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 2010

Greece-“晕”倒在Santorini


早就听说世上有一个美丽的岛它叫Santorini在希腊。在没有见到它之前即使看过无数它的照片然而它倒底美成什么样子光凭想像还是无法得到真正的感受, 可是从Santorini回来后一想起它它的美至今

令我发晕

我们的船离开雅典时已是晚上九点了欧洲的夏天日落很迟天还没有黑海面上依然闪着金光眺望着渐渐离我们远去的雅典想到我们这次旅行的第一站是向往已久的Santorini我的心今晚是无法平静了我打开船上发给我们有关Santorini的资料认真地阅读起来。

在家时我只知道Santorini岛是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它有白色的房子和蓝色的半圆顶教堂它还有到处闲散溜达的猫。但我并不知道这个岛原来是一个火山岛。三千多年前因为一场巨大的火山爆发地壳突出黑色的岩浆聚集起来形成了这座独特的岛。因为岛是平地而起的火山岩浆所以它的四周是黑色的峭壁和400多米深的海湾船的锚无法着地岛也没有码头可靠所以登陆岛只能靠先坐小船到岛的脚下然后坐缆车或骑毛驴、徒步沿着z字形的路上山。

Santorini岛很小从南到北大概用不了半个小时。据导游书介绍岛上最主要的居住和商业中心有两处它们一南一北的FiraOia

船航行了一夜天蒙蒙亮就到了Santorini的海湾这里是爱琴海深蓝色的海水柔软如绢远远地望去只见黑嚓嚓的岛象一块巨大的煤炭。朝霞在山的反面逆着光除了岛的轮廓什么细节也看不清。我们四个齐心同意坐缆车上山然后按图索骥去FiraOia走走。

下了缆车眼前是静静的铺着鹅卵石的小街街上的店还真不少一家连着一家但都关着门还没有营业呢。我看了一下手表还不到十点想必生意要到下午才会活跃起来。走在街上我四处打量着这里的房子尽管都是白色石灰墙但我没有看到一座房子如明信片和画报上那样的也不见有蓝色半圆顶的教堂。我有些担心是否我们走错了方向同伴青青很有把握地告诉我们这里是FiraSantorini最有特色的景是在Oia。她还对我们说据网上去过那里的游客建议我们可以坐当地的公交车去又便宜又安全。

公交车站不难找打听下来车票果真便宜每人只要2块欧元可是一小时才一班。车站上的人告诉我们一分钟前刚开走一辆。对远而来的游客来说时间比钱来得重要于是我们决定抓紧时间打的去。

开出租车的是个小伙子他见我们向他的车走去就热情地下车给我们开车门青青问:"去噢依阿Oia多少钱?"司机先是一愣然后恍然大悟的样子说你们是要去咿呀吧20欧元。这下轮到我们发愣了原来在希腊语里这个O不发音A要发成。我们一边坐进车一边学着司机的腔调咿呀""咿呀地念着这是我们在Santorini学到的第一个当地的乡音

大概过了十五分钟车子在咿呀的一个小广场停了下来待我们下了车司机指了指右前方就开着车走了。不用猜我们也明白他是暗示我们这些游客要去的地方。走到广场右边一角这里是一个小胡同胡同两边大大小小的店一溜排开它们都是卖千篇一律的旅游纪念品。店老板或打工的店小二们都一副你爱买不买的样子想必这里有的是游客你不买没关系迟早有愿上姜太公鱼杆上的鱼。

一穿过胡同我们被眼前的景色怔住了,"咿呀没有辜负我们一幅不打一点折扣同画报和明信片上的Santorini一莫一样的画面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山崖上高高低低的房子白花花的一片它们基本上都被漆成白色仔细看才会发现它们中有一二家不和群的它们尽管不是白色但也是低调的淡土色。在深蓝色的爱琴海的衬托下山崖上白色房子显得更加的白加上斜射的阳光的反光它们白的真有些令人睁不开眼睛。

房子的结构完全是无政府主义的有方的、长的、圆的、多边形的它们是你叠在我的上面我又架在另一个房子的顶上。最不可思议的是那些大大小小的窗户它们也是那么得随心所欲不象美国的窗子都有一定的规格和标准这里的窗和房子一样几乎没有一扇是一样的有的有窗框有的干脆就是一个巴掌大的口。它们几乎是长方形或正方形但也有成形的。我想它们一定都需要custom made"(订做),在阳光下这些规格不的窗户象一个个黑色的洞它们让白房子更有立体感了。

没有蓝色的圆顶教堂就不象Santorini在一大堆的白房子里我们首先就看到它们它们显眼的地位毫不客气地告诉大家我是岛上的主角

Santorini的天是真正的希腊蓝色深蓝色中带有一些青色环绕岛的爱琴海也是蓝色的它的蓝是蓝中绿然而教堂半圆顶上漆的蓝色同它们都不同它的蓝色是那么地鲜艳给人有清脆感这种感觉如拿二把绿色的青菜来打比方一把来自超市一把来自农贸市场后者的绿色就比前者来得艳和脆。太阳光直射在教堂的顶令蓝色的油漆铮铮发光圆顶上有一个强烈的反光点象一枚镶在蓝顶上的宝石, 给教堂 又增添了一份辉煌。

Santorini独特的蓝色半圆顶教堂吸引着所有游客的注意力大家围着它仰着头举着照相机,"咔嚓""咔嚓地拍着我象是一个从千里之外赶来朝圣的人对着自己崇拜的偶像兴奋地仰慕着能亲眼看到这美景而感动我真的不敢相信世上真有这样梦境般的仙境为它的存在我激动得呼吸都有一点困难了我的脑子有些飘飘然昏昏然起来但我清晰地意识到这是一种终于见到Santorini的幸福。

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胡同向咿呀的深处走去一旦发现有新的胡同我们就拐进去。一进胡同口胡同就变成了台阶台阶其实是山崖上连接每个房子的",这些小都终止在一户人家的门前然后我们就探头往人家的房子里望去。有的人家的房子前是一个小晒台晒台小得只能放下一把椅子和一张小桌子有的门前有一个象羊角状的牌坊中间镂空的地方挂着一只铃还有的门前只有可以放下一个小门的空间这些小门大多被漆成蓝色显然蓝色是这里人的酷爱。

也不知穿过了多少胡同也不知走过了多少台阶小",我们发现我们已来到了咿呀的山头这里有一个大平台平台的四周围护城墙般的石头尽管一些城墙已倒塌了但隐隐约约地还能看出它是以前为打仗建的炮台

没有来得及读Santorini的历史不知这里是否发生过战争但我怀疑自己的这种猜测因为在这如天堂般的地方战争两字似乎同它格格不入即使这里曾发生过战争大概也是在很遥远的过去吧。

沿着石头墙往前走我细细地察看着这些有年头的残墙断壁突然我发现在一块老砖头上有人用白粉笔写着NIKH",这是我在雅典学到的希腊语它的英文是Victory"(胜利。我还学到在希腊语里H可以是英文里的E所以NIKH也可以写成NIKE原来我们常穿的运动品牌NIKE是来源于希腊语的NIKH。在Santorini的山头上有这样的发现我是绝不能错过在朋友面前炫耀的机会我把他们几个对着砖上NIKH向他们讲解其中的奥秘大家听了频频点头. 我暗暗得意自己有现买现卖的能力。

咿呀尽管不大但上上下下迷宫似的台阶让我们累得气喘吁吁在一个半山腰上远远发现一家餐馆他建议我们在那喝杯啤酒吃顿带有Santorini风味的午餐,听到可以坐下来歇歇我们都举双手赞成。

餐馆在一个大晒台上每个桌子都面对着海它坐落在一个弧形的山崖中坐在晒台上向远处可以眺望爱琴海向左右两边看,"咿呀山上层层叠叠的房子尽收眼底。晒台上的七八张桌子除了我们四个只有另一桌有客人这使原本就安静的环境更添几分雅味。一位晒得黑黝黝的希腊小伙子为我们点了希腊啤酒和几道希腊小菜。

不一会儿酒菜都齐了我们喝着小酒酢着小菜面对着这美得令人有些发晕的景色我们每个人都陷入各自的沉思中。这时青青打破了寂静她说:"当歌唱家韩红从国外演唱回来有记者问她大家对她特有的歌声有什么感想她的回答是晕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两字不知其意我问:"是什么意思呀?"青青说:"是北方人表达美得不能再美的意思你们不觉得这里让我们也晕?"尽管我还是不太明白彩”的来由但我完全理解青青想要表达的心情面对眼前毫无章法的建筑和蓝白相间的色调我们怎么不会被这种不同寻常的美冲晕头脑呢?(旅游回来后,我上网察寻晕彩的意思,我才明白,原来晕彩是描述珠宝有美丽光泽的术语) 借着青青的雅兴我发言道:"我出一个对联你们打横批怎样

它一定要同今天的景色有关。他们三个听了兴趣昂扬道:"我的对联是:"上联一步一景下联目不暇接。青青第一个抢答:"风景如画",光光答道:"美不胜收",远远对我说:"自己来吧我说:"你们觉得’杂乱有章’怎样?"远远哈哈大笑道你们这两位女士真是别出心裁一个晕一个杂乱有章表达得很有特色嘛。

晕采杂乱有章来描述Santorini似乎有些不配",它们是再真实不过的感受竟管用世上最美的字来形容Santorini不会过分可是要达到杂乱有章的境界那你非得亲自到这里才会得到如此的体验。

离开Santorini时天已近黄昏了听说在咿呀看日落也是一大名景但我们都累了我们决定放弃观赏日落提前返航。我们的视觉被Santorini的奇景强烈地刺激了一整天剩下唯一的欲望就是想闭上眼睛什么也不看了我们要让眼睛休息一下让发晕的脑子平静一下只让心灵去慢慢回味Santorini绝世的美。

7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么话多了,就是一个字 “美”, 美得让人窒息。

夜猫子 said...

的确很美,光读也有快晕过去的感觉,而且还长了见识 - nikh-NIKE! cool to know that!

Unknown said...

I feel I was there again when I read your article. Such beautiful and unique place.
I hope you also tried the famours local sweet wine "VinSanto".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Dong, We missed the VinSanto this time. Hope we will be back there in the future and taste this sweet wine.

Xuemei said...

韩红说的是“晕菜”吧?新北京方言里是特别晕的意思。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xuemei,谢谢,青青是苏州人,我在上海长大,所以我们都在纳闷韩红到底是晕”彩“还是”菜“。这下知道了。

墨镜女郎 said...

韩红说的是“晕菜”, 我以为你特意改成”晕彩“, 有点浪漫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