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 2008

Go Dutch












我第一次听到“Go Dutch”是 很久以前在澳洲,那时我是一名语言学校的学生。有一天,为了庆祝我们的毕业,我们几个同学请老师一起去一家中餐馆吃午餐,吃完后,老师不愿我们学生付钱,他说:“Let’s go Dutch”, 老师见我们没有反应,便解释到,这是大家拆账的意思。我们问,为什么称“Dutch”,老师支吾道,在西方人眼里,一般认为,荷兰人很会精打细算,所以他们拥有了这个特有的“名声”

后来,在我近二十年的国外生活里,尽管我经常同朋友,客户吃了饭后“Go Dutch”, 但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大家这么看待荷兰人 ,在我的生活圈子里,我也没有遇见过任何来自荷兰的人,所以也无法知道他们是否真的享有其名。这次到了荷兰,没想到,在那里我还真的找到了答案。


去荷兰之前,我对荷兰的了解除了知道“Go Dutch”的意思外,也仅限于听人说过,在那里有风车,郁金香,木鞋子和Heineken啤酒了。

在阿姆斯特丹,当我们游完了市中心的各大景点后,我们随当地的“Key Tour”又做了二天的“郁金香公园游”和“荷兰乡村游”,在这2天的旅行里,我对荷兰有了一些真正的了解。

荷兰位于北欧,它与德国和比利时接壤,与英国隔海相望。它占地面积只有十分之一的加州大,整个国家的人口才160多万,还没有上海市人多呢。

就这样的一个小国家,一大半的土地还在海平面以下。没有足够的地,荷兰人就无法发展农业和畜牧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几百年来,荷兰人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开始了艰苦和漫长的围海造田事业。

他们先筑起一条条的堤坝(Dike),架起风车,利用风力向外排水,然后慢慢地让地风干。那天,当我们的旅游巴士经过一大片绿油油的农田时,导游告诉我们,荷兰人用了大约60多年的时间才围出了这个区域。我们一车人,面对着眼前分割得整整齐齐的田野,不得不被荷兰人的这种勤奋精神所感动。

提起郁金香,大概没有人不知道那是荷兰的国花,其实,郁金香原先并不是在荷兰土生土长的,它们也是“移民”。早在16世纪,一位荷兰外交官,在土耳其第一次见到郁金香,他对郁金香的一见钟情导致他把它们带回自己的国家。

没想到,郁金香一到荷兰,非常适应那里的气候和土质,不仅生长健康,繁殖的种类也增多。到了17 世纪整个欧洲掀起了爱郁金香热,会做生意的荷兰人抓住这个机会,大力炒做郁金香市场,据说,当时一头上品的郁金香根茎曾被叫到相当于现在5千欧元的价值呢。荷兰人就这样靠着交易郁金香,进入了他们经济的黄金时代。

三四个世纪过去了,郁金香在荷兰的出口生意里仍然占据着大头,不仅如此,郁金香还给荷兰带来了大批游客。每年春天,成千上万的游客从世界各地入拥荷兰,在这里人们可以欣赏到姹紫嫣红的郁金香。

那天,“Key Tour”带我们到了有名的Keukenhof。在这里,每年有近7 百万的郁金香,它们都是由人工一棵一棵地被种下去的。公园布局优雅,围绕着中央人工湖,是层层叠叠的花丛。红的,紫的,黄的,粉的。。。。 这里因为地面低于海平面,蓝蓝的天上永远有成群结队的朵朵白云,它们低低地浮在空中,刚好挡去大部分的阳光,形成郁金香自然的保护伞。再加上,这里的地是围海造起来的,不仅有沙质,而且湿润,是郁金香生长的天堂。

漫步在这犹如仙境般的郁金香公园里,我不得不佩服荷兰人的勤奋和智慧,他们不象巴西,墨西哥等南美国家有辽阔富饶的国土,春天撒下种子,派对一年,秋天回来收获。他们也不象阿拉伯人,一生下来就躺在了取之不尽的油田上,吃喝全靠用油换。他们要动脑筋,要想办法,要同自然斤斤计较,但他们最终换来了美丽富有的生活,他们不在乎人们 以“Go Dutch”来议论他们,其实,荷兰人还挺自豪“Go Dutch”的美称的呢。

离开阿姆斯特丹已有一个多月了,但荷兰的云,荷兰的运河,荷兰的郁金香仍然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每当朋友让我介绍那里的情况时,我就会对他们说:Let’s go to Dutch ( 让我们一起去荷兰 )。

2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还是“老荷”活的潇洒,不为面子。越想越觉“老中”活得罪痛苦!要在中国“Go Dutch”,那可太没抠门。。。。每人愿与你共餐。。。

林林 said...

荷兰人对“godutch”的美称很自豪,这是有历史源渊的,反映了荷兰人民勤劳节俭的品格。
在读你的博客之前,我只听说外国人在与朋友聚歺讲aa制,即我们所讲的“拆帐”还认为外国人小气呢。但aa制的来历是不清楚的。你介绍了荷兰人创造了这一制度。太好了!中国人要面子,往往是“打肿脸充胖子”,朋友聚餐好象就应该有一人“作东”,“拆帐”总感到面子下不来,近几年在退休的老年人中开始自发的兴起了聚餐aa制,大家都认为这制度好,一次性活动也行,长期保持活动也能坚持。大家都没有思想负担,谁也不欠谁的情,看来还真要向荷兰人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