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地震来了躲哪里?







5.12 四川发生大地震,消息传来全世界的人都被之震惊了。 7.9的震级,3,4万人死亡,200 多万受伤,400多万人无家可归,还有至少2万多人仍被压在废墟中。。。。这一大堆的惨不忍睹的数子可怕地摆在我们的眼前,灾情之严重令人心痛。

中国人千百年来多灾多难,饱经自然灾害的折磨,自从我记事起,我就知道有三年自然灾害,受灾期间,听说饿死了许多人。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唐山发生了大地震。记得,那年地震发生在盛夏的半夜,当时还没有Internet, 电视报道也没有现在来得快,大家每天听收音机广播,听说整个城市都毁了,情形惨不忍睹,全国人民都得了“地震恐惧症”。上海尽管远离唐山,但大家对地震也是非常地害怕,人们纷纷露宿街头,不敢回家,那年的夏天又特别的热,于是晚上,大家聚在弄堂里,边躲地震边乘凉,大人小孩围坐一起大谈特谈如何防震,地震来了我们该怎么办,躲哪里最有可能逃生,群策群力,每个人都想出一些办法来。

我记得,有一个办法是,大家公认的,就是睡在桌子下,万一地震来了,东西不会掉在头上,有的说千万不能跳窗,也不要跑,要贴墙角蹲下。还有一个“土制”预告地震法,是睡觉前,把一个啤酒瓶倒放在地板上,一有地震,瓶子就会倒,这样可以把你从睡梦里吵醒,逃命快些。

妹妹那年才上小学一年级,但她已知道生命的宝贵,每天晚上睡觉前,一定不忘把啤酒瓶倒放在地板上。有一天,早上起来,妈妈对我们说,你们知道吗,昨晚地震了。我们瞪大眼睛问,真的吗?妈妈说,啤酒瓶都倒了你们都没听见吗?

原来,睡在桌子底下的妹妹,睡梦里把啤酒瓶踢倒了,妈妈被它惊醒后发现是意外,没有叫醒我们,而我和妹妹一点都没听见,继续睡大觉,从此我知道这个防震方法对睡眠好的人来讲是不灵的。

旧金山是举世闻名的地震带,我已在这住了十五六年,尽管有幸没有遇到过大的地震,但小地震还是经历过几次。一次是在Napa地区,一次是在Gilory地区。这二次地震的震级都只有3级左右,而且震的时间也很短,我只听到浴室里冲凉房的玻璃“咣当”几下而已,所以都是有惊无险的小地震。

这次,中国四川的大地震,情形之惨重,通过Internet,在短短的几小时里,让我们身临其境地同灾民一起感受灾情,同时也让我们这些住在地震带上的人感到不安,我们也给自己敲起了防震的警钟,大家又开始讨论地震来了 往哪躲这个话题,

有位朋友转来一email给我,讲的是富有地震经验的日本人在地震来临时的做法。除了我们都知道的道理,如,不要慌,不要跳窗,不要坐电梯,打开窗门外,他们建议躲进厕所最安全。因为,在现代的厕所里,淋浴房大多是用一次性压模塑成的,可以抵挡一些四周的压力,再有厕所里有水,水是延续生命最重要的要素,如果被困,只要有水,就可以坚持到救援人来,所以,地震来了,如果无法逃去空地,千万记住一定要躲进厕所。

看了这个email后,我遇见周围朋友就测试他们问,地震来了往哪躲呀?没想到,绝大多数的人回答仍然是老办法,躲桌子底下。还有一位朋友答道,站门框下,因为门框是整个房子建筑中支撑力最强的地方。嘿,你别说,这个讲法也有它的道理。

今天一早,远在天边的泡泡打电话来,我迫不及待地想测试一下他的防震知识,问道,地震来了往哪躲,没想到泡泡不假思索地答道,躲进厕所呀,我又问,为什么,泡泡毫不含糊地说,那里有水。

看来,泡泡真还没白给日本人打工,他的防震知识一定是从他们那里学来的。尽管日本公司没让泡泡发大财,但地震来了躲进厕所这一招,可是泡泡从他们那里学到的,性命交关的秘方。

3 comments:

老牛 said...

说起1976年的唐山7.8级大地震,我当时的防震知识也很缺乏.当年我去北京开会,会议结束,回上海途中回老家看看父母,我弟弟也带着儿子回老家,我与弟弟、侄子睡在一间房里,7月28日夜里,被房子的晃动惊醒,我和弟弟跑向院子里,想察看一下是什么情况,看了一会,没有什么动静,又回屋睡觉了。第二天知道,原来是发生了大地震。真有些后怕,我对弟弟说:咱俩多糊涂、缺乏防震意识,把孩子、父母放在屋里,自己跑到院子里,如果地震就发生在当地,回去抱孩子、背老人就怎么也来不及了。

墨镜女郎 said...

说起当年的唐山大地震,本侠女当时正在石家庄“探望”父母,那天夜了,被房子的晃动惊醒,我们一家四口连衣服都来不急穿,就丛下二楼。往后的一个月,是在爸爸妈妈搭的帐棚里渡过,好在那时还小,觉得挺好玩滴。现在回想起,真有些怕。 再加上目前住在加州,那更于地震结下不解之愿。
好好享受吧!

午夜红茶 said...

我好象没想这么多,是不是不怕“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