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Botswana-同大象面对面














同大象面对面

没想到在博茨瓦纳的那次同大象的面对面,竟然改变了我一生对野生动物的看法。

Savuti 是我们这次Safari的第一站,从南非的Cape Town我们早上3点起来去赶去约翰内斯堡6点的飞机,在约翰内斯堡我们转乘去博茨瓦纳Manu的班机,这一路不算长,大概2个半小时就到了。在Manu我们同接待我们去Safari的公司的人员碰上头,接着他们安排我们坐上一架12人座的小飞机,由这架小飞机送我们去Savuti露营地。

小飞机一起飞我就爬在窗前向下张望, 我们的眼下是一片没有人烟的平原,地上没有路,偶而可以看到由车子开过留下的痕迹, 地面的黄土很干的样子,没有大树,小树林稀稀疏疏地遍地都是,再飞了一段路,地面上开始出现河川,然而这些河川完全没有形,也看不出它们是否在流动,它们静静地卧在黄色干裂的大地上,它象是有人不小心在 地板上 倒翻的一杯水,这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大地景色,

这时机舱里有人叫起来:"看,有一只大象。"我闻声举起相机向他指的方向望去,我把相机的镜头拉到最大倍数,果然看到一只象在一棵小树下,"咔嚓,咔嚓"我连着拍了数张照片,虽然距离太远,拍到的只是模模糊糊的一只面目不清的大象影子,但它却是我此次非洲之旅看到的第一只大象,它让我忘去了疲惫不堪的旅途,我的心一下亮堂起来。我收起相机等待飞机的降落,期待着近距离看大象的时刻的到来。

我们的飞机一路上停了2站,Savuti是最后一站,到Savuti时我已被几次起飞降落的颠簸搞得头晕目眩。飞机在一块空地上降落了,我迈出机舱后发现,这里除了停了1辆越野吉普车没有其他任何建筑物。一位瘦瘦的中等个子非洲男子向我们快步走来,他一边帮我们拿行李,一边示意我们上车。

这是一辆土黄色吉普,车子的装备很简单,没顶没棚,除了司机的前座有门,后面三排座位边都没门,车子的轮胎巨大,它们把车身高高举起。我找到上车的踏脚板笨手笨脚地爬上车,座位上没有保险带,只有一条铁杆把手在座位前面。

待我们的行李在车后放妥,人都坐定,那位来接我们的男子一边坐进驾驶位置一边笑眯眯地自我介绍起来。他告诉我们他叫Goodman (好人),他是我们未来2天的向导。"这是什么名字呀?,怎么有人叫自己'好人'?"我在心里好奇地想到,为了初次见面的礼貌,我们没有一个人表露出对这个奇怪名字的疑问。

"好人"告诉我们,从机场去露营地有40分钟的路,那时时间是下午2点半,他一边发动车子上路,一边向我们介绍当天下午的作息。他对我们说,待我们到达露营地后,我们可以稍做休息,4点左右他将带我们去看动物。心急的青青即刻问:"这里最多是什么样的动物?我们能看到狮子王吗?""好人"慢悠悠地答道:"请你们耐心,这里是动物的世界,你们一定会看到很多动物。但是,这里不是动物园,我们只能期待,每天都有不同的动物出现和不同的事情发生,所以我无法事先奉告,让我们一起等待吧。"我边听"好人"聊天边开始打量起周围的环境来。

这里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车子似乎走在一条路上,但这条路却不象是人工修出来的,它好象是由车子多开了几次而形成的。路上坑坑洼洼的,我们上上下下地颠簸着象坐轿子似的。路的两边是"一毛不拔"的枯树林,奇怪的是,这些枯树不仅都没有树尖,而且它们都一样高,它们的许多树枝被折断了,横七竖八地错落着,它们好象刚被一场严重的狂风暴雨打劫过,到处是一副支离破碎的样子。"好人"好象后脑有眼,他不用回头似乎已看到我们各个吃惊的面容。他告诉我们这些是被大象吃过的树,所以它们一般高。大象每天18个小时都在吃,他们吃嫩树枝、树皮,吃大树树皮里的纤维,它们还吃草、树根还吃泥巴。我对大象吃树枝、树皮、树根可以理解,但吃泥巴从来没听说过,于是我忍不住问:"大象为什么要吃泥巴?""好人"告诉我们:"泥巴里不仅有盐份还有大象身体需要的矿物质。""难怪它们长那么大呢,光靠吃树皮那成,原来它们的秘密是吃泥巴呢。"我开玩笑道。

就在我们同"好人"开心地聊着大象的习性,突然树林里发出"稀稀疏疏"的响声,"好人"立即放慢车速,他回头对我们说:"象来了。"我们四个象听到命令同时拿出我们的相机紧张地看着周围,突然一只2米多高的黑色大象从树林里窜出来,它走到路的中间停了下来,在距离我们20米的地方面对着我们不动了,它拦住了我们的去路。

"好人"见此情形立即熄火,他轻轻地掉转身子压低嗓音对我们说:"请不要说话,不要动,不管发生什么情形,请你们千万不要站起来。"从"好人"严肃的表情我们知道情况不妙。于是我们四个大气不敢出,静静地坐着。

大象突然迈着它那沉重的步子向我们冲了过来,我吓得心快跳出喉咙口,但我牢记"好人"的叮嘱不敢发出一点声音。"好人"警惕地注视着大象,他一手紧握在发动机里的钥匙,一边轻声对我们说:"看它的尾巴马上会竖起来,它的耳朵也会张开。"大象好象在听"好人"的指挥,它的尾巴真的竖了起来,它那二只比伞还大的耳朵也张开了。"好人"接着又对我们说:"它一会会摔鼻子向我们吼。"

还没有等"好人"话音落地,大象真的抬起头用力摔它的大鼻子,它一边向我们逼近一边对着我们发出巨大的"嗷,嗷"吼声,它显出非常生气的样子。我吓得身子缩成一团,双手紧紧地抓住座位前的铁杆子,我看到大象眼睛里的怒光,它完全没有动物园里的大象那种憨厚老实的样子。这时"好人"打着了车子的引擎,大象在离我们不到10米的地方止步了,它横着身子向树林迈了几步,然后夹着尾巴快步地消失在林子中。

望着远去的大象我们大家深深地吐了一口气,"哇,太可怕了,我差一点没昏过去。"我首先向大家坦白。"我也差不多。"青青一边喘气一边道来。"啊,这太刺激了,同大象面对面。"动物爱好者光光激动地叫道,"你们都没用,我一点也不紧张,我把刚才的一切都拍下来了。"远远的话我向来不是全信,但他能临危不惧地拍照,我对此不得不佩服。

没想到一下飞机这只大象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我们一下醒悟到,我们已身处野兽出没的世界,我们的这次旅行活动将有一定的生死危机。"好人"后来告诉我们,大象生气时会把尾巴竖起来,还会张开耳朵,以此示威他的不可侵犯的力量,遇到这种情形我们一定不能动,不能让它们有受威胁的感觉,它们一般不会主动进攻,除非它们感到有被伤害的可能。

在同这只大象面对面的瞬间,它让我明白了人的渺小,它的眼神告诉我,我们并不受这个动物世界的欢迎,我们只有向它们妥协才能让它们知道我们人类对它们没有危害,因此而让它们放弃对我们的挑战。

后来在Savuti的二天里,"好人"带我们看了很多很多的大象。我们看他们过河,看它们在河边饮水,看它们吃树皮,看它们洗泥澡,还看到它们大口大口地吃泥巴。除了第一天遇见那只很生我们气的大象,我们还碰见一只一边用鼻子向我甩木头一边挑战我们的大象,但这次我们都没有很害怕,因为我们知道,只要我们不对大象有危害行为,它的挑战也仅限于示威而已。

在离开Savuti的那天,我们看到一只大象妈妈带着小象在远远的田野里漫步,它们是那么地悠哉,它们的身影和谐地融合在那片和平的大自然里,它们一前一后地走着,它们依然是我心目中很美的动物只要不再同它们面对面。自从有了那次同大象面对面的经历,我想我以后不会再来这里打扰它们,让我们各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吧,让我们保持天然的距离,让这距离为我们带来观赏的美感。

2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好刺激,这一幕一幕的场景常出现在我眼前。看看它们不算打扰,只要大破坏它们的生态环境就可以了。本以为去了一次就够了,每想到意犹未尽,希望有机会能再去一次。我终于可以理解那些老美们过上个几年就旧地重游, 就象我们经常回巴黎,欧洲旅游一样。那种动物世界的刺激是终生难忘。如果不是太贵,不是太辛苦,好想再去, 非洲很大,还有期他的国家可以去看看。当然博茨瓦纳是野生动物保护最好的国家。也是最贵的

墨镜女郎 said...

看了你的文章,我仿佛又重游了一回。以后去不成,就拿你的文章出来看看,也算是过了个过干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