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社会大学里的一课






刚上大学一年级的干女儿,今年国庆随她的爸妈一起来加州度假。 她一见我就说,好妈妈(上海人对干妈的昵称)这个暑假,我在餐馆打Waitress工。我听了后不觉大吃一惊。干女儿可是一个从小被父母捧在掌心上长大的宝贝,在家也没见她洗过一只碗,现在竟然在餐馆为别人端盘子。我忙问,这工作可辛苦了,为什么不去你以前在J.Crew打的工呢?干女儿答道,Waitress赚的是小费,比J.Crew那种每小时固定的钱多得多,一个暑假打下来,我下个学期的零用钱就有了。哇,一年未见,干女儿似乎懂事了许多,也许是进了大学,离开爸妈的保护伞,独立生活的结果吧。

干女儿个子不高,身材纤细,我无法想像,象她这样的小女生怎么可以端着一大叠盘子在餐馆里穿梭行走。我关切地问她,餐馆里的盘子重吗?你一下可以端几个?她说,这家餐馆的盘子比起家里的,又大又厚,可重了。一开始,我每次只能端二盘菜,碰到大桌子的客人,我要跑好多次才能把菜上齐,又慢又累。可是,一个月练下来,我现在可以用托盘在肩上把一桌人的菜都扛上呢。这时,干女儿的爸爸在一边插话道,现在她的力气可大了,前几天我们去买米,25磅的米袋,她一个人一只手提起来就走。我说,太厉害了。

以前,每次去餐馆,看到那些肩上扛着一大堆盘子,杯子,还要走很快的服务生,感到他们真的很了不起。我问干女儿,你托着大盘子走,不怕上面的盘子打翻吗?她自豪地解释道,其实,这并不难,首先要把盘子在托盘上放平均,托的时候只要掌握好平衡,再多加几只盘子都没有问题。

聪明伶俐的干女儿,有很多讨人喜欢的优点,但她最大的缺点是有一个“臭脾气”。在家里,一遇到不顺心的地方,她就对着爸妈瞪起她那双美丽的大眼睛,毫无顾忌地“吼”叫,没有一点耐心。我们大人都担心她的“臭脾气”如不改,将来到了社会上会吃不开。

想到这,我试探地问干女儿,你在餐馆里有没有遇到很为难的客人呢?她答道,当然有。有的客人对自己点的菜改了又改,有的对我上菜的速度稍慢就开始抱怨。我问,哪你怎么办?有没有向他们发脾气。干女儿说,我怎么敢向客人发脾气,哪他们还会付我小费吗?我只有耐心服务客人,直到他们满意为止了,否则,我会“打铁”的(后来得知,“打铁”是指客人不留小费,白白地服务)。

给小费是美国人的传统,对我们这些不是在这种文化下长大的人来讲,永远搞不太清它的标准。一到付小费时就烦恼,怕给少了没面子,怕给多了被人笑话成“二百五”。于是,我借此机会问干女儿,你认为,小费应该给多少?干女儿笑道,好客人给20%以上,一般客人给10%到15%,不到10%的客人当然是不喜欢的,另外,算小费时,客人不需要把税的钱也打进去。

我接着又问,你喜欢什么样的客人,不喜欢什么样的客人呢?干女儿把她那对大眼睛严肃地一瞪,答道,我最喜欢来吃Business Lunch (商业午餐)的客人,他们点完菜后,不多罗嗦,专心地谈他们的生意,付钱时,一个人刷卡,小费一般都在20%以上。老年客人也不错,他们不赶时间,有耐心,对我很客气, 可是他们太老了,胃口不大,吃不多, 小费尽管也都有20%,但总数不高, 所以不可能有太多的小费。我最不喜欢的是外国来的游客,他们点菜花很多时间,问题也很多,带口音的英文又很难懂,他们也不习惯美国小费文化,服务再好,他们一般连10%都给不到。

我听干女儿一口气说到这里,感到她真的变得成熟了,小小年纪才接触社会几天,她对社会上的人已会做一定的分析了,真了不起,我心想。

第二天,我带干女儿和她爸妈一起到附近的Carmel郊游。中午,我们在小镇上的一家餐馆进午餐。这家小餐馆在Carmel的一条侧街上,同热闹的主街Ocean Avenue 相比安静得多。

这家餐馆不大,它以吃当地Monterery海里的鱼,海虹和牡蛎为主,是我最爱带远方来客去的地方。尽管是周内,但里面还是坐了不少的客人,我们在靠墙的桌上坐定后,各自点了午餐,许久,也不见上菜,我焦虑地想向Waiter挥手讯问,干女儿阻拦我说,好妈妈这里只有一个Waiter, 他忙不过来的,等一会吧。我顿时感到,干女儿不再是小孩子了,讲话竟然如此得体。

不久,当我们满意地饱餐后,干女儿的妈妈强先拿出信用卡付帐,只见她把信用卡夹在账单夹中间,然后把帐单卡平放在桌上,等待Waiter来取。干女儿见此,翻开账单卡,把妈妈的信用卡插在夹子的上端,然后把账单卡象书一样竖起来,背朝桌外放着。做完这些,她对我们解释道,在餐馆打工时,我最希望客人这样做,因为,帐单夹高高竖在桌上,我们可以一目了然客人已准备好付账了,夹子背朝外,我们拿起来又快又方便。

干女儿的话音刚落, 果然 , Waiter从远处看到了竖起的账单夹,快步走来,他一手收盘子,一手麻利地拿走了账单夹。

尽管我常吃餐馆,今天还是第一次对餐馆里的工作有这么多的了解,细节还真不少呢。看来,干女儿的这份暑期社会大学课还真选对了,她在干这份工作中,真的学了不少社会知识,我除了为她的成长感到欣慰外,还在心里自豪地给她的这门课打了一个A+。

1 comment:

林林 said...

A+这个分打的好。社会大学一定要上。大学生利用寒暑假到社会上打工好得很。可以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许多知识和本领,同时也可解决个人的零用钱,减轻家长一点负担,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作者干女儿的成长变化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要成为一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毕业生,社会大学是门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