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2008

漂洋过海去0408-海上日出







自从船长“少喝了几杯”后,船比前天稳多了。也许,是因为吃了晕船药,这两天睡多了的原因,今天一早,天还蒙蒙亮我就醒了。

扒开窗帘,向船外望去,黑黝黝的海水一浪接一浪地拍打着船身,一望无际的天边泛着一点点粉红色。今天说不定可以看到海上日出,我兴奋地想着。匆匆忙忙地穿上茄克衫和长裤,背上相机,冲出房间,朝船的顶楼跑去。

甲板上的风仍然很大,天边渐渐地亮了起来,它的颜色由粉红色变得越来越深,现在已成近三文鱼色了。整个甲板上就我一个人,我想船上大多数老人家都是有十几,二十次坐游轮经验的老乘客,大概对海上的日出不再稀罕了。静静的甲板上,除了船的引擎声,海浪声就是“呼呼”的风声了。我扶着栏杆,顶着风,慢慢地走向船的最顶头。

太阳渐渐地露出一点点头来,它的强光从厚厚的云中拼命地挤出来,那股力量把云撕成了碎布,然而,云又在风的帮助下聚起来向太阳盖过来。就这样,云和太阳玩起捉迷藏游戏来。它们玩者玩着,太阳越升越高,云越飘越远,天越来越亮。

苦于甲板上依然没有一个别人,我把相机放在远处的楼梯上,试图给自己留一个海上日出的照片。来来回回地折腾,结果也没有成功。这时,迎着风歪歪扭扭地走来一位女士,她穿一身运动服,走近一看,她年纪比我轻些。我想,看来船上还是有几个年轻乘客的。

她拿出照相机对着日出的方向一连按了几下快门 。为了她能帮我照,我先主动上前对她说,我帮你留个影吧。她欣然答应,高兴地摆起姿势来,帮她拍完后,我请她也帮我来一张。照完后,我们一起对着数码相机的显示屏幕看了一下结果,她说,你照的太好来,可以e-mail给我吗? 我问,你从哪来。她说她是船上的竖琴师,从捷克来。这是她第一个工作合同,今天是她在船上看到的第一个日出。

这时太阳已把整张脸露了出来,云和太阳相互躲藏的游戏大概也玩累了。太阳的光也没有先前那么刺眼了,赖赖地离船远去,在海面上撒下闪烁的金光。云也不再是碎布形了,它们柔和地散开,象一朵朵的棉花,阳光给白云钩着金边,白云舒舒服服地,躺在这辽阔的大海上。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我这次在大西洋上看到的唯一一次日出,也是我这次13天海上旅行最美的早晨。

2 comments:

林林 said...

读了你好几篇博客如:回台湾投票、安子之死、生日、体育,这几篇寫得生動,有新意,我很爱读。后来陆陆续续传来了“大西洋游(一),这是我所盼望的,给我们带来了大西洋的讯息,突出描绘了六人餐桌上交流中的故事,看了也很感人。接着又读了“船长喝多了”,实际上是形容游船在惊涛骇浪中前进的情景,象是醉汉在开船似的,所以说船长喝多了。我一边读一边为你担心,晕船的滋味真难熬,这大西洋可不是好游的,简直是花钱买罪受。我的羡慕之心一下子打消了。“海上日出”按理说是应该精彩,但我看不怎么样,不如我在海边看日出,大洋里面太单调,你把雲形容得象撕开的破布,一块一块地飘流,多难看,难道云就那样吗?我在海边看日出时,海连着山,山连着水,火红的太阳从山丛中露出半个脸,羞答答地一会儿突然跳了出来,看日出的人群随之跳跃着,欢呼着,太阳出来了!

墨镜女郎 said...

林林说的有理。 海上日出的确粉“波晕”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