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Greece-Crete的世外桃源

Greece- Heraklion的世外桃源

Crete 是希腊最大的岛,也是希腊最古老文明的地方。但从那里回来后,我并没有象去过一个大地方的感觉,它没有Santorini那种让游客"晕菜"的魅力,但它却给我留下了一种与世无争的悠闲印象和细嚼慢咽后的长久回味。

我们的船靠在Crete的首府Heraklion,在希腊文里它可以拼写成Iraklion。一下船,一位中年希腊男子就向我们走来,他自我介绍说他既可以为我们开出租车又可以兼做导游, 每小时才收30欧元。我们一听这是一笔两工为一价的生意,感到太划得来了,我们当即决定跟他走。

上了车,这位司机兼导游就同我们聊了起来,他操着带有浓重希腊口音的英文,他告诉我们他叫Billy(彼里)。尽管我对希腊人名没有太多的了解,但在读过的希腊神话故事里似乎从来没有见过有叫Billy的人物。于是我试探地问: "Billy,你的希腊名字该不叫Billy吧?"司机透过后视镜看了一眼坐在后排的我说:"我的希腊名字叫Vasali。V,A,S,A,L,I。它同英文里的Billy差不多。"Vasali的确比Billy难念且记不住,我一边琢磨Vasali和Billy的发音有什么关系,一边想,难道希腊人也象我们中国人怕"老外"读不准自己的名字干脆也来个"避繁就简"起个英文名得了吗?

Billy是个热情和讲信用的人,上了车,他一边开车一边不
忘他的另一份导游工作,他开始向我们介绍起Crete岛来。他说虽然大多数的游客来Heraklion的目的是去看有名的Knossos古迹,但是他认为,我们应该借此机会到岛上的村庄走走,感受一下岛上的特有的乡村悠闲生活,还可以品尝一下别具风味的当地葡萄酒。Crete岛是以农业为主,橄榄油和葡萄酒是他们主要的经济收入,所以观赏这里的橄榄树和葡萄园也蛮有意思的。

在高速公路上走了大概20多分钟,一路上我们看到高高低低的山坡上长满了橄榄树。橄榄树的叶子一面是浅绿色,一面是灰白色,叶子正反面错落着,在阳光下伴着自己的影子使层层叠叠的山坡更有立体感。在山顶上的一个小村庄,Billy把车停在一个小广场的一角。下了车,Billy告诉我们,小村庄叫Arhanes,他让我们在村庄里随便溜达,约定一小时后在此地碰头。

走在村庄的小街上,我们四处张望着。时间还不到晌午,街上静悄悄的,沿街的店几乎都关着门。这些店的店面都不大,透过橱窗向里面看,它们是文具店、布店、古董店、银行和一些卖家用的小百货店。街的一角是一家咖啡馆,门前坐了一排人。走近一看他们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头,他们有的在看报,有的在下棋,有的抽着烟,有的喝着咖啡。当他们发现我们向他们走去,突然他们都停止了原先做的事,他们的目光一起投向我们这四个"不速之客"身上,街上安静得只有我们"熙熙簌簌"的脚步声。

显然我们这四个外来的又是亚洲面孔的人,在他们看来太稀有了。迎着他们猜疑的眼光,我们多少也有些不自然起来,幸好一向外向热情的青青向他们先说了一声"Hello",那排老头也从"静止"的状态中回过神来,他们向我们笑眯眯地点着头示意友好的回应。他们那种不紧不慢的样子和有大把笃定时间的悠哉态度,好象让我有一种走进陶渊明的"世外桃源"的感觉。

我们漫无目的地在村子里的巷子里溜达着,街上除了偶尔有一二条狗和几只猫出来转转,我们几乎没有在见到其他村民。转了几个弯后,我们又回到了那个咖啡馆。这时从远处Billy夹着一个纸袋向我们走来。
Billy的纸袋里是一只面包,长长的,热乎乎的,上面还洒满了芝麻。"快来尝尝,刚出炉的。"Billy一边说一边把面包掰成几瓣分给我们。面包里松外脆,带着芝麻香味,好吃极了。Billy对我们说下一站他将带我们去参观一个酒窖。


在橄榄树山路上行驶了不到半个小时,"峰回路转"橄榄树一下都不见了,我们的眼前是一大片的葡萄园,它们排列整齐,一行连着一行,象绿色的带子,一望无际。Billy在一块小石子空地上停了车,他带着我们走到一片葡萄架前。

葡萄显然还没有到丰收的季节,葡萄叶子绿油油的不见葡萄,但凑近仔细察看,葡萄藤里已结满了一串串的小葡萄,每一排葡萄架前插着一块木牌子,牌子上写着葡萄种类的名字。我一块一块地牌子看过来,想找到自己熟悉的葡萄,可是除了Merlot和Syrah认识外,其他的葡萄的名字如:Kotsifali,Mandilari,Liatiko和Momeiko都是第一次见到,从它们的发音来看,我想它们是希腊的土产,想到我们有机会尝尝希腊的葡萄酒,对评酒很有兴趣的我们顿时兴奋起来。迈出沙石地的葡萄园,Billy指着山坡上的一个长方型的房子说:"那里是Wine Tasting Room(评酒室),你们可以再那尝尝希腊的葡萄酒。"

我们一走进Wine Tasting Room就被眼前的景色怔住了,没有想到在这世外桃源般的乡村竟然有如此现代化的酒窖。酒窖里铺着的本色光滑的枫木地板,一个象宽银幕似的落地大窗把葡萄园的风景尽收眼底,房子里没有过多的装饰,一排铮亮的葡萄酒杯整整齐齐地挂在靠墙的不锈钢板前,酒杯前是一张宽大的吧台,这种极其现代的室内设计同窗外的乡村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一个留着络腮胡子的年轻小伙子带着微笑向我们走来,他拿出一瓶红酒,一瓶白酒,二瓶餐后酒给我们品尝。小伙子告诉我们,这个酒窖叫Boutari,是一个由四代人经营下来的私人酒窖,它的"祖籍"在Naoussa,是希腊最古老的葡萄酒,我们现在参观的是Boutari在Skalani的酒窖,它建于2004年,这里是目前欧洲最具有现代化酿酒工艺的酒窖。听了小伙子的介绍,我们对Boutari酒窖肃然起敬,举起酒杯慢慢品起酒来。


果然,希腊的葡萄酒很有特色,同加州Napa的有所不同。这里的红酒虽然不浓,但酸度低是我喜欢的那种,青青和远远对这里的白酒情有独钟,而光光对那瓶餐后甜酒更是爱不释"口"。我们各自买了自己的所爱,满意地向小伙子告辞。临走之前我们在酒窖的客人留言本上写道:"意外的惊喜","Fantastic"。


我们下一个旅游点是看古迹Knossos,听Billy说Knossos只是名气响亮而已,其实那里除了废墟外,古迹的残留部分已很少了,所以他只给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逗留,但我要求他加多一点时间。为了寻找爱琴海里的爱,出发前我读了一堆有关Crete国王Minos同雅典国王Aegeas打仗的故事,也许我被故事里Thesus凭借Ariadne的爱情,在Knossos的迷宫(Labriyrith)里杀死了牛头人身的Minotaur而感动,我坚持要求参加Knossos里的导游团,我想就地感受一下大力士Thesus的魅力。我的"私心"害得我的同伴在烈日下苦苦等了我两小时,当我走出Knossos,光光问我:"今天的考古收获大吗?"我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一边说:"成绩不大,没有想到,希腊人那么会编故事,也许那个迷宫(Labryinth)根本没有其事,只是一个传说而已。"青青在一边插话道:"呆呆,你也太呆了吧,什么叫神话故事?它们是人们想象的,不是真的。"

尽管Knossos令我失望不少,但坐在Billy的车上,捧着那几瓶希腊葡萄酒我的心情还是乐滋滋的。Billy说生活在Crete岛上的人都很悠哉,每天下了班,喝上一杯葡萄酒,再来一碟橄榄,西红柿和奶酪,对这世界就没有再多的渴求了。我听着Billy的唠叨,心里想着陶渊明<桃花源记>里的句子,自古以来,从东方到西方,原来最幸福的人生都是这种"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和"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平凡的生活呀。四千年前宏伟的Knossos里的帝王将相终究留在神话故事里了,现在没有人在乎它的真实性,也没有人去向往它们。反而,陶渊明虚构的那个世外桃源却成了几百年来人们不懈的追求。

我想,如果将来有朋友问我,在Crete岛上有什么可看的,我一定会告诉他们那里有陶渊明似的世外桃源。

1 comment:

墨镜女郎 said...

好一个世外桃源,这里的老头太幸福了,那做他们的老婆可就杯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