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1

Muir Woods -踏青去

踏青去

踏青这个单词发明的太棒了有动感一个字让人想立即迈步子一个字令人眼前一片绿色两个字合在一起踏青",怎不叫人一听就想往旷野里跑呢

漫长的冬雨季节终于过去了枯树迎春桃花、梨花还有杏花都开过了该是叶子出芽的时候了我家的前院和后院到处是崭新的春色又到一年一度踏青的时节了。

好友青青的生日在五月下旬的一天好朋友之间相互庆祝生日已是我们十多年来的习惯可是今年青青和远远将在五月中回国探亲看来为她过生日就要错过了。我灵机一动心想为何不约她和远远一起去踏青借此为青青提前过个有意义的生日不是很好吗想到这我兴奋地开始策划起来。

加州的自然风光到处都是这里有山有水有葡萄园还有许多国家公园每个地方都是踏青的好去处。几年前青青和远远在硅谷的南面买了一个度假屋每到周末他们就去那里休闲那里依山傍海风景美极了。在那里他们最喜欢的活动是Hiking徒步漫游), 他们不是去海边走就是去山里行每当他们在Hiking中看到了特别的美景他们就用手机拍下来然后传来同我分享。他们是我的朋友中精力最充沛最爱好户外活动的人。

我的周末小屋买在同青青和远远相反的地方它坐落在金门大桥的北面。虽然离海边不远但那里冬天风大夏天又有浓雾不是理想的Hiking去处。可是在那附近的山里却有一片特殊的红木林那是有名的Muir Woods National Monument缪勒林子国家公园。我想请青青和远远去那里踏青不仅替他们的周末Hiking换换口味也可以在那里的餐馆请青青吃个生日晚餐我想他们一定会喜欢我这个一石二鸟的计划。

John Muir是美国19世纪末一位自然探险家他的足迹遍布北加州的山山水水他提倡保护森林湖泊早在1899Muir先生就上书美国议会要求把YosemiteSequoia地区作为国家公园在他的倡议下加州的许多自然风景被保护起来加州的今天才有那么多美丽的国家公园因此Muir先生被冠以"环保之父Muri Woods 国家公园在北加州的Marin过了金门大桥沿着1号公路向北行翻过Tamalpais用不了半个小时就到了。我家如果有远方来客Muri Woods国家公园是我的保留节目。在那里可以看到参天的红木林它们有的有千年的树龄有的树杆之粗大三四个大人拉着手才能勉强将它抱拢。

因为Muir先生的探险功绩后人用他的名字命名许多山路。长期以来我一直以为Muir Woods那片红木林是Muir先生发现的。一百多年前在交通极其不发达的情形下Muir先生是怎样找到这片藏在山凹里神秘的红木林的呢

怀着好奇心我打开电脑开始Google Muir Woods的来龙去脉。原来这片红木林不是Muir先生发现的它们是无名英雄William Kent先生捐献的。

Kent先生是一位成功的生意人同时他还是一位北加州的参议员。他同Muir先生拥有着共同保护自然的理想。20世纪初随着加州的经济发展这里拥来大批移民他们劈山开路搞开发加州的红木林一下成了当时抢手的建筑材料大片的红木林被砍伐。Kent先生为了自然界的保护投资巨款买下了在Marin县的611英亩红木林紧接着他把其中的295英亩红木林捐献给国家作为公园。当时的美国总统Roosevelt为了表彰Kent先生的慈善事迹预将这个国家公园命名为Kent Woods但是Kent先生谦虚地谢绝了总统的提议他建议总统用Muir先生的名字以此来光大Muir先生的环保精神。

读了这些资料我对这两位环保先驱无限崇拜他们在100多年前就有了这么先进的思想我对Muir Woods的新学习也为这次前去那里踏青的活动增加了动力我想再一次感受一下那些来之不易的红木林的风采。

Muir Woods的那天是个星期六一早起来我就催着青青和远远快上路因为这个公园的停车场不大每个周末都有许多游客去那参观停车向来不易。

到公园时还不到十点没有想到停车场的进口处已挂着字的牌子我们只好沿着山路去找路边的空地来停车。可是开了近一英里的路也不见一个空位置马路边的车子一辆接着一辆地停着同时也不见有任何人要离开的样子。我们开始失望了我怕大家会产生打回票的念头于是用带着鼓励的口吻说:"再向前开一开吧我们一定可以找到停车位反正我们是来这里走路的停远一点不是正好可以多走一点路吗?"我的话音刚落青青就惊喜道:"这里有一个位置!""驾驶员远远一个灵活小拐把车稳稳的了下来。

四月的加州太阳已开始热烈起来了好在那时还不到中午阳光的强度还没有到暴晒肌肤的程度。我们沿着公路走了近20分钟的路才到了公园的门口到了大门口我拿着钱包疾步向售票处赶去我想今天来公园的人这么多没准买票要排长队呢。可是我的预测完全错误公园的售票处前一个人也没有售票窗前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Entrance Free免费入场)"。这个布告让我纳闷来这里不记其数这还是我第一次碰上这样的好事",我走上前向售票处的工作人员打听一个穿着土色工作服的中年女人微笑地告诉我那天是庆祝国家公园节National Park day),所以免费。美国的节日种类繁多这还是我第一次听说有国家公园节一说呢。听到这个解释我对今天游客人数为什么大增恍然大悟看来许多人对五块钱的门票费还挺在乎的呢。

一走进公园我们的眼前就是高耸入云的红木林离入口处不远的地上横卧着一个大树桩子大树桩有一人多高它被断开断面上是一圈一圈的纹路这就是树的年轮。树的年轮有多少圈树就有多少年。树桩子的边上插着一块讲解牌上面说根据这棵树的树轮树的年龄大该有一千二百多年了这种红木通常可以活上二千多年。上面还写道红木是目前世界上幸存的最高最古老的树它们可以长到258英尺高大概是45180个子的人加起来那么高吧。一群围着讲解牌的游客一边看一边都发出感叹:"二千多年呀!""二百多英尺高呀!"

树桩子的横断面被来来往往的游客摸得光溜溜的大家对古老的红木林无不崇拜。这块讲解牌我每次来都要读一下读完后它总让我感到人生的渺小。二千多年是多么长的岁月啊这些红木就这样一动不动地站在这里它们目睹大千世界的变化从没有人烟寂静的处女地时代到马车、火车、汽车声喧嚣的加州开发黄金日它们是真正的历史见证者。树是有生命的它们会呼吸还会散发红木的香气它们一定有特殊的记忆。如果我们能破译它们的记忆那么它们将告诉我们多少历史的故事啊。

离开那块大树桩子我们开始正式进入红木林因为红木特别的高它们把天都遮了起来阳光很难照进林子所以这里的气温要比外面低好几度哪怕是炎热的大夏天来这里一进林子林子里会寒气逼人需要穿一件茄克衫才能继续往里走。

Muir Woods 公园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公园里的路是木板铺得木板路的两旁是令人叹为观止的红木它们又粗又高大家一边走一边仰着脖子向上看。看它们茂密的松枝看它们坚硬的树皮看阳光拼命想射进林子而产生的光的射线。我最爱对着那些射线拍照它们令我享受到一种光的力量的美它们让我看到无形的空气在光投过树干的瞬间留下有形的动感但那天我竟然忘了抬头看我爱的光影因为我被树脚下的绿色吸引了。

听说今年冬天北加州的降雨量是历史上罕见的也许是这个原因红木林里的那条向来干枯的小溪竟然哗哗哗地淌着激流小溪的水滋润着水床两边的花花草草我从来没有见过红木林里竟然有这么多的绿色我惊喜万分开始仔细地打量起它们来。这里的绿色植物还真不少呢他们从红木硝地里冒出来有的还开着花呢。它们的花朵都不大有淡紫色有淡粉色小小的不起眼但它们却给单一色老气横秋的红木林增添了一点青春的稚气。

在所有的绿草里我特别喜欢其中的一类它们高低不一高的到膝盖矮的到脚脖子。它们长着一根细细的杆子杆子上伸出无数的小毛毛远远望去它们有一种毛茸茸的可爱走近细看它们又象刚发芽的竹节在柔柔的阳光下它们翠绿翠绿地诱人。在水边在红木林下只要看到它们我就拿起相机对着它们左一张右一张地拍照我全然忘了去看头顶上的红木林它们的绿让我的心飘然让我的眼睛欢喜。

青青和远远在前面走着他们没有忘记他们来此地Hiking的目的我时不时地加紧步伐追赶着他们但我经不起红木林里绿色的诱惑我不断地停下脚步面对着绿草碧水我情不自禁地抒情满怀。经过没有多少色彩的漫长冬天眼睛对绿色是如此地如饥似渴",我又一次体会到踏青这词的含义了。

原来春天来了脱下冬装约上几位好朋友一起去旷野、去树林去踏一踏复苏的春土去放眼青青的绿草这是一种怎样的幸福啊,"踏青不正是春天送我们的礼物吗

2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Muir wood 真的是好美.在这儿踏青就象在天堂仙境一般。我们很幸福昵,跟天堂做邻居,要好好enjoy 每一天。

我们得感谢muir 先生和William Kent先生。谢谢呆呆,让我增加了这么有意义的知识。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学知识永无至尽,越学越感到自己知识的贫乏,我们要抓紧时间多去一些有意义的地方,去学习更多的东西,因为我们的生命没有红木那么长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