不

吃惊因为我以前曾住过一个宾馆那里的电梯小到载了行李人就得爬楼梯了。所以我每次来巴黎都带型的行李箱这样就可以让人和行李都一起挤进电梯里

克罗得的家在五楼电梯一到克罗得已迎在门口让我吃惊的是爬楼梯的基也到了我问:"你怎么这么快?"他气也不喘地答道:"在巴黎每个人爬楼梯的速度都可以快过老电梯。

我们在克罗得的客厅刚坐定他就端出一大盘奶酪招待我们他还为我们每人倒上一杯法国白葡萄酒。我从来没有大白天空口喝酒的习惯但想到我们现在不仅要客随主便同时还要入乡随俗于是我和妹妹爽快地举杯与克罗得和基畅饮起来。

一巡酒下肚克罗得不出所料口落悬河地为我们介绍起巴黎来聊着聊着他突然眼睛一亮问我们:"你们知道Anish kapoor?"基和妹妹对着他猛点头异口同声地答道:"当然当然。这下克罗得来劲了他把原先陷在沙发里的身子向上一提又道:"你们来的正是时候Grand Palaid 正在展览Anish kapoor的一个作品这个作品棒极了许多人去看好几趟呢听说不同时辰去效果都不同呢。还剩没几天展览就要结束了你们抓紧时间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哦。接着他们三个七嘴八舌地谈论起Anish Kapoor来。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Anish Kapoor 这个名字虽然我不知道他是何许人也但我知道Grand Palaid可是巴黎一大有名的展览馆一般艺术家是不可能在那里办展览的。许多年前我在那里看过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Chagall作品回顾展我还记得我曾在那里看过一个非常特别的展示PicassoMattis如何相互竞争、影响的画展由此可见Grand Palaid能展的艺术家都不是普通之辈

从克罗得兴奋的表情到基和妹妹不断点头的应和从他们对他的艺术作品的大肆赞赏中我了解到此人是一个印度出生的英国雕塑家他的作品非同小可它们已是当今世界顶级的名作。妹妹是画家基和克罗得是艺术行家我只是一个艺术仰慕者在他们面前我多少有些对艺术的愚昧感于是我忍住内心的好奇不想当众暴露自己对艺术的短见心想到了Grand Palaid就可以知道这是一位什么样的艺术大师了我为有如此大开眼界的机会而激动看来来巴黎学艺术真的没错。

告别克罗得的时侯才过了中午基和妹妹想立即去Grand PalaidAnish Kapoor的展览看着他们迫切的心情我对能一下飞机就可以见到大师级的艺术展览也感动幸运有一睹为快的感觉于是我同意现在就去Grand Palaid

Grand Palaid在亚历山大三世桥的另一头它离香榭里大街不远当我们赶到那时售票处有三四十人在排队。我们快步站到队伍的最后这时基对我和妹妹说今天很幸运人不多他告诉我们自从展览开始他已来过几次但每次都因为队太长而失望而归。基的话显然加强了我对这位未知艺术家的崇敬。

售票的队真的不算长不到半小时我们就排到了售票处。参观的门票不便宜15欧元一张但似乎没有人在乎。买了票, 我们兴冲冲地向Grand Palaid 里走结果被一扇黑漆漆的大门挡住我想难道Anish kapoor 的这个作品还有其它神秘的布展吗

因为现代艺术常常在展览厅里搞一些别出心裁的玩意所以这次也许也不例外吧

黑漆漆的大门是塑料做的一进门我们的眼前一片暗暗的红色原来我们走进了一个巨大的封闭的空间里面除了参观者什么也没有仔细察看我们正站在一个红色橡皮球里。随着黑压压的人群我们不知不觉来到了红色橡皮球的外面我以为这是展览的一个序幕于是我问基看作品再往哪里走他向红色橡皮球一指对我说:"这就是展览作品呀没有了。

!"我惊讶地叫道把嘴巴张得大大的我抬头对着眼前这只有三层楼高的橡皮球看了又看我努力想从橡皮球上看出一些特别的东西来可是橡皮球除了里面的大红色变成暗紫红色外没有异样光溜溜的橡皮质感有些被充足了气的样子我的目光向它呆滞许久心想难道这就是举世惊叹的最新艺术巨作吗现代艺术真的这么难理解吗难道我对现代艺术的欣赏力真的这么差吗?

妹妹和基拿着相机这里照照那里照照一副沉浸在无比快乐的样子我走近他们小心翼翼地问道:"这作品怎样?"妹妹一仰脸笑着对我说:"Amazing 太妙了)",基在一旁也念念有词道:"Tres Bientrestres bien !(太棒了!太太棒了!)"

妹妹转身问我:"你喜欢吗?"我突然脸一红脑子一热:"太喜欢了太喜欢了!"

就在此时我突然发现自己是一个正在看皇帝穿着新衣游行的人我仿佛听到自己随着人群对着皇帝的新衣齐声高呼着:"太美了太美了!"

2 comments:

Guy said...

Love your pictures,allways super,Bisous

Gu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