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Argentina- -我开“羊荤”了







俗话说,一日遭蛇咬,十年怕井绳。我和羊肉的关系就是这样。

记得我小的时候,妈妈的一位在新疆的老同学,路经上海出差,送给妈妈几大袋羊奶粉,听他介绍羊奶比牛奶来的营养。于是妈妈每天早上给我和妹妹各冲上一杯羊奶。

第一次当我捧起杯子里热乎乎的羊奶刚要喝,我突然被一阵怪怪的膻味熏倒,我赶紧放下羊奶,对妈妈说我不喜欢喝羊奶,妈妈说,你还没有喝怎么就说不喜欢。我说,闻着就难受。妈妈左劝右哄,硬是要我尝一口。我捏着鼻子喝了一口,那羊膻味差一点没让我吐出来。妈妈见我真的如此地痛苦,也只好作罢。从此,我听羊发抖,对所有的羊排,涮羊肉,烤羊肉等“羊荤”一概拒绝。

但没有想到,我这次在阿根廷却开了人生第一次“羊荤”。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当我们游晚了Upsala冰川,游船在带我们返回码头的路上,拐进冰河的分支,在Estancia Cristina 农庄靠岸。船上的游客上岸后,一半人去冰川步行,另一部分去农庄参观和午餐。我们是参观农庄和午餐的那一组。

经过一上午的水上颠簸,我们求之不得地脚踏了“实地”。在这冰天雪地,。远离人间的冰川世界,竟然还会有人烟吗?我们随着船长派来的导游深一脚浅一脚地在空旷的原野里走着。

中午的太阳依然是赖赖的,风比在船上时小多了,但吹在脸上还是冰凉,冰凉的。眼前除了远处的雪山,就是开着星星点点野花的荒地。我把帽子紧紧地包住耳朵,缩着脖子,跟着大家快步地向前走着。

大概走了十几分钟,当我们从导游那里得知前方的那栋木屋是我们吃午餐的地方,大家的脚步又加速了 。

原来这栋木屋是1914年由 一位从英国来这建家的Master先生造的,没有人知道为什么Master先生和太太要带着年幼的一儿一女来到这寒冷没有人烟的地方安家。英国人喜欢探险是有名的,但为什么要来这么艰苦的地方生活呢?莫非是为爱情私奔,逃离世俗,在这里过与世隔绝的日子?我毫无边际地胡猜着。据记载,Master夫妇,不仅不畏环境的艰难,牧羊耕作,丰衣足食,而且两人都活到了近百岁。

推门走进木屋,里面的火炉烧的暖暖的,除了摆了几张木凳子和木桌子,房子里还陈列了一些当年Master 先生一家用的农作工具和生活用的水壶,油灯之类的东西。

待我们在一张木桌前坐定,一位年青英俊的小伙子端着饮料和红酒向我们走来,他告诉我们今天中午将吃烤羊肉。青青,远远和光光拍手称好,因为,他们早就盼着能尝尝阿根廷有名的烤羊肉。同他们正相反,我浑身不自在起来,我慌忙问小伙子,除了烤羊肉还有其它选择吗?他用半生半熟的英文回答我说,今天的主餐就只有烤羊肉。

青青,远远和光光当然知道我是从来不碰羊肉的。青青也做得一手漂亮的羊排绝活,每当她请客吃羊排,贴心的青青都会为我另做一份虾或鱼。可是今天看来我是没有这种“特殊”待遇了。我暗自想,那就多吃前菜和salad了,总不至于不吃羊肉而会饿肚子吧。

正当我情绪低落地为吃羊肉烦恼时,那位英俊的小伙子麻利地为我们端上了三盘前菜。其中一盘是煮豆子加Bacon(熏猪肉),一盘是米饭拌洋葱和腰果,还有一盘是我们已熟悉的阿根廷名点,类似我们的咖喱角的东西,他们称它为“Empanada”。说真的,除了“咖喱角”,看着眼前的前菜我也非常地失望,因为我既不爱豆类也不喜欢洋葱,可是一想到接下去将上来的是更恐怖的羊肉,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也 没有太多的选择了。

“咖喱角”虽然好吃,但小小的,一人也只有一个,同时也不见那三个人因为我不吃羊肉而有丝毫奉献的意思。我只好又挖了一勺豆子和洋葱米饭,无可奈何地吃了一口。嘿,没想到,味道还不错呢。洋葱米饭不仅没有洋葱的辣味,反而是甜甜的,和奶油拌在一起,很香。豆子煮的很烂,淋上酸甜汁,别有风味。我喝了一口红酒,紧张的心情开始放松起来。

烤羊肉是放在一个大铁盘上的,大块大块地堆在一起,刚端上桌的那瞬间不仅冒着小烟还“吱吱”地响着,闻着真还挺香的。只见他们三位迫不及待地向羊肉开刀。青青吃了一口道:“好吃”。她对我说:“你尝一块嘛,一点也没有羊膻味”。远远吃了几块羊肉,摸了一下嘴又喝了一口酒,满怀小资情调地,慢吞吞地对我说:“来到这冰川雪山之地,在这异国风情之域,不尝上一块烤羊肉,对这里的感受可是会差很多的 。”

一眨眼的功夫,青青已两块羊肉下肚,她突然放下刀叉,看着我们大家,然后严肃地说:“嘿,我有一个想法。”我心想,莫非热心的青青为我不吃羊肉想出解决方法了吗?忙问:“什么想法?”青青瞪着眼睛神秘西西地说:“我想移民阿根廷”。我们听罢哈哈大笑,青青在搞什么名堂嘛。青青马上指着盘里的羊肉又说:“这里的羊肉,牛肉,蔬菜和水果都太好吃了,我真的想住在这里了。”头脑在这美丽的风景和香喷喷的羊肉前仍保持清醒的光光说:“想法虽好,但行不通,你不会说西班牙语呀。”光光的个性就是这样现实,为什么要如此扫兴,谁都知道这只是青青表达爱吃阿根廷食物的心愿。

既然青青为了阿根廷的羊肉都要“抛弃”家园,移民来此地,“决心”之大令我感动。莫非Master夫妇也同青青一样,为了吃上好羊肉而千辛万苦,长途跋涉移民来此。为了帮我的好友确认她的决定是正确的,我感到我有义务“豁出去”替她尝一块羊肉。好朋友是要以行动来相互支持的。

于是,我拿起叉在铁盘子里挑了一小块羊肉。我万般谨慎地把它放入嘴中,似乎真的没有以前羊奶里的那种膻味,我慢慢地嚼着羊肉,好像比猪肉和牛肉都嫩,我如释重负地咽下我人生第一块羊肉,感觉不错。光光见此情形,高兴地又为我夹了一块羊肉,兴奋地对我说:“哇,你终于开“羊荤”了”。

人生都是由每一个“第一次”连接起来的,如第一次说话,第一次站起来,第一天上学,第一次拿100 分,第一次恋爱,第一次失恋,第一次潜水,等等,等等。然而,我的第一次开“羊荤”也将是我人生里非常难忘的一个“第一次”。

酒足肉饱后,我们万分满意地起身告别小木屋,为了我们的美丽回忆,为了我的第一次开“羊荤”我欣然在访客留言本上写道:

“这里风景如画,冰川起伏,肉香酒美。谢谢你们让我们渡过了一个难忘的新年除夕日。”

原来我的“羊荤”还开在了2008 年的前夜呢。

8 comments:

Robert E. Morgan, Jr. said...

Of course you know I don't know what was written about the pictures, but being a former navy guy, I have seen my fair share of ports and it is wonderful to travel and experience different things, especially food!

墨镜女郎 said...

我公司有几位同事都是先从台湾移民阿跟廷,由于1992年的经融危机,再载来美国的。刚登路美国时, 他们觉得美国的饭菜好难吃, 比阿跟廷差远了。环境也没有比阿跟廷好。由此可见阿跟廷人是有资本可骄傲地。
笑话一则: 几位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被问起哪块地方离天堂最近?其中有位阿跟廷人,好不吝啬地抢着回答 “乌拉圭”。 为虾米? 哈哈。。。。。。 阿跟廷九四天堂嘛!!!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侠女,你的笑话真的好精彩哦,尤其是“为虾米”和“九四”特别精彩呀。

夜猫子 said...

一般的羊荤是要“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出来的,文章生动有如身入其境,很过了一次羊荤的瘾。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林林 said...

“羊荤”的诱惑力

阿根廷烤羊肉那个香喷喷的味道随着电波飘到我的面前,口水也要流出来了。作者从谈羊发抖,到勇敢地吃起来,这就是阿根廷烤羊肉的一绝。象鲁迅先生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果不勇敢的吃怎能知道螃蟹有那么鲜。阿根廷“羊荤”的诱惑力真强!

林林

purebayarea said...

丝丝入扣! 感谢青青的奇招使呆呆没有错过如此美妙羊肉,也因此成就这篇好文章。
朋友打电话来说:读了你的文章对阿根庭很心动。可见你文章的号召力。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Hey, PureBayarea,好久不见,是啊,青青了不起让我开了“羊荤”。希望你的朋友能真去阿根廷看看呢,不会失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