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09

“我怀孕了”



“我怀孕了。”Z太太小声地在越洋电话的那一头告诉我。“哇,太好了,孩子什么时候生?”我一边亲切地恭喜她,一边心里大吃一惊。因为Z太太早已过了通常人生育的年龄,这个消息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的。

同Z太太相识有十多年了,记得那时她刚随男友搬来我们这里,我们是在一个朋友家的Party上认识的。我喜欢Z太太,因为她很会过日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她都用心去打理,从不厌烦,同时她也喜欢同我分享她所“猎取”的生活小经验。

有一次,我对Z太太抱怨我那位特爱烧菜的老公,他每次烧菜都把厨房搞的油烟味十足,令我烦恼不堪。Z太太听后,对我说,爱做饭难免会让厨房有味,平时购物时多留心买一些带有柠檬香味的蜡烛,每天晚上收拾完厨房,点上一二小时的蜡烛,厨房的菜味就会少多了。从此,我一发现厨房有菜味,就学着Z太太教的方法,点上一会儿蜡烛,果然我家的厨房很少有菜味,同时,每当我划燃火柴点起蜡烛的时候,我都会自然而然地想起Z太太。

Z太太对时装和手工艺术很有研究,发现什么好东西,她都毫不保留地传送给我,逛街见到什么好的款式的衣服,她会用手机拍下照,然后email给我,交流意见。有一次,Z太太从上海回来送我一串手工小挂件,我一看就爱上了,一条淡粉红色的丝线上编着一颗颗精灵透剔的玉石,可爱又高雅,她告诉我,那是她请人把一些上等玉石的边角料加工而成的。我欣赏她的品味,更欣赏她的智慧,就这样,久而久之我们成了“臭味相投”的好朋友。

Z太太同我一样兴趣广泛,在我记忆中她学过声乐,法文,舞蹈,高尔夫,近几年来又拜师学画,不仅写生一些风景和静物,而且还潜心临摹世界名画。她家里的布置全都用上自己的艺术造诣,角角落落都可以看到“Personal touch”的痕迹。

然而,Z太太对自己的生活和追求并不满意,她常对着我长吁短叹,说尽管她自己不断地在开拓兴趣,追求高雅的情趣,但所有的这一切她都学得没有热情,都是为学而学,永远达不到更高的境界。每当我听到这些,我就百思不得其解,但我也没有答案给她,我只有劝她不要放弃追求,热情会有的,如果找到了真正的爱和追求。

五年前,Z太太随先生“海归”了,尽管我们见面的机会比一前少了许多,但我们常在网上,国内和湾区不断找机会来往,我知道Z太太仍在不断地追求生活的新目标,我总在等待她给我带来什么新的生活的动向。

没想到,Z太太给我传来了如此大的消息,经过这么多年的寻求,她终于不顾高龄,做出了人生的新的选择,我是熟知Z太太的,我知道这个选择,将会给她带来毕生的满足,和永远的追求。

那天Z太太在电话里对我说“我怀孕了”,从她平静和自信的语气里,我第一次感受到她对事物表达的热情,当我再听了Z太太如何不怕艰辛保胎的过程后,我更被她的精神感动了,我恍然大悟,原来对母爱的追求才是Z太太的真爱啊。多年来Z太太在不断地探索对不同事物的爱好,她之所以无法得到满足的原因是,她所试图寻找的爱都不是她内心想拥有的,只有做母亲的爱是永恒的,那是一种需要极大勇气,和承担无限挑战的爱,看来Z太太原比我想象的来得坚强。

放下电话,我沉思许久,我为Z太太终于有了人生的新目标而高兴,做母亲是一个终生的责任,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将不断出现新的课题,那将是可以花上一辈子的时间去学习的课程。原来女人比男人还有另一个优势,那就是当你想要挑战自己的能力和花上毕生的经历去学一样东西的时候,还可以选择从怀孕开始。

想到这里,我兴奋的想给在太平洋那边的Z太太打电话,我想再次恭喜她,为她找到了她的终身追求而高兴,可惜那里已是深夜了,我只能给她发去Email,祝她就此心想事成,美满一生。

1 comment:

墨镜女郎 said...

Z太太已过了通常人生育的年龄,还敢要孩子,真是勇气可嘉。

恭喜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