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老李的启示







今天我的友人林冷传来她在《世界日报》上发表的小故事 “股票老李” 故事讲的是作者同老李在21 世纪初,股票市场上沉浮涤荡的事。

老李是个急性子,在股市中听到风就是雨, 买卖股票从不研究和思考,在股市中忙碌地跳进跳出,结果好的股票没等到,坏的股票即使逃了出来,但往往也赔了不少佣金。

和老李正相反,林冷却是个别人急她不急的“慢郎中”,不管股市被炒得多么热火朝天,她绝不盲目行动。首先,她一定要上网,对将买的股票进行一系列地分析和研究,包括看曲线图和公司财务报表,结果,有的股票,别人赚了钱出来了,她还没进场;有的股票,别人打平逃离,她却左顾右盼,后果当然是被套的惨不忍睹。

读到这里,我感慨万分。 我们这些在硅谷住过十几年的人,哪家没有一本炒股的“血泪帐”呢?记得那时,人人炒股,个个想搭致富的快车。每天一早,大家的情绪就随着道琼的指数上下波动。象老李,林冷这样脾气的股民,对我们来讲 太熟悉了。在股市的操作中,胜败与否,似乎同对经济投资的经验多少无关,它完全是我们个性的反映。

我和老李一样,天生是个急性子,虽没见过老李,从林冷的描述中,我猜,老李大概不是属虎的,也一定是属牛的,因为他在股市上的牛劲和虎胆是有目共睹的。同老李相反,我是属兔的,胆子特小。在股市中,我尽管性子也急,但却没老李那么莽撞,因为既怕折本又怕被套,因此,常常是好股没及时进,烂股来不急逃。好像永远踏不准股市的节奏。

我和林冷的相同点是,我也相信理论和市场调查。我曾每星期六晚上5点准时收看Suze Orman 的理财电视Call-in 节目。记得我在买第一只股票前,还买来了财经专家Peter Lynch 的书《Beat the Market》来读。书中的开场白说,“Go Shopping…..”, 意思是叫我们投资前去逛逛街,深入社会,观察目前什么东西是市场上最紧俏的产品,成功的投资是先要找到优秀的产品,只有赚钱的产品,它的股票才有前途。

放下书,我真的逛了两天的街,我发现当时的Banana Republic 和Home Depot的生意最兴旺,前者的服装深受职业年青人喜欢,后者,是在美国生活的人的最爱,每到周末,爱自己动手整家的人,都要去那跑上几趟。

从市场调研回来,我马上下了这两只股票的订单,果然,它们在那个牛气十足的年代,一路上涨。

然而,不管我如何紧跟市场,找到如:AOL, Sand dick, iRobot, Fedex,Nike 等等好股,但最终我还是在股市上战败下来, 因为我的问题出在,我犯了“只进不出”的毛病上。

我买的股票一旦上涨,我就高兴地把它们当宝贝收藏起来,每天一见它就笑。可是,渐渐地它们也随着熊市的到来,由“宝”变成“草”。 结果我也同林冷一样,捧着一堆被套得死死的股票, 后悔莫及,在股市上大伤了元气。

从林冷的故事里得知,老李最近又开始重整旗鼓,活跃在股市上了,我呢,走了一条,先是对投资消极地不理不“财”,到高价请专家帮忙理财的弯路。结果我认为,没有人会比我们自己更爱惜自己辛苦挣来的钱,为了对自己的未来负责,还是应该积极地“进场”学习。
Peter Lynch 的话并没错,错在我只理解了他的一部份,在市场上要做有心人,一旦发现好产品,还是可以大胆地做些投资。但市场的变化又象小孩子变脸,有时是毫无道理的,千万要有思想准备 。

不瞒你说,我最近逛街又逛到了一些新的收获。君不见,因物价高涨,每次去CostCo, 都能看到人山人海地抢购情形吗?君不见,Wii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娱乐名词吗?我立即买进了CostCo 和Wii,这两只股,目前健康成长着,但说真的我对它们何时出手仍是茫茫然。我时刻提醒自己,绝不能重蹈覆辙。

人的个性虽然不容易改,但经历了惨痛的2001年股市风暴后,也许我和老李都会痛改前非,有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但愿在这再次投入的股市中 ,我们的“钱”途会光明一些。

7 comments:

林林 said...

关于炒股,作者把别人炒股和自己炒股的经验教训编成小故事,寫得贴近百姓炒股的实际情况。我虽然不炒股,但听到的也不少,有时也会随和几句。照我看来,吃亏者均为“人心不足”。有赚就抛嘛!讲是这样讲,到头来手就软了。这篇文章很有实际教育意义,从中受益。

墨镜女郎 said...

说到股票,就一个字“恨”,真是一本无法挽回的“血泪账”。
卖股票,可是个大学问。象离婚,离也不是,不离也不是。

Unknown said...

when I show my article to Lao-Li, he said he has improved his strategy now. He follows the top 100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Investment Buisness Daily to buy or sell stocks. However, I only buy mutual funds now. Wonder if any financial advisors have done a good job for you?

Zero, Zero

Amy Chen said...

我是守股一派!也有一些股票已經十年了,都分好幾次股了,大部份都是賺的,賠的大約是十分之一,也都已賣出。所以對我而言還好。只是由可以提早退休,變成還要繼續工作!苦命耶!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Jen:
老李真的进步了吗?我感到最好的Fianancia advisor is ourselves.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Amy:
提前退休也不好,有事干可以锻炼我们的脑子呀。

泡泡 said...

网络时代让炒股变得象烧水一样容易。可很多的股票就象烧开的水在沸腾后会迅速地蒸发。“爱恨交加”是绝多的股民永远挥之不去的情结。可我对股票的疑惑是曾经拿过很多“股票”却从来没有炒过股票。至今最大的遗憾是曾经数过许多张“股票”却从来没有亲手点击键盘卖过股票!希望还有下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