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我为朋友做导游 2









说来也怪,我在湾区住了快15年了,竟然一次都没有去参观过那栋家喻户晓的Winchester House.

第一次知道有Winchester House 是刚搬来这里,每天上下班,在101高速公路上跑,公路的一旁有一块巨大的广告牌,上面画着一个死人骷髅,背景是一座大房子,不用解释就知道,这大房子一定与恐怖的事件有关系,后来听先来这住的朋友说,那就是有名的“鬼屋”Winchester House。

在我们这块没有任何历史古迹和艺术地标的地方,Winchester House可以说是少数几栋有百年高龄建筑里最有特色的一栋。如果有人想为硅谷写导游书的话,我敢担保Winchester House将是书中推荐的“到此必游”之处。

我生性不爱凶杀和恐怖故事或电影,也害怕闹鬼的事件。因此,尽管这里日常生活乏味绝顶,我也从来没兴趣去参观这座“到此必游”的大豪宅,因为我并不想知道那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恐怖事情。

为了老Guy我当起了业余导游,那十天里,我可真的绞尽了脑汁,带着他南下去看Big Sur,北上去观赏红松,紧接着漫步美丽休闲海滨小城市Tiburon , 又去Muri Beach 观赏日落。

穿插在紧凑的观赏自然风光的活动安排中,我还带老Guy逛了Great Mall outlet, Valley Fair 和 Stanford购物中心,原本就便宜的美国货在强大的欧元面前现得更加廉价,老Guy拿着欧元shopping的劲头,就象我们当年在中国用美金买人民币国货一样,对他购物的满足感和优越感,我是在羡慕的同时不免带有几分嫉妒。因此,你可以想象,我的客人买的有多爽。

吃的方面我也让老Guy大开眼界,法国人一向认为美国人不懂吃,他们以为美国人除了麦当老就是肯塔鸡,他们还以为他们的Bon March是世界上最一流的菜市场。然而,当老Guy吃了加州的大螃蟹,汁浓肉香的Fred’s 牛排,XanH餐馆里时髦的加州Fushion美味,再加上妹妹艺术品似的花园午餐和我的拿手海鲜意大利面后,老Guy完完全全地被我们这别有风味的佳肴“吃”住了。

逛的欢,吃的乐,买的爽,老Guy决定取消原定去洛杉矶的计划,想在我们这再多享受一周。

当他兴奋地告诉我他的决定时,我又高兴又犯愁。我的业余导游能力已超水平发挥了一周,接下来可真是黔驴技穷了。那时不知为什么我突然想起一则儿时笑话:古时侯有一位书生,他的家里来了一个客人,客人一住很久没有离开的意思,主人不好意思下逐客令,便在一个下雨天写了一首诗,想借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诗中写道,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匆忙中他忘了点标点符号,客人看后,变提笔为他加了标点,结果他的诗变成了这样: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我那时的心情大概象那位书生一样,苦于加州天天阳光普照,连想借作诗表达心情的雨天都没有。因此, 尽管我累得快趴下了,但我仍然打起精神,让我的客人在这里能度过最后几天快乐的假期。

于是,在我好一阵冥想苦想后,才会想到那栋Winchester House。决定带老Guy去那看看,它毕竟是我们这里的一个景点嘛。

那天一早我们来到Winchester House。没想到这个“鬼屋”名气还真的不小,门票尽管昂贵到$26.50一张,但售票处还排着一条长队。

经过二个多小时的参观,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恐怖谋杀案,也没有闹过鬼,这栋大豪宅原来是属于富商Winchester 夫妇的,高架上的死人骷髅广告张贴,纯属为招揽顾客用的噱头。

其实,真正的故事是这样的,Wincherster 夫妇曾经生过一个女儿,可是不满六周就夭折了,Wincherster 先生也在中年时不幸病逝。Winchester 夫人Sara继承了巨大的财富,根据当时的文字记载,Sara除了房产,161 英亩的地 还有每天一千美金的收入, ,而当时一个工人工作一天才赚一块美金。

尽管,Winchester 夫人如此富有,但没有了先生和女儿,她也没有了幸福。她开始相信风水,认为改造房子可以留住先生和女儿的灵魂。于是,她自己画图,自己监工,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一年365天地干,她花了30多年的时间,耗资500多万美金,造了这栋有110 个房间的大房子。这栋大房子有趣的地方是,房子里有无数的门窗,大大小小,完全没有章法,有的是窗里有窗,有的是门里套门,它们由Winchester 夫人随心所欲而造,有的完全没有建筑上的道理,因此,人们称它“鬼屋”或“怪屋”。

走出Winchester House, 我被Winchester夫人的疯狂造房精神所感动,人的一生不管做什么,只要有疯狂的精神,有坚持的恒心,就能在历史上留下一些痕迹。

有了参观Winchester House的经验,我又带老Guy游览了附近在Saratoga市的Hakone日本花园,和半月湾的渔人码头,没想到,我的客人对这些小景点非常喜欢,妹妹见此情形提醒我道,老姐你若不想让你的客人在你家有永久居留的打算,你的导游工作是否可以不要再升级了。

其实,不瞒你说,我的这份夏日临时导游工作,还真的让我越来越爱我们此地了呢,要不是有朋友从远方来,让我有机会为他做导游,我怎么也不会知道Winchester House里的秘密。

几天以后,老Guy 依依不舍地回巴黎去了,我为友人千里迢迢的来访而感动,我盼我的友人常常来访,我现在已是我们这里的第一导游了。

说真的,加州的夏天没有雨天,加州的天永远是留客天。

4 comments:

林林 said...

作者为远方来客招待的用句上海话来说"没艾话了"。
这是一般人所做不到的。也就是说既要对朋友有诚心
又要有生活趣味,还要会動脑筋的人才能胜任。所以
作者自封"我为朋友做导游",这位导游确实难得。
客人走了,导游该下岗了,好好歇歇吧,对外也不要
宣扬,否则会招架不住的。哈哈……
这篇博客内容丰富,语言生動,用儿时学标
点符号的故事描写心里活动,很好,我很赞赏

Guy said...

It'is a real "Magical Mystery Tour"
Every thing you need.
Every thing you like.
Satisfaction guaranteed.
Bravo.

墨镜女郎 said...

Bravo! 写得粉深动,粉棒。 被雷到了。太为我们加州感倒骄傲。 加州的好凤光,好景色,好气侯,那可没话说。 可惜呀,中国的诗人没来过加州,否者, 那句古话: 上有天堂, 下有苏杭 --- 德改成 :上有天堂, 下有加州!哈哈。。。。 要到天堂买房子,至少就得多出$25万美金预付“气侯”费。嘿嘿。。 天下可没有免费的午餐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谢谢大家的捧场,加州的天气是没话说了,甲天下是一定的了。因此,我们才会有这么好的福气见到这么多的朋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