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同陌生人可聊

同陌生人可聊


很多年前看过一部恐怖电影叫"Never talk to strangers "( 同陌生人莫聊)。我对电影里的剧情并没有太多的记忆,只记得故事是讲一个年轻女人在同一个陌生男人结识后发生的一起凶杀案。自从看了这部电影以后,我没有想到这部影片的片名竟然会给我带来很深刻的影响。在生活里每当有陌生人同我搭讪,我就会想起这部电影,它会让我对眼前的陌生人提高警惕,仿佛他们都有杀人犯的嫌疑。可是在最近的某一天,我破戒主动同一个陌生男人交谈。


我工作室的隔壁是一家日本料理店,它同我的工作室在16年前同时开张。因为图它方便,只要我去工作室工作,中午就一定在那里就餐,我对我的朋友说,它是我的"食堂"。


"食堂"不大,有两个房间,里面那间的桌子是美式榻榻米,说它是"美式"是因为它虽然不用象日本式榻榻米那样要跪着,但桌子下有个洞,它要求客人脱了鞋子才能在桌子前坐下。外面那间放的是普通桌子,不用脱鞋即可坐下就餐,那里还有一个长长的吧台,它面对寿司师傅,一边吃饭,一边可以看寿司师傅干活,一个人来店里吃饭的客人都喜欢坐那里,这样坐似乎可以克服一个人就餐的孤独感。


我是"食堂"里的老"吃客",吧台是我的老位置。我对菜单上的菜了如指掌,但十六年来我永远只点我的老两样:铁板三文鱼和寿司。吧台上可以同时坐下七八个顾客,他们中许多是同我一样的老"吃客",尽管对他们的面孔我都认识,但我基本上不同这些"熟悉"的陌生人搭讪。有时偶尔来了一个从没有见过的真正的"陌生人",我们这些"老吃客"一定都会对那人打量一下,但也仅此而已。


那天,一到午饭时间,我照例去"食堂"进餐,我象平时一样边吃边在iPhone上读小说。不一会"食堂"的女招待带了一位瘦高个男人坐到我的边上,我一看就知道他是没有见过的陌生人。他虽然剃了个光头,但年纪大约只有三十六七岁的样子,西方男人很多不到三十就秃头了,他们不象东方秃头者,哪怕秃得只剩一个奇丑无比的"荷包蛋"也不舍得把头发都剃了,而大多数老美,一看自己的头秃得没救了,就干脆潇洒地把头发全剃了,给你来个真假难辨。


"光头"长得其实还蛮精神的,他窄窄的长脸盘上有一双很亮的眼睛。他在我左手边坐定后就开始打量起我来,我目不斜视地看着我的手机,我要让这个陌生人知道,本人毫无兴趣搭讪。可是没有过几分钟,我的余视告诉我,这个陌生男人又在看我,而且他的视线好象落在我的手指上,不知为什么,我一下感到有受侮辱的恼火,我转过身子冲着这个陌生男人向他开腔。


在美国,有一个风俗习惯,那就是结了婚的人一定会在左手的无名指上戴戒指,所以在社交中,人们都会以在那个手指上戴没戴戒指来判断那人的婚姻状况。因此很多迫不及待想找老婆的男人也以此来决定是否要同眼前女人搭腔。仿佛他们的眼里只有戒指,对戴戒指的女人他们就毫无兴趣结识,他们认为同没有可能发展男女关系的女人交往哪怕是一般交谈都是浪费时间,而对没戴戒指的女人也不管对方是否有兴趣,他们跃跃欲试大显殷勤。我向来以为这种男人很庸俗,目光短浅,他们在生活里纯属没有品味的无聊之辈。


然而中国式的结婚,酒席是一定要摆的,结婚证书也是有的,但我们婚后倒没有要戴戒指或戴其他什么可以表白身份的东西,因此我和先生虽然结婚多年,我们从来都没有戴戒指的习惯,所以在美国生活的我,常会受到这些无聊男人的攻击。首先,当他们一看我没有戴戒指就殷勤地向我接近,我对陌生男人警惕性很高,把他们通通归于有犯罪嫌疑,如果摆脱不了他们的搭讪,我常故意向他们提示我的先生的存在,于是他们会立即问我:"你为什么不戴戒指?"仿佛我犯了什么弥天大罪,顿时那种狭隘的见识不多的西方男人的面目会暴露无遗。


凭我的老经验,我断定"光头"一定是属于这类"看戒指"之辈,心中好笑,于是我开了不同陌生男人搭讪之戒,也不怕他是否有谋杀嫌疑,我在他面前亮了亮我的左手对他说:"我知道你在看我有没有戴戒指,对吗?我可以告诉你,我虽然没有戴戒指,但是我已是有主的人了,真对不起。""光头"见我如此一针见血倒出他的内心活动,他的脸"唰"得一下红了,见他如此发窘的样子我好不得意。于是,我以教训他的口吻又对他说:"其实, 如果要找约会,你就该去上Match.com,那里不都是不戴戒指的人吗? 来这里吃饭你就应该放松,你何必这么认真? 同一个戴戒指的女人聊天未必是没有收获的,陌路相逢,在一张吧台上共进午餐,随便聊几句开心的事,难道不也很愉快吗?你又何必要用戴不戴戒指来妨碍你的正常交际呢?你们这些美国男人真的是无聊加死板。"


"光头"那双明亮的眼睛此时更亮了,他一边猛点头一边对我说:"你很有见解,你很直爽,你很有意思。"接着他向我礼貌地伸出手自我介绍道:"我叫阪,幸会。"我被他的举动吓了一跳,这下轮到我不好意思了,心想:"完了,这下非同这个陌生男人搭讪不可了,但愿他不会是个坏人。"


阪告诉我他刚同女朋友分手,那个女朋友是从台湾来的中国人,他们曾住在一起四五年。自从两人分手后,他又成了单身,找人约会是他现在生活的一部分内容,所以他向我坦白他刚才是在察看我手上是否有戴戒指,同时他也向我道歉那种做法是有点不礼貌。阪还告诉我,他以前常同女朋友来这里吃晚餐,这是他做单身后第一次来。


"你不来是怕撞见她吗?"我问

"是。"

"那难道今天不怕了吗?"

"还是怕。所以改来吃午饭。"

"难道她不会来吃午饭吗?"

"不会的。因为她上班的地方离这里很远,她中午来不了。"

"那你在附近工作吗?"

"是的,我做事的地方就在附近。"

我被阪如此"老实"的交代"感动"了,眼前的这个陌生人似乎不再陌生,我一下放松了警惕,同时我替他把有"谋杀嫌疑犯"的帽子也一并摘除,我断定阪是一个没有危险的陌生人。


我们一边吃一边聊,通过对话,我不仅知道阪是学生物的,而且他还告诉我,他的业余爱好是日式摔跤,我告诉他这里是我的"食堂",我在这里吃了十六年的中饭,来这里的任何陌生人我都知道。在结账之前我又一次破戒问了一个不该问陌生人的问题,我问阪:


"你干活的公司上市了吗?"

"上了。"

"行情好吗?"

"挺稳的。"

"你喜欢你的公司吗?"

"很喜欢。"

"那么你感到你们的产品有前途吗?"

"太有前途了,我们搞的基因研究将给医药界带来巨大的用途。"

"那么你可以告诉我你们公司股票的代号吗?"

"当然。"


阪见我拿出iPhone把他公司的股票代号输入,他在一边问道:"那么你要不要把我的电话号码也一起输入呢?"我笑道:"我从不留陌生人的电话,你别忘了我是戴着无形戒指的人。"这回他并没有红脸,反而若无其是地回答我:"你不是叫我不要只顾看戒指吗?同你一起聊天吃午饭挺开心的,下次你来食堂可以给我发个短信呀。"阪的活学活用让我忍不住再一次破戒,我留下了这个陌生人的电话。


同阪在"食堂"门口分手后,我对今天自己一破,又破和再破不同陌生人搭讪的戒感到一种莫名的快感,心想,我为什么要怕陌生人?我自己对阪来说不也是陌生人吗?同陌生人聊一聊不是也可以打开更多的生活窗口吗? 想着想着,我打开iphone在我的股票证券网上下单买了200股阪公司的股票,我想,同这个陌生人的聊天或许还会有意外的收获呢。



几天过去,因为没有去工作室上班,所以那几天我也没有去"食堂",阪自然也没有再见,可是我倒对阪公司的股票行情每天都在关心,没有想到这只股票那些天几乎每天都以小幅度的速度健康递增,昨天一开盘竟然大长了10%。在最近经济很不景气的股市,这种运气是很难得的,我决定立即卖掉手上所有阪公司的股票。股票一出手,我给阪发了个短信:

"祝贺你的股票大涨,谢谢你的辛苦劳动,今天是收获的日子,如果想去食堂吃午饭,我替你在吧台上先占个位置。"

不出一分钟,阪来了回电,他说:

"谢谢,请让我坐在你右手边的位置,因为这样我不会再犯只看戒指的错误。"


读了阪的短信,我被他的幽默逗笑了,虽然我的脑子里再一次出现那部恐怖片的片名"Never Talk to Strangers"( 同陌生人莫聊),但我想电影里的那个女人太倒霉了,其实生活里的好事和坏事的发生都靠运气,同象阪这样的陌生人交谈一下不但无妨,还可以发一点小财呢,所以同陌生人是可以聊的,当然对他们的警惕性不能放弃更不能轻信。


3 comments:

Vera said...

很有趣的一篇,照片中的戒子真漂亮。

Deborah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为了不让老美吃我“豆腐”,戒指是买了,但我不习惯戴。看来不戴戒指会有误导的倾向。在美国象阪这样傻里傻气只认戒指的男人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