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我为朋友做导游








自从老Guy由巴黎来电,说今年夏天将来我们加州的湾区渡假,我就开始犯愁了。你说,人家是土生土长的巴黎人,懂吃,懂喝,懂时尚,来我们这个没有多少文化,生活方式完全随意的硅谷,有什么好玩的,要让远方来客玩的开心,我的压力是不是太大了。

去年同老Guy一起在西藏的旅行中,我对他有所了解,他是一个精力充沛的摄影师,咱不说他多爱拍照,那是人家吃饭的家伙,他还爱吃,爱买东西,记得他每天一早起来就拿着相机不断地东拍西照的,对那里的藏人和特殊的近物尤其感兴趣,拖把,热水瓶,消防龙头等一概不放过。我还记得,他喜欢对别人的服务挑剔,法国人的臭清高和难伺候也令我大开眼界。因此,要让这样一位客人玩的满意更有一定的难度。

经过一番思考,我决定要运用扬长避短和避重就轻的方法,来接待这样一位“稀客”。

我们这,尽管没有巴黎铁塔和巴黎圣母院,但我们有参天的红木松树和礁石起伏,峰回路转的海岸线,我们这,餐馆里的菜尽管比不上法国的精致和老练,但我们有多文化的料理(Fusion Food ) 和扬名世界的旧金山大螃蟹,加上本人最近对烹调大感兴趣,Home Cooking 也许别有一番风味。我们这,购物尽管没有巴黎的Bon March 和 Gallery Lafaya 的豪华,也没有巴黎香谢里大街上的时髦,但我们有让你逛得脚发酸的庞大的Outlet 和便宜得令你不买会后悔一辈子的价格,还有我们先进的电器产品也有比法国LV包包更大的魅力。

有了上面的这些想法和准备,我便有了足够的信心,等老Guy一下飞机我就投入了陪吃,陪游览,陪逛街的“三陪”导游工作。

我首先带老Guy去Big Sur看看。那天一早,我开车,妹妹当陪同,我们一起向南出发,过了Gilroy,高速公路两边是一片被金黄的草覆盖的丘陵,微风徐过,静静的山象水波一样颤抖。一个多小时后,我们进入了Big Sur1号公路,这是一条沿着海岸行走的盘山路,每隔一二英里就有一个供大家观赏风景的停车点。

尽管是盛夏,车子里的温度器告诉我,车外的温度只有55华氏(大概十二三摄氏)。因为每年夏天,阿拉斯加的冰水和南加州的热浪在这里汇合,形成独特的雾气。近中午时,我们到达第一景点,此时太阳仍被厚厚的云盖着,雾被海风追赶着在海岸的礁石里穿梭着,层层叠叠的,象海市蜃楼。

老Guy和妹妹,一路赞叹美景,一路拍照,我紧握方向盘,目不斜视,稳稳地把车开过Big Sur。中午,我请两位客人在我最喜欢的Cielo餐馆就餐。

Cielo 坐落在Big Sur底的山上,车子顺着山坡才走两个弯,雾就完全散了,暖暖的太阳温柔地撒在小树林里,木桌木椅面对着大海在树下排开,记得春天来的时候,山坡上还有好看的紫花。

Cielo 的菜都是有机材料,菜的作法即讲究又不过于夸张,我最爱这里的牛肉汉堡包,有汁有味,尤其是大胆运用意大利的薄饼面包加肉,口感更香,老 Guy随我点了同样的牛肉汉堡包,刚咬了一口,就赞不绝口,我油然为我们美国人的汉堡包能如此顺利地打入高傲的法国人的胃而自豪。

酒足饭饱后,我们调转车头往回开,此时海面上的雾几乎都散尽了,没有了早上景观的神秘感,但能见度提高了许多,远远望去是一望无际的海岸线,“气派”是加州风景的一大特点,这对由大城市巴黎和上海来的Guy和妹妹来讲是一种崭新的视觉享受。

Carmel 是回家路上必经的一个小镇,它也是旅游的热点之一。因为这里每天早上有雾气,使空气潮湿,特别适合花木的生长,整个小镇象一个大花园,家家户户的窗下门前都被花草环抱着,这里的花不仅色彩鲜艳,而且叶宽花大,尤其招人喜欢。

我们在一间街角的咖啡馆里小歇,喝完咖啡,我见客人虽带满足的微笑,但也观察到大家有些疲劳的神情,便建议打道回府。

一路上,妹妹和Guy除了感叹加州的景美外,还夸我不仅车开的好,景点也带的好。我一边听着他们的美丽赞颂词,一边盘算着晚饭的内容和第二天的游览计划,同时,我暗暗地松了一口气,没想到我的导游工作会在第一天就得到客人的满意。

6 comments:

Guy said...

Wonderfull dream in real California, thank you, everything was perfect.

墨镜女郎 said...

大能干了! 不但能当记者,连““三陪”都干得有声有色,让你的懂吃,懂喝,懂时尚的巴黎朋友在硅谷玩得开心,吃得满意,买得爽快,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侠女,我当记者是冒充的,可做饭那是来真的吆,做导游吗,一二周锻炼下来,也可以混混,但要让客人满意可真把我累坏了, 这活不容易。

夜猫子 said...

加洲“私家”老姐导游甲天下也!
亲眼目睹,亲身感受,绝对不含文学夸张渲染之嫌!
可敬!可佩!堪称加洲最可爱的人!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啊呀,了不得了,夜猫子的马屁拍的棒棒响。咱还没写完了,请听下回分解。

林林 said...

看了《我为朋友做导游》让人羡慕死了!这位导游全面发展,身兼多职。
经过一番精心策划的"三陪":陪吃、陪逛街、陪旅游,我看都可打满分。
那位老法摄影师的美国之游没得话说了!让人好羡慕呵!

林林200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