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10

Greece-雅典印象(下)

根据旅馆寄给我们的资料雅典最有名的古迹Acropolis应该就在旅馆的眼前。进了房间走到窗前我拉开窗帘往外望去窗外没有远景。我立即打电话给青青想了解一下他们房间的情况她告诉我他们的窗外也没有任何Acropolis的迹象。失望之余我们决定稍微休息一下就去打听Acropolis的所在。

T小姐是我到加州后不久认识的新朋友因为是同乡我们相见如故。T小姐个性爽朗、热烈

同她的交往中我学到了一旦上海人向你表达真诚的友谊时它可以来得比北方人多的细腻和贴心。可惜同她认识不久她就追随她的爱情去了东部的巴尔的摩市从此我们靠email保持联系。后来在那里她嫁给了她的爱在她来信里我知道她做了希腊人的新娘。出发来希腊前我去信给T小姐告诉她我们的行程热情的她立即给我回了信在信里她把同希腊丈夫一起游雅典的经验介绍给我还给我虚拟了一个雅典两日游的计划。

稍息以后我们同青青和远远在旅馆大厅碰头我拿出手机向大家展示T小姐的来信信中建议我们把参观AcropolisPlaka结合起来。从我的旅游书中了解到Plaka是雅典的一个古老的商业市场直到今天依然是人们购物和吃吃喝喝的地方。T小姐还建议我们不要错过在Acropolis看黄昏中雅典城市的全景。

抬手看了一下时至近黄昏参观Acropolis大概来不及了我们决定先到Acropolis的方位侦查一下然后根据T小姐的建议去Plaka逛一逛吃个晚餐。

出了旅馆我们四个举头四处张望这里完全看不到有任何如旅馆通过email中传来的Acropolis的景看来旅馆给我们的信息大有水误导情节相当严重徒步去那里看来是不可能了无奈我们只好向门卫打听到那里的最佳方法。门卫告诉我们在不到100米的地方是地铁站从那可以坐地铁去。

AcropolisSyntagma广场只有一站路下了地铁站迎面是一座现代味十足的建筑它同到处是残墙断壁古迹的雅典城格格不入走近一看原来这就是去年才改建完毕的Acropolis博物馆。虽然博物馆已过了参观的时间但前面的广场上还有一些零星游客。

棱角分明的现代建筑前是大块的玻璃地面我们小心翼翼地走上玻璃璃下面是挖了一半的古迹参观者可以透过玻璃对发掘古迹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明明知道铺在那个古迹大坑上的玻璃是坚固的但步履在玻璃上多少有些心悸也许这正是设计师想要达到的效果在进入严肃的古迹博物馆前让大家放慢脚步压低嗓门让时空倒转仿佛把我们带回到几千年前的时代。

离开博物馆继续向前走我们还是没有见到书里照片上的那个有三角石柱状的Acropolis。见一个象游客一样的行人向我们走来我上前问道:"请问哪里是Acropolis?"他停下步子用手向周围一挥说:"这里就是。我诱惑地拿出旅游书上的那幅照片又问:"它在哪里?"游人看了一下照片一边点头一边老练地告诉我们Acropolis是古代人们称一个城市最高的山头那个照片上的建筑物叫Parthenon(帕台农神殿。接着他朝马路对面的山顶一指说就在那。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终于看到了在山顶上高高耸立的那个熟悉的古迹我们谢了这位好心游人在兴奋之余我为我没有坚持旅游前的学习而惭愧。

路上几乎没有行人我们四人沿着上山的小路慢慢地走着山上除了矮矮的橄榄树以外没有其他的大树草是早已干枯成了黄色一派缺少雨水的迹象。夕阳斜照在山坡上把矮矮的橄榄树影子拉得长长的被太阳晒得金黄的草纹丝不动地等待着晚风的到来。我们一边观察着四周一边抬头眺望着高处的神殿一二个转弯神殿就在不远的山坡上了。

参观神殿的售票处已打我们发现在入口的对面另有一个小山坡上面有几个游客正在眺望远处也许这就是T小姐说的可以看晚霞中雅典城全景的地方。

山坡不高但是它是一个一毛不拔的石头山也不知千百年来被多少人整个山是光溜溜的。走在一步一滑的石头山上有摔倒的危险我同青青干脆脱了鞋子向上爬。

爬上石头山向远处一看,"眼前的一切有风景这里独好的气派雅典城市还真不小呢高高低低的山坡上遍布了房子房子的外表几乎都是简单的层数不多的矮楼这里一点也没有现代化城市高楼大厦的气息同时也看不到有任何近代城市规划的痕迹。在这一大片的房子里只有几块空旷的绿地我拿起照相机借着长焦距的功能把景拉近一看发现在其中的那片绿地中躺着一堆断了头的或折了腰的石柱子在它们的边上还有几没有倒塌的柱子我猜它们一定也象山顶上那个神殿一样是被保护起来的古迹吧。也许是为了保护这些古迹雅典城市才没有得到现代化的发展如果没有了这些名扬四海的古迹雅典的魅力又何在呢再说希腊人在几千年前就把建筑这行研究透了现代的希腊人还有什么可以的呢

下了石头山我们决定不看地图说真的地图上陌生的街名看了也搞不清楚),沿着象迷宫式的小路顺便逛逛。小路多半是上上下下的阶梯路上依然静悄悄的没有几个行人偶然遇上一二个他们也都象我们一样是着小包拿着相机的游客。雅典人都在哪里我纳闷起来。


走着走着眼前突然开阔起来原来我们不知不觉已来到T小姐介绍的Plaka。这里热闹极了到处是密密麻麻的咖啡馆和餐馆还有五花八门的小商店。原来雅典人都在这里享受生活呢。走累了的游客在街边的石头上席地而坐小贩的叫卖声和餐馆服务生的拉客声令雅典在我们面前了起来我和青青一看有店可逛也精神百倍起来


店里卖的东西都是旅游纪念品有希腊古迹的仿制品、有蹩脚艺术家画的希腊风景画、有地图、明信片和体恤衫之类的还有希腊的民族服饰等等。不用猜大家也知道它们一定都是Made in China

天渐渐地暗了下来这时我们逛到了另一个广场沿街的咖啡馆和餐馆越来越多家家户户都把餐桌椅子放在上街沿很有招揽走累的游客坐下来的魅力。你们看这里!"光光指着山顶在远处向我们咋呼道。顺着他指的地方望去我们不约而同地举起相机嘁嚓","嘁嚓地拍起来。

原来山顶上此时灯火通明一排探照灯打在Parthenon神殿上今晚黑色的夜空里没有一颗星星没有高房子的干扰没有现代化城市里的霓虹灯雅典只有这座举世闻名的神殿在发光。我转身向四处打量了一下我发现所有咖啡馆和餐馆都是围着这座山开的不管客人坐在哪一家人人都可以看到这个名景雅典人的生机就完全靠它了。

雅典人原来都在啃老祖’啊我对着我的同伴发表着我的感想。啃老祖是我最近才学到的新名词它的意思是指小辈不努力要靠上一辈的接济来生活。呆呆你说的太对了他们白天在山上售门票晚上把山上的灯打开然后在山下卖咖啡和酒这种生活不是他们祖上传给他们的福气吗但好象是叫’啃老族’不是’啃老祖’不过你的理解也没错他们是一个意思。青青激动地一口气说到这里。一向很少发表诸如我和青青这样奇谈怪论的光光也同意我们的观点他补充道:"这就是为什么这些有古文明的国家不再发展了因为’啃老祖’的’啃老族’们钱来得容易不需动脑筋就可以过轻松的日子不象老美仅有两百年的历史他们没有老祖可以啃只能靠日没夜地发展工业和科技把卖了iPhoneiPad的钱换成机票来这里看古迹。

听到这里我问光光:"那么为什么同样是文明古国我们中国人不能做啃老族而仍要干活干得那么辛苦呢?"还没有等光光回答性急的青青抢着答道:"这是因为我们老祖造的东西大多数是木头的火灾一来就什么也留不下来了还有咱老中不爱惜古迹好东西都被破坏了。""还有不要忘了老毛的破四旧和文革带来的损害。光光严肃兮兮地补充道。

正当我们三个你一句我一语热烈地讨论着远远有了高见他说:"好了好了。人家有老祖可以啃是因为人家的老祖厉害既然来了就不要妒嫉人家快来找一家风景好的餐馆坐下来喝一杯吧。

那天晚上我们在一家餐馆二楼的晒台上坐下那里正对着Parthenon神殿。我们一边喝着酒一边欣赏着这2500多年的惊世古迹我们深深佩服着古希腊人的伟大业绩但我的思路不知不觉又回到了啃老族啃老祖这个问题上我在想拥有一个功绩显赫的老祖宗对后代来说倒底是福还是祸呢

2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看不出希腊有经济危机的现象哟? 大该是“啃老祖”的经营方式立下了汗马功劳。

我们的祖国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大刀阔步。苏州可立用老祖中的私家花园大把大把的捞了很多很多抄票

俄也特想做“啃老族“。。。。悲哀呀,没的啃。。。。

夜猫子 said...

的确老祖宗厉害的地方,做”啃老族“也很有劲儿的。
刚从罗马回来, 特有其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