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阿姆斯特丹-脚踏车与往事 0408







国语里的自行车,我们上海人称它为“脚踏车”。我觉得,我们的叫法比较准确。因为,这种两轮的车子,尽管不靠电也不靠油,但它也不是真的“自行”,而是要靠脚来踏的。

谈起脚踏车,我们每个在中国长大的人对它太熟悉了。在中国,谁家没有一两辆脚踏车。我们小的时候,家里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脚踏车,那时候,爸妈买菜,上班,送我去幼稚园都是靠脚踏车。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爸妈在脚踏车的前档上挂一个小竹椅子,每次出门我就舒舒服服地坐在上面,两小手把在龙头上,最开心的事,是帮爸妈按车上的铃。

后来长大了,小竹椅子坐不下了,爸妈就让我直接坐在车子的前档子上,那是我最怕坐的地方,有时侯坐久了,下了车,我的脚一落地就象触电一样,麻麻的,很久才能缓过来。

再后来,有了妹妹,如果是妈妈或爸爸一人带我们出去,她就坐前面的小竹椅子,我就坐在车子后面的架子上。车子后面的架子可不是那么容易就坐上去的,我需要等爸爸或妈妈带着妹妹骑上车后,一边跟着车跑,一边跳上车子。这需要勇气和技术。下车也一样要跳,跳的时候还不能太猛,否则,妈妈的车子也会随之摇摆不稳,有倒车的危险。 经过多年的练习,我最终成了这种上下跳车的能手。

大概是在读初中的时候我才学会踏脚踏车。记得第一次可以不用别人扶着踏,可高兴了,但心情还是很紧张。有时明明看到前面有一棵树,心里说,千万不要撞上去,但不知为什么龙头就是不听指挥,偏偏就往树上撞去。

待我读大学时,我的踏车水平终于达到一般上海市民的水准,那就是,不管路再窄,人再多,车再挤,我都可以稳稳地从人群中,车边穿过去。当时我想,我们上海人踏脚踏车的应变能力大概是世界第一了。

我的第一辆脚踏车是妹妹帮着买的。那时我读大四,有了男朋友。他在一家离我的学校不远的大学里读研究生。我们的学校尽管近,但坐公车并不顺,如有一辆脚踏车见面就方便了。

当时一辆脚踏车要人民币200元左右,我那时是一位身无分文的学生,但妹妹不同。每个月她都从爸爸编辑社里接一些插图活,随便画上几笔就有好几十块的收入,同我相比,她可是一位“小富婆”。于是,我决定“花”一下妹妹,让她帮我买一辆脚踏车。没想到,妹妹很豪爽地答应帮忙。就这样我有了自己第一辆车。

自从离开了上海,这么多年我再也没有机会踩脚踏车,在美国,脚踏车是用来给休闲人士锻炼用的。踩脚踏车可是要有行头的,首先要戴头盔,穿紧身衣,其次还要穿鞋底上带三角铆钉的鞋子。脚踏车是那种细细轮胎,窄窄坐位的那种。在马路上,看到这些倔着屁股,流着大汗踩脚踏车的人,大家都知道他们是在锻炼而不是在赶路,一般,我们也是在周末才会见到他们。

然而这次在阿姆斯特丹,我又看到了象上海那样又熟悉又陌生的脚踏车世界。

在英国的South Hampton下了船后,从那我飞去阿姆斯特丹与我的高中同学小马碰头,我们约好在那里一起游玩几天。经过周密地安排,我们在阿姆斯特丹机场顺利地接上了头,然后一起坐火车进城。

拖着行李走出阿姆斯特丹市中央火车站,映入眼帘的是铺天盖地的脚踏车。我一时半会产生了一个错觉,还以为是出了上海的西客站了呢。

阿姆斯特丹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港口城市,几百年来,聪明能干的荷兰人在这里,开运河,筑桥梁,建楼房。
整个阿姆斯特丹有上百条运河和上千座桥,它有北方的威尼斯之称

尽管阿姆斯特丹吸引游客的地方是,红灯区,大麻官。但我感到它还有一个特别的景观是大街小巷,五花八门的脚踏车。

在阿姆斯特丹的几天里,无论我在哪里,在河边,在桥上,在店门口,在书摊傍,到处可以看到脚踏车。阿姆斯特丹的脚踏车比我们的来得花俏。它们不仅有五颜六色的颜色,车前车后还安装着形形色色的包或筐子。他们也象我们一样用车带小孩,但它们载小孩的椅子比我们的有创议。有的是塑料作的,有的是木头的,有的象我们一样把椅子架在前档,也有的把椅子放在前轮胎前,我被它们完全吸引住了,爱好摄影的我毫不自主地对着眼前千姿百态的脚踏车揿着快门,我实实足足地过了几天拍脚踏车瘾。

经过打听,阿姆斯特丹人同上海人一样,几乎每人都有一辆脚踏车,他们上班,上学,买菜,甚至去酒吧,餐馆都是踏脚踏车去的。脚踏车代步,不仅比驾车经济,没有污染,而且在这拥挤的城市里,也没有停车的问题。

阿姆斯特丹人高大,踏起车来飞快。他们技术高超, 他们不象上海人,动不动就对着行人打铃,他们不喜欢打扰行人, 都是绕着行人踏,几乎听不见有人打车铃的。

阿姆斯特丹可以说是世界最安全的城市,这里几乎没有凶杀案。最让警察头痛的犯罪大该就数偷脚踏车了。你偷我,我再偷回你的,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因此,这里人称他们的脚踏车是“recyclable” (可以回收型). 防盗的最佳办法是,用大锁或用多几把锁,然后选棵大树或电线杆把车锁上。有人告诉我,有时买车锁的钱还贵过买车的钱呢。

在游玩阿姆斯特丹的几天里,我真的没有想到,二十年后,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我竟然发现,还有比上海有更多脚踏车的地方,那里的人踏车的水平同我们一样的厉害。

沉浸在阿姆斯特丹成千上万的脚踏车里,它们不仅让我感到又回到了故乡上海,同时,它们还激起我对我的童年,青少年和脚踏车一起生活的回忆。

6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它也钩起哦滴许多许多童年往事。哦还在念小学时, 就能前面带一个,后面带一个(可不是女士车 噢,那可是正中的脚踏) 最骄傲滴,哦还能左右上下车。当时的胆子哪可是相当的大。随着年领的增长,现在都不赶骑了,只敢骑“双人”脚踏车,而且是做在后面的哪个。

老牛 said...

该文使我想起了许多:首先那个小藤椅,还是我出差在外地买回来的。它可为你们的成长付出了很多。还有,在你入托前,你会讲:我要去托儿所。可是,当把你送入托儿所,第二天再送你时,你哭着嚎着不要去。不去不行啊,没有人带你,只得强行用脚踏车载上你往托儿所去,途中看到带养过你的阿姨去上班,你竟然从车上跳下边哭边跑向阿姨。阿姨抱着你也边哭边哄你:听爸爸话.........我硬从阿姨怀里把你抱过来.继续往你不愿去的地方去,尽管我也噙着泪水了.
>

墨镜女郎 said...

这两篇都很好,老牛的贴子也感人。
可惜写贴子的越来越少了,泡泡去哪了? 夜猫子哪去了?

你要坚持下去,我们是你永远的粉丝。

LT

林林 said...

荷兰是世界上第一个环保国家。其首都在阿姆斯特丹,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也到过,那里有一条三百公里的自行車道,骑车的人特别多。你触景生情,用回忆、对比的手法写自己幼儿时代坐在爸妈自行车上架的那个小椅子里的情景,后来有了妹妹把椅子让给妹妹坐,自己爬、跳在車后座时動作,看了也引起我的回忆,我想的很多很多……

林林2008、5、19于沪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LT,侠女, 我想夜猫子,泡泡他们大概都去抗震了。谢谢你们做我最粘的粉丝。

午夜红茶 said...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