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09

California Girl




从小就听老人说:“一白遮百丑”。讲的是,人在长相上,只要皮肤白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特别对女孩子来讲,为了美首先就要有洁白的皮肤。

我一直牢记这句老人的名言,从小就很少晒太阳,夏天出门绝不忘打阳伞,冬天遇到寒风就马上带上口罩,生怕脸被吹粗糙了。那时在学校里,有些女生尽管五官长得不差,但只要皮肤黑那她们绝不能被归在美女档,做不了“班花”或“校花”,充其量她们也只能被冠予“黑里俏”,“黑牡丹”或“黑玫瑰”之类,那多可惜啊,可想而知,有一张白净的脸有多么的重要。

二十多年前,我留学去了澳大利亚。一到那里我最不习惯的是那里的大太阳。澳洲的阳光可强烈了,照在身上火辣辣的,而且一年四季到处都是大太阳,似乎没有阴天的日子。 从来不晒太阳的我,被吓得到处躲藏,为了不被晒黑皮肤,不管天气多热,我基本上都保持穿长袖。

澳洲人不流行打太阳伞,没遮没盖地在大太阳底下走,同时澳洲人还酷爱阳光, 一到节假日就脱得光光的躺在沙滩上晒,一天下来个个都晒得红通通的象只煮熟的龙虾。

我看着他们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晒太阳真的那么享受吗?难道他们不怕被晒黑变丑吗?就这样我带着没人可以给我答案的疑问在澳洲生活着。后来我进了一所美容学院,开始接触到许多当地的澳洲姑娘,在同她们的交往中,我渐渐地明白了,原来西方人有着同我们东方人完全南辕北辙的审美观。在他们的眼里,拥有被太阳晒得黑黝黝的皮肤和健壮的体魄是一种令人羡慕的美。东方人想白,西方人想黑,也许这正应验了,在这世上,什么东西你没有,你就最想拥有它的真理。

后来我搬来美国加州住,没想到加州的太阳同澳洲的差不多烈,一年四季也是少有阴雨天。因为有了在澳洲积累的西方生活的经验,我对许多“老外”的事早已是见怪不怪了,他们对晒太阳的热忱比起澳洲来讲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有名的“Beach Boys”乐队的那首家喻户晓的“California Girls”歌,赞美的就是拥有Sunshine 和Tan 的加州姑娘,“I wish they all could be California Girls”成了做一名晒得黑黝黝的加州姑娘的骄傲。

既然决定要住加州,就要想办法做一名加州姑娘,这不仅在思想和生活方式要象加州姑娘那样,首先就要入乡随俗学会热爱阳光。于是,我开始象这里的人一样,衣服越穿越少,尽量让胳膊和腿晒黑一点,但是我还是不舍得让自己的脸晒黑,尽管习惯了穿着短袖短裤在大太阳下走,可我还是坚持戴有宽帽檐的太阳帽。

我开始真正象加州姑娘那样 “大晒”“特晒”太阳是我学网球以后。

以前,我向来都认为体育运动是属于那些要减肥的人的事。尤其是西方人,他们的基因里似乎有很多“肥”的DNA,不管在澳洲还是在加州,似乎所有的“老外”都热中体育运动,去Gym (运动俱乐部)是生活的一部分,周末“全副武装”在大街上跑步,骑自行车的人更是比比皆是。每当我开车看到这些在烈日下大汗淋漓运动的人,就暗自庆幸,我有天生不肥的身材,可以不必受这个罪。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个爱好打网球的朋友,朋友“拖”我下水去学网球,她不仅热情地向我分享打网球的乐趣,还向我推荐了一位网球教练。

记得我第一次去上网球课,我对教练说我不喜欢在大太阳下暴晒,请他帮我安排我的课在一大清早或是夕阳下山后。我的教练似乎很理解我,不仅把我的课都排在清晨,而且尽可能地让我站在背着太阳的那半场地上练。

练着练着,我对打网球的兴趣越来越大,为了更快地提高球技,我要求教练给我加课,他对我说他早上和晚上的课都排满了,除非我愿意白天来打。当我爽快地答应拿白天的课时,教练笑眯眯地提醒我,白天的球场上有很大太阳哦。我这才吃惊地意识到,不知从哪天起我已成了不怕太阳的加州人了。

从此,我几乎每天都去网球场练球,皮肤越晒越黑,身上的肌肉越练越结实,在加州的朋友见了我就夸我,皮肤越来越Tan,身材越来越健美了。

每当我听到这样的夸奖,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我不仅不在乎在大太阳下打球,而且在餐馆或咖啡馆就餐时,只要有户外的座位,只要是有太阳的天,我就会毫不犹豫地快乐地坐在太阳下。有一位朋友告诉我,太阳照在身上,会让人体产生一种酶,这种酶给人的精神带来放松和愉快的感觉,是同吸大麻有着同样的功效,因此晒太阳也会让人上瘾的。哦,原来是这样,我心想。那么加州的太阳也许是世界上最赋有这种功效的,我一定是彻彻地地地染上了晒太阳的瘾了。难怪自从我学网球以来,我的情绪很少有低落的时候,心情天天愉快不说,我还很少感冒生病。

正当我得意洋洋地沐浴着加州的阳光,沾沾自喜自己美满生活的时候,我完全忘记了小时候听到的那句“一白遮百丑”的老人言,直到今年在上海见到二三十年未见的老同学,才吃惊地发现自己已到了“丑”的边缘了。

初冬的上海已是寒风凌厉,尤其是今年,大家都说今年的冬天来的特别早。但我并不觉得冷,我的心一到上海时就热呼呼的,因为我这次在上海将会见到许多几十年未见面的老同学。

早在年初,我就在www.chinaren.com挂上“寻找同学启事”。没想到它竟然帮我找到了许多失散30年或20多年的同学,大家网上联系好在上海见。人生有几个20年和30年啊,学校一别,他们都是怎样生活的?他们有什么样的变化?盼望见面的兴奋心情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同时我的心情很紧张的原因是,不知大家的外表是否会变得认不出来呢?尤其是想知道同学对自己变化的评论。

大大小小的聚会,在轰轰烈烈的笑声中结束了,我为能在同昔日的同窗再聚首而激动,沉睡了多年的往事,又一件件地浮现在眼前。正象唐朝诗人贺知章的诗写的那样: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我的乡音依旧,我的心还是那样,我们的友谊更是浓郁如故,可是我的外表的变化却引来了同学们的关注。

当第一位同学对我说,你的脸色不佳,国外的生活看来太辛苦了吧。我支支吾吾地不知如何应答,心想,难道我变得那么憔悴可怕吗?接着另一位同学对我说,我不记得你以前有这么黑?你原来是这么黑吗?我被这如此直接的问话窘住了,我含糊的答道,也许是加州太阳太大晒的吧。聚会回来,我又接到几个同学的email,信中除了表达见到我如何兴奋外,都流露了对我的脸色黑和气色变化的关心。我开始紧张不安起来,没想到,多年来对自己外表的自信会受到如此大的打击。

回加州后,我开始花很多时间照镜子,除了肤色比以前黑了许多,我并没有感到自己变得太丑,那我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呢?

不知全球变暖的传说真是一派谎言,还是地球更有可能在走回ice age的路上, 反正加州今年入冬以来,天气是一天比一天冷,而且还阴雨不断,我有很多天没有上网球场了,手脚发痒。大前天,突然风向变换,把几天来盘踞在头顶上的乌云吹散了,多日不见的太阳终于露了出来。一位同俱乐部的网球朋友来电约我打球,我二话没说,放下电话,提起球拍冲去俱乐部。

太阳下,我挥起球拍,刷,刷地击着球,我浑身的细胞随着我在球场上的跑动顿时舒张开来,我的情绪也随着运动中的热血高涨着,我象被困在洞穴中突然见到蓝天那样,除了愉快的幸福感之外,没有其他的想法。不出一会,我已大汗淋淋了,脱了长裤,脱了长袖,太阳此时晒在我的全身,更是晒在了我的心上。看着自己浑身上下,黑黝黝SunTan的肌肤,我感到自己很美,我对自己的自信在此时似乎有增无减。

也许对于离开家乡20多年的我来讲,我应该面对自己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我不再是温室里娇嫩的上海小姐,我不再信“一白遮百丑”的真理,我的审美观和对生活追求的观念已离东方太远了,加州的阳光晒遍了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也晒热了我爱户外生活的血,加州的阳光带给我健康的体魄,和乐观的情绪,潜移默化中,我恍然醒悟,不知不觉中自己已变成了梦寐以求的California Girl。

如果我有机会再见到我的老同学们,我希望不是在冬天,而是在可以穿短袖短衫,阳光明媚的夏日,也许那样他们会容易接受我这个阳光下的California Girl吧。

5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写的真好。深有同感。我从小皮肤不是很白,最恨听大人讲:一白遮三丑。

到了加州,得知‘黑玫瑰’深受欢迎。庆幸来对了地方。更重要的是,加州的阳光史我心胸豁达。

I love to be a California Girl.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原来是“一白遮三丑”啊,我还以为是白丑呢。

Vera said...

外国人最喜欢晒成这种小麦色,健康很有朝气.

xinmeilee said...

来美以后这方面的审美绝对不同了,不再以白为美了。在这里只有中国来的女人会在晴天打伞,实在是一个奇景。

健康就是美,支持你!

肉圓不加大蒜Jaso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