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07

Shanghai Nov.2007-看妹妹作大画












“月亮女人”是妹妹五年前画在人民公园内一座宽20米高15米玻璃大楼上的壁画。当时妹妹传给我一些照片,她爬在竹子搭的简陋的脚手架上,画一个女孩飞舞着亲吻月亮的情形。那是她第一次画那么大的画,从照片上看她的作品不仅生动而且有气势,尽管作品完成后不到三周就被洗掉了,但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许多杂志媒体纷纷报道,妹妹由此也得到了一些小名气。每次我去妹妹画室,看到墙上那张作品的照片,我就后悔没有见到它的真迹。今夏妹妹在我家避暑,一天下午她兴奋地对我说,Adidas通过以前的媒介公司找她在同一座玻璃大楼上画一幅壁画,为的是11 月9日开幕的Art and Sports迎奥运活动。真没想到五年后还会有这样的机会,我们都为此感到幸运。经过一个多月的草图审批,合同沟通,签约,妹妹的壁画方案顺利地被Adidas接受。当妹妹告诉我Adidas丰厚的酬金时,我在庆祝妹妹的艺术价值逐渐升高的同时,也为她又要爬上那危险的五层楼脚手架工作而担心,如果不小心摔下来,那后果是不可想像的,我劝妹妹千万要三思而后行。妹妹对我说,说真的,想起五年前在那摇摇晃晃的脚手架上画画的情形,至今都有一些后怕呢,但画这么大的画的机会真的太少了,能在公众场合,展现艺术还是蛮过瘾的,你如果真的为我担心,那就在我画的时候来上海帮我吧。我被妹妹勇敢热情的艺术创造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一口答应到时一定去上海帮忙。
十一月初的上海正处金秋之尾,秋高气爽。我一到上海就同妹妹一起投入了创造壁画的准备工作:订购颜料,找学生帮手,实地考察,考订合同等。爸爸高兴地从网上得知,妹妹作画的那几天没雨。就这样,十一月六日的一大清早,我们象战士出征式地来到了人民公园。这座美丽的玻璃大楼三年前已改为上海现代艺术馆 (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简称MOCA Shanghai),在市中心错落的高楼环抱下,它坐落在公园的荷花池旁,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经过一晚的挑灯夜战,策展公司已把铁管脚手架搭了起来,妹妹和她的三位来自美术学院的学生助手立即开始工作,调色的调色,扎笔的扎笔,妹妹一改往日时尚的艺术家装束,穿着宽大的布裤子,一件男生深灰色“老头衫”套在毛衣外,背上绑上桔色安全带,完完全全一副建筑工人的样子,只见她毫不犹豫的攀上最顶层脚手架,拿起象拖把一样的笔,胸有成竹地在玻璃楼面上画起来。我快步走进大楼里,三步二步地沿着弧型楼梯登到顶楼,妹妹在楼外画,我在楼里看,她勇敢地高高地站在一条二尺宽,横在二条铁管中间的木板上,她双手握着长长的笔杆,全神贯注地,大幅度地挥舞着,玻璃上不一会就呈现一个疯狂向上冲刺女孩的形象,她那天真的脸自信地仰望着蓝天,右腿高跨前方,左腿用力前后蹬着,她的双手象飞翔的燕子在身后飞舞着,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妹妹在玻璃上奔驰的画笔,突然我的心紧张地抽了起来,只见妹妹踮着脚尖,一手抓着铁杆,一手高举画笔,努力想把女孩飘向天空最高点的手指尖画上。妹妹的动作太危险了,我想大叫提醒她,但又怕因此惊动她,我双手发凉,心跳加快,头昏眼花,我无法再看妹妹这种特技表演,我转身快速下楼。下了楼我站在下面远远的看着,惊险度少多了,但不久我又不放心,于是我又跑进顶楼查看,就这样在接下去的三天里,妹妹爬着脚手架上上下下地画,我在楼里楼外,楼上楼下忙忙碌碌地看,一副巨幅壁画就在我们的眼前诞生了。第四天当脚手架拆除后,我和妹妹站在这个带着奔放奥运精神的女孩前,我们为她兴奋的同时,祈祷着她会被大家喜欢。
十一月九日晚上七点的Adidas的Art and Sports 开幕式终于来临了,我和妹妹脱下工作服,换上漂亮的时装赶到会场,布展人象变魔术似地,在玻璃大楼前搭了舞台,支起灯光,摆上一圈圈白色皮沙发,身穿礼服的服务生端着香槟点心,笑脸相迎着每一位嘉宾,好一个热闹的盛会。紧接着Adidas亚太地区经理的发言后,晚会主持人激动地向大家宣布,现在将向大家展现牛安小姐为本次艺术活动创作的作品“共振(beats together)”。这时JD模拟人的心跳声,“咚嗒,咚嗒,咚嗒。。。。”音量由弱到强,越来越强,强到震耳欲聋,这时灯光师向壁画发射一束束红,黄,绿旋转灯,我的心随着这激烈的音响,灯光也越跳越快,我感到我全身的血在沸腾,几秒中后,刹那间,玻璃大楼里的灯大亮起来,顿时楼面上那个奔腾向上的女孩在一片黑暗中向我们冲了过来,人们欢呼起来了,掌声如雷,它压过了音乐,我转身去找妹妹,她的脸在灯光下发着激动的光芒,我们拥抱在一起,我仿佛可以听到她的心跳“咚嗒,咚嗒。。。”我在妹妹的耳边大声的说,Ann,你太牛了。

12 comments:

Guy said...

Trés beau travail, bravo.

xinmeilee said...

为Ann骄傲!

purebayarea said...

读你的文章心也随之扑通扑通地跳,好有感染力噢。你妹妹很了不起,你赶紧加盟吧,
你们一定会比翼双飞的。

墨镜女郎 said...

了不起! 光站在危险的五层楼脚手架工作已够难的,还得画出这么生动美丽的壁画。 太牛了! 不愧是“牛”家的千金。

墨镜女郎 said...

原谅我的好奇:
如果下雨那咋办呢? What is th backup solution? As an engineer, I am really interesting to know it.
In my opinion, 那将是在雨中舞动的少女,也许更蒙胧一点,也不坏啊!!!!

Would you let me know, Ann?

Littletriangle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Well, 我们在签合同的时候也想过,如果第一天就下雨那么不能画,留下定金做赔赏买颜料的损失。如果第二天下雨,比较惨,如下大雨就不能画,无法交货Adidas是不会付全不的钱,如第三天下,就无论如何也要画下去,不完成就太亏了,反正合同上没有一定要“干女”。所以w我们每天求老天爷不要下雨,终算一切顺利。艺术家不象工程师,一切凭冲动去做。

夜猫子 said...

the pictures are also artistic, Thank you!

夜猫子 said...

老姐的文章也是一次惊心动魄的艺术再现!
谢谢大家的捧场!!!

JJC_YAN said...

Bravo!!! Wished I were there also enjoying the big show.

Unknown said...

wow, your sis is so talented.

Unknown said...

The painting is awesome and beautiful. Wow!

Amy Chen said...

I remember the one Ann did last time from your conversation. Too bad it was "washed"! Thank you very much to share with us this time! I hope this one will last lo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