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08

Maldives-海底世界真精彩

















在马尔地夫天堂里生活的7天里,每天最开心的事是Snorkeling ( 浮在海面上的潜水)。

在我们刚到的那天,我们就在餐厅向服务员打听岛上的情况,特别是看鱼的去处。他们告诉我们,岛周围的珊瑚礁里鱼的种类非常多,尤其是清晨,在岛的东面和Spa的附近。一位叫Zandy的,来自菲律宾的女服务生对我们说,这里珊瑚礁里还有海龟和鲨鱼呢,如果你们能早一点起床,说不准,你们在岛上度假的这几天里,有机会看到它们呢。

听说能看到海龟,我们都兴奋起来,但一听说附近海里有鲨鱼,我们的脸色顿时严肃了起来。
Zandy安慰我们道,这里的鲨鱼不吃人,请放心。
我暗想,世界上还有不吃人的鲨鱼吗?就象,有谁会信,有不吃鱼的猫。不同鲨鱼见面也没关系,我可不愿意成为鲨鱼的早餐。

第二天一大早,天空上盖着厚厚的云,没有日出,但风不大,海面上一片静悄悄的。我们带上潜水面具和水下照相机来到了Spa边上的海边,青青第一个跳下水,接着远远也下去了(终生以睡觉为第一爱好的光光,没来),还没等我把潜水面罩戴好,青青突然从水里冒出头来,对着我大叫道,海龟,海龟。啊,有这么好的运气吗?一下海就看到了海龟。我边想边匆忙调整好潜水面具,走进水里 。

一头扎进海里,耳边一片寂静,只能听到“呼啦啦”“呼啦啦”唤起管子里传来的自己的呼吸声。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珊瑚,它们呈不同形状和颜色,有的是石头状,硬硬的,表面有坑坑洼洼的小孔,有的象着了紫色的花菜,有的象豆芽,一丝丝的,随着海浪前后左右柔柔地摆动着。

成群结队的条鱼在我眼前游来游去,我从来还没有看到这么多品种的鱼聚在一起。它们有的长着一对大眼睛,金银色的身体带一条红边,有的是宝蓝色,有黄色的脊背,还有的是纯黄色,身体带花斑,一张嘴露出尖利的大牙齿,还有一群群,紫色或黑色的鱼。

可惜我对鱼的名称没有一点知识,除了以前我养过的泡泡鱼,和身上有条纹的天使鱼外,就只认识动画片“Nemon”里,那种桔色,身体娇柔,游起来一扭一扭的小“Nemon”了。

我一边看着身边的鱼, 一边用腿大力蹬水,朝着青青的方向快速地游去。青青在水里看到我来了,兴奋地向我点头,双手一起大力地向脚下指着,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一只大海龟正趴在那里,对着“豆芽菜”状的珊瑚礁一边啃,一边津津有味地咀嚼着,我以前并不知道海龟的主食是什么,看来能活千年的海龟,长寿的秘诀是吃“豆芽菜”呢。

大概是我们这二位不速之客打扰了海龟吃早餐,它慢慢地抬起头,二只后腿轻轻地踮起,身体渐渐浮向水面。我和青青兴奋地围着海龟转了起来,要不是嘴里咬着换气管子,我们一定会高兴地欢呼起来。

大胆的青青伸手摸了摸海龟的背(从马尔地夫回来后,才听友人讲,在夏威夷,海龟是不能被人碰的,否则要被罚款500美金,大概夏威夷游客太多,才会有如此保护海龟的条例吧),海龟并不在乎,继续向水面上游,我拿着水下相机对着海龟又是拍照又是录像,紧紧地跟在海龟的后面。

海龟游泳的动作看起来不紧不慢,但它的速度比我快多了,它不久浮到了海面,把头轻轻地探出水面,然后悠哉悠哉地,翘着屁股扎向海底,我被它可爱的样子完全迷住了,可惜我们之间的距离也被拉开了,它渐渐地消失在蓝蓝的海水里。这时我突然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地,跟着海龟游到了珊瑚礁和深海交界的峭壁之间。

望着万尺深渊的大海,我紧张起来,赶快掉头向回游。就在这时,远远地我看到一条大鱼向我游来,它大概有1米长,呈灰色,尖尖的头,隐隐约约地可以看到它的眼睛后面有几道开口的鳃,不好,是鲨鱼。

我们在大溪地(Tahiti)旅游时,曾参加过一次看鲨鱼的活动,因此,我认识鲨鱼的长相。尽管,Zandy说这里的鲨鱼不吃人,但我才不敢冒这个风险呢。这时青青早就不知去了哪里,我想叫救命,但苦于嘴里咬着换气管子,只能“恩恩”“啊啊”一边发着惊慌的声音,一边拼命地向岸边游去,脑子里是一幕幕,鲨鱼咬去我的手臂和腿的悲惨景象。

好不容易,我游回到了浅滩,早听说了,鲨鱼不来温水和浅滩的地方,我警惕地放慢速度,回头望去,我的身后除了自由自在的鱼儿们,那条鲨鱼早没了踪影。

正当我“阿弥陀佛”放心下了不久,那条先前看到的,黄色蓝头大胖鱼向我冲来,只见它,张着嘴,露着黄色尖利的大牙齿,一副凶相,我被它吓着了,我心跳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刚才看到鲨鱼的那瞬间。这时,无数条大眼睛鱼也向我聚来,我想,莫非是我身上有鱼想吃的东西,鱼才会都围着我吧?

对了,我想事情一定出在我口袋里的饼干。今早,下水前,青青见我拿出饼干,对我说 ,这里的鱼多得不用喂就看不完,而且,给鱼吃饼干是破坏生态。我同意青青保护生态的说法,但还是没有听青青的劝告,偷偷地在口袋里塞进了几块饼干。

现在,我口袋里的饼干在海水的浸泡中,渐渐胀大,慢慢地从我的口袋里漂出来,难怪鱼都跟着我呢。我真后悔没听青青的劝告,否则不会被鱼追的屁滚尿流的。想到这,我只有急中生智翻开口袋,干脆抖出所有的饼干,鱼突然发现有这么多的饼干,放弃追赶我,相互争抢起来,我乘机得以“鱼口脱险”。

打那天起,每天一大早,天还蒙蒙亮,我就一骨碌地从床上爬起来,打电话给青青和远远,约他们一起去Snorkeling.

我们被那里的海底世界深深地吸引了,不仅发现了更多种类的鱼,而且还不断地提高水下摄影,摄像的技术。

当然,我也再没有偷带饼干下海了。

8 comments:

夜猫子 said...

好久没读到这么五彩缤纷,生动有趣的文章了。好享受!!!

Guy said...

More photos please, your new camera to take underwater photos is very good, you too. What a wonderfull trip so colored.

午夜红茶 said...

好羡慕呀!我也想下海去看看了。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Yes, I love my new underwater camera. It was so fun to see the sea world and also able to take pictures and videos. It adds a lot of entertainment to the snorkeling.
海底的世界尽管不属于我们,但有机会去那里看一看还是令人难忘的。

林林 said...

海底世界真精彩
我看你们在海底拍的照片和寫的博客真精彩。特别是作者跟着大海龟游到珊瑚礁和深海交界的峭壁之间,我的心在激烈地跳动,生怕被海龟引诱到深海,啊!真可怕!这不是闹着玩的
在万尺深渊的大海又见到大鲨鱼,那情景也很惊险,吓得出了一身冷汗!还好,作者脑子很灵活,机智的逃离大鲨鱼……餅干味道,招来了被群魚包围的埸面,也很有趣,为了摆脱困境,干脆把口袋里仅有的几片扔到鱼群中,让鱼儿们去抢吧,我可要逃上岸……
不到海底怎能寫出这样生动有趣的好博客呢

墨镜女郎 said...

咋得一天没看,就已又这么多留言。

这样的海面上的潜水真过瘾。又安全又方便。咋地没有沙鱼的肖像?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因为一见鲨鱼就吓得只顾逃命了,咋敢对着鲨鱼老人家拍照呢。有机会我要问远远,看他有没有比我大胆给鲨鱼留影。

Amy Chen said...

听了妳的故事,再看blog;発現說的更精彩!大概還加上妳的聲音和動做吧!相片真好看!我覺得妳可以出有聲相片或故事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