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5, 2010

Greece-爱琴海里的爱和情

如果你问中国人是否听说过地球上有爱情海我想十有八九的人会回答你。但如果你接着问爱情海在哪里那么十有八九的人的回答会是不清楚

如果你问美国人Have you heard about Aegean Sea?" 你听说过有Aegean海吗?)不用调查我可以很有把握地告诉你十有八九的人会摇着头而不知其所。那么对不清楚它在何方的中国人为什么却会知道世上有这么一个海呢原因何在道理很简单那就是爱情的魅力。爱情海这个名字太令人向往了听了就不会忘记Aegean在英文里同爱情不沾边因此它就没那么有知名度了。

当我从青青那得知我们这次航行的路线我马上去我们游轮公司的网站查将要停靠的港口我发现它们都在 Mediterranean Sea Aegean Sea 之间。Mediterranean Sea我知道它的中文是地中海Aegean Sea我却不知道它中文的名字。于是我打电话给光光求救光光热爱世界地理对地球上角角落落的地方都了如指掌。他一听我的问题轻松地答道这是'爱情'""这就是Love Sea爱情海),太棒了。我兴奋地叫道。光光在电话那头笑道我就知道你满脑子的爱情这是一把琴的琴不是爱情的情。听到这你不知道我有多失望多年来我一直向往的爱情海竟然被光光纠正为爱琴海

不知是哪位伟大的翻译家给我们开了这么一个浪漫的玩笑用近音字来迷惑我们尤其是我们这些前鼻音和后鼻音不分的普通话蹩脚的人,"""不分更是上了他的圈套。但是他为什么不把Aegean翻成阿静爱静",这样听起来不是更接近英文的发音呢说不定Aegean海里真有同" 有关的故事这才是翻译家的用意呢。

为了想知道Aegean海名字真正的来由我上Google开始搜索结果我得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希腊人把克里克(Crete)国王Minos的儿子杀死了为了报仇Minos向希腊国王Aegeas发起战争结果希腊战败于克里克于是国王minos要求国王Aegeas9年里送7名男孩和7名女孩作为祭品给Minos养的一只牛头人身的怪物Minotaur。听说这只怪物被关在一个迷宫Labyrinth这个迷宫是希腊有名的建筑师Daedalus设计的只要进了迷宫谁也别想找到出来的路。

国王Aegeas有一个大力士儿子叫Thesus。他到处打抱不平是一位英雄他自告奋勇地向父亲提出要做祭品中的一个男孩这样他可以有机会混进迷宫干掉那只怪物。Aegeas国王听了后同意儿子的要求。

Thesus乘坐去克里克岛的船就要出发了为了悼念在这次战场上牺牲的希腊人他们扯起了黑色的风帆大力士Thesus对国王父亲说等他杀了怪物Minotaur在凯旋的时候他将换上白色的风帆。

Thesus到达克里克岛后国王Minos的女儿Ariadne对他一见钟情她不仅向Thesus洩露了怎么从迷宫出来的天机而且还同他一起逃离了克里克岛。半路上他们露宿在一个小岛上ThesusAriadne在熟睡中抛弃了她一个人开船向希腊岛前进。因为走得仓促Thesus忘了对父亲的承诺没有把黑帆换成白帆。

再说国王Aegeas自从儿子走后每天坐在悬崖的高处眺望远方盼望着看到儿子凯旋的白帆。一天他终于看到了一艘从克里克方向驶来的船但他发现船上打得依然是黑帆他断定儿子一定是被那只牛头人身的怪物吃掉了于是悲痛欲绝国王感到羞辱万分从悬崖上跳进大海殉身了。

从此希腊人为了纪念自己的国王用国王的名字命名那片海称它为Aegean海。

故事读到这里我有些失望看来这段悲剧故事里父子情胜过了爱情它没有我预料中那么浪漫似乎不太可能打动向我这样一心要在爱情海里找爱情的心而且它也没有交待为什么Aegean海会那么蓝我不满足Google给我的搜索结果坚信在那片碧蓝的海里一定有同爱情有关的故事于是我不死心又上了中文的百度网继续搜索结果我找到了一个满意的爱情故事。

也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依兰的女孩她是国王苏伊的女儿。依兰公主个性霸道脾气暴躁她一发脾气周围海面上就波涛汹涌海难不断百姓叫苦连天。国王没有办法只能求助于上帝上帝对国王说'不要担心我会有办法的。'

一天依兰到海边游戏尽管海面上风平浪静的但海滩上也只有依兰一个人因为大家怕公主不定哪时发起脾气海啸来了会躲不及。依兰那天心情特别的好她一个人在海滩上又唱又跳突然她发现海边来了一位身着全白的年轻男子只见他坐在一块礁石上手捧一把白色的竖琴边弹边唱。

依兰快步向前当她走近这位白衣小伙子一看她惊呆了。小伙子英俊无比尤其是他有一双碧蓝的眼睛。依兰对他一见钟情但她怎么听也听不到小伙子的琴声。于是她问'为什么我听不到你的琴声'小伙子微笑道'我叫洛卡我明天再来。'接着他就消失在海边。

第二天依兰穿上她最美的衣服一大早就来到海边等洛克等啊等等到天都黑了洛克也没有来。就这样她接连几天都到海边痴痴地等洛克再也没有出现依兰伤心透了她每天对着大海哭最后她没有办法去求助上帝。上帝对她说真正的爱情是属于对爱忠贞和痴情的人。只有这样你才会听到爱情的琴声见到爱的人。

听了上帝的话依兰沉思起来奇迹发生了依兰变成了一位温文而雅的公主她思念洛克的眼泪流入海中竟然把正个海水都染成了象洛克眼睛那样的碧蓝色海水还在海风的拍到下不断发出如竖琴般的声音。

上帝为之也感动了他称那里的海为爱琴海。因为是爱情让那片海变得那么蓝海声有如竖琴那么美。

读到这里我终于有了一种满足感象依兰相信她会赢得洛克的爱情那样我也相信爱琴海一定不是一个平凡的海它那不同寻常的蓝色它那温和的气候和它那千百年来对人们吸引的魅力不正是因为这情感它才真正地不愧被称为之海吗

不知是Google上有关Aegean的故事可信呢还是百度上的传说更古老听起来两者都那么感人因为里面都包含着不同一般的人情亲情和爱情。我庆幸自己将有如此的机会去一睹爱琴海蓝色的风采去听一听它那浪漫的歌声。

3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难怪Aegean海的风浪比地中海的大

Vera said...

一片蓝色,美不胜收!

Karen said...

好蓝的天与海搭讪白色建筑。。。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