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我有锤状趾







女孩子都爱美,手指甲涂得红红绿绿的不算,夏天到了,为了穿凉鞋,连脚趾甲也得修的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有一双美脚同有一张美脸,有着同样的重要性。

我的几个脚趾甲这几年来不知为什么变得黑黑的,看起来象是得了“灰趾甲”,奇丑无比 。我早就听说,“灰趾甲”是由慢性脚癣或“香港脚”造成的。一旦得了脚癣或“香港脚”,根除它们可难了,除了吃药,几乎没有其它办法。

但这种药非常伤肝。肝脏是身体排毒中心,如果损坏了肝功能,就没有健康可言。读过几年医学院的我,深知肝比脚趾甲重要的道理,尽管丑脚令我痛苦万分,有时还要强忍老公对我有“灰趾甲”的“恶毒”攻击和取笑,但最终我还是决定,为了全身的健康“丢脚保肝”。

可是,爱美的天性使我并没有完全放弃我的脚,每次去药店,我都会在“Foot Care”(脚部护理)专柜前逗留一会,看看有没有可以治疗“灰趾甲”或脚癣的新药。几年下来 ,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药膏买了很多,每天洗完澡,坚持不懈地涂药,钱和精力都花了不少,但我的“灰趾甲”非常顽固,没有一点好转。

今年,自从我挑战自己参加USTA网球单打比赛以来,我的脚趾备受“折磨”。往往一二场比赛,在球场上狂奔下来,我的两个大脚趾甲会因皮下出血由紫变黑,疼痛难忍。2周前,一场艰苦的比赛后,我的左脚中趾竟然趾甲同肉分开了,以致我几天无法正常走路和打球。我想,也许我应该去看一下医生。

经过在“Google” 上的搜索,我不仅第一次知道脚科医生英文里称“Podiatrist ”,同时还找到了一位叫Taylor的女医生,电话打去,医生的秘书了解了我脚的情况后,马上帮我定了同Taylor医生见面的预约。

那天一早,我按时赴约,没想到,我同Taylor医生短短半小时的见面,她让我对我的“脚情”大有了解,我真恨自己太无知,没有早去见脚科医生,让我的脚受那么多的苦,为它们背了那么多年的“黑锅”。

首先,Taylor医生告诉我,我的脚既没有脚癣,也没有灰趾甲。我的黑趾甲是因为“锤状趾”造成的。那么,什么是“锤状趾”?我又为什么会有“锤状趾”呢?

Taylor医生为我的脚先拍了X光片子,然后她对着片子给我解释。“锤状趾”是除了脚的大趾头外,其他四个趾头的第一或第二关节肿大,脚底的韧带收缩,使脚趾弯曲,向上弓,脚趾成“锤头”而得名。

它们有的是先天的,有的是长期穿小鞋造成的。这种脚的脚趾甲在走路时就被压,受到损伤,趾甲受伤后,不断地自我修复,因此造成它的增厚和变黑。跑步,打球等激烈的冲撞会使这种症状更加严重。

Taylor医生接着又告诉我,不幸的是,我的“锤状趾”是先天的,爹妈给的,无法改变。但是,如果我现在开始穿矫正鞋垫,可以使我的“锤状趾”不再朝坏的方向发展。同时还可以延缓我的Bunion(外板趾)的形成。

什么,我不仅有先天“锤o状趾”,我还有“外板趾”?我问。Taylor医生毫不留情地指着墙上的X光片上我的右侧大趾说,非常显然,你的大趾骨有先天的外板倾向,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钙的减少,加上受“锤状趾”的影响,你的“外板趾”会越来越严重的。

听到这里,我的心情既紧张又沉重,我的眼前出现在横渡大西洋游轮上,见到的那些行动缓慢,走路困难的老人形象,他们一定都有“外板趾”和“锤状趾”,其实很多老人都有健康的内脏,和敏捷的脑筋,但他们常常被脚疾所困,导致他们行动不变,无法潇洒地享受退休后的人生。看来,要想活的自在,除了要有健康的血压,胆固醇,还要有可以轻松走天下的好脚 。

Taylor医生接着给我制定治疗计划,她建议我除了今后穿定做的鞋垫外,还要少穿窄鞋和高跟鞋,走长路时最好穿特制的走路跑鞋。

那么,我的黑趾甲有没有办法消除呢?我焦急地提出我最关心的问题。当然有办法,Taylor医生十分有把握地回答道。

她教我每周两次用锉刀锉一下黑趾甲,然后每天早晚涂一种叫“Nonyx”的药水,我难看的黑趾甲不出一个月就会恢复正常颜色。

我听到这别提有多高兴了,我的脚有希望了,我不久可以赤脚穿凉鞋了,我不再会为自己的黑脚趾甲而感到难堪, 我要为我的脚“平反”。

尽管,爹妈给了我几个“锤状趾”,但他们给我的爱和养育之情远远弥补了这个失误,好在我幸运地 找到了Taylor医生,现在纠正我的“锤状趾”为时并不晚,因为,在我今后的人生路上,我有太多的路要走,太多的球要打。

与此同时,我也想告诉我所有的朋友们,千万不要忽视脚的健康,在预防疾病的体检时,不妨也去见一见Taylor医生。因为,幸福的人生是由美丽健康的脚开始。

7 comments:

林林 said...

路是脚走出来的,脚对人的生活太重要了,脚一旦出了毛病,真是寸步难行。但是人们平时对脚很少呵护。有点不适,就自作主张,瞎治疗,不太重视求医。
看了你寫的有关脚疾的博客我有同感,你把脚上的“锤状趾”当作灰趾甲治疗,久治未果。还坚持打网球,直到影响走路了才去求医。还算聰明。我也是,把“跖疣”当“鸡眼”治,怎么治也没治好,还弄了个病毒感染,到医院还挂錯号,应挂皮肤科,我自作主张,挂了外科,外科医生看是感染,就开了消炎药,有口服的还有外用的,一大堆。半个月下来炎症不仅未消掉脚已不能落地了,已到了寸步难行的地步。这时我才开始重视起来,经医务界的朋友介绍找到了皮肤科专家医生一看就确诊是“跖疣”,对症下药,一周打一針局封疗法,四针下来,跖疣不见了,脚完全恢复了健康。此事给我的教训是:有病早治,不可掉以轻心。

墨镜女郎 said...

不能走路,这问题可就严重了。哦的脚自从几年前拗伤,加上哦就爱穿高跟鞋,导致一直未能恢复,咋办呢?

Amy Chen said...

健康是第一!前些時腳踝筋傷了,發現還不能穿平底鞋。害的平常在家愛光腳的我硬得穿高跟的!不平常吧?和妳的情況相反呢!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哇,一个不能穿高跟的,一个还非得穿高的不可,看来脚的问题真的不简单呢,祝你们的脚都能早日康复。

午夜红茶 said...

没想到。。。

泡泡 said...

生活里往往有很多的谜团。而很多谜团的揭开,却只需要一点点科学的指引。呆呆从小不能着高跟鞋。否则若不能挽着男朋友的臂弯走路,三二步出去必定会摔跤。记得看到呆呆最后一次着高跟鞋是她一大跤跌倒在她好朋友的婚宴礼台上的那一次。二十年过去了,我还一直认为呆呆小脑平衡系统有问题。原来她有锤状趾!竟然还有外板趾!终究值得庆幸的是,呆呆没有灰指甲,更没有脚癣!在经历了这番戏剧式的变迁之后,真心希望呆呆有了正确的方法来好好地呵护自己的脚!感谢呆呆又给了我们新的生活启迪!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泡泡,经过这么多年,你竟然还记得我在别人面前跌的那一跤。太丢面子了,当是,是新郎一把抓住我,开玩笑地说,免跪,免跪。从此,我不再敢穿高跟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