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08

少年的友谊




九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是美国的劳动节,一过劳动节,繁忙又热闹的夏天就算结束了。在各种各样的夏令营里,玩疯了的孩子们就该返校上学了。夏日里,为旅行和度假累坏了的大人,此时也可以轻松下来。而我,在这突然清静下来的夏末,心情反而不平静起来。

今年夏天是我家有史以来最热闹的一个,从国庆节到劳动节,前前后后,接踵而来了七批客人。我家的后花园里,每天都充满了笑声和刀叉,碗碟,酒杯碰撞的繁忙声。尽管干女儿,干儿子的拜访令我喜出望外,但最难忘的两位客人是我少年时代的同学。

华是我初中同学,我们不仅同窗还同寝室。那时,祖国刚刚结束了十年文化大革命,全国上下一片学文化考大学的热潮。青少年们的学习劲头就象干海绵吸水一样,为了买一套知识丛书,不惜一大清早到新华书店门口排长队。

上大学成了青少年们最大的理想,那时大学不多而考生是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年代,粥少僧多的情形,使上大学象古时候考状元那么难。因此,想考上大学,第一步就要考上重点高中,如想考上重点高中,初中就要读好。就这样,我和华为了同一个目标,进了同一所住读初中。

我们俩都是用功型的学生,尽管我们的成绩不差上下,但她的脑子比我的敏捷多了, 她的数学尤其出色,再难的题目,华都能把它们轻易地给破解了, 我从心底里佩服华的聪明。

我们每天同进同出,两年的寒窗苦读终于让我们俩如愿以偿,我们分别被上海当时最好的两所高中录取了。

少年的友谊是简单和纯真的,除了一起做功课和去食堂买饭,我记得我们唯一的校外活动是,在放寒暑假期间坐Bus去对方的家里坐坐。

高中统考后,我们就去了不同的学校就读,但我们的友谊并没有因此而中断。那时尽管没有e-mail和SMS,我们几乎每周都相互写信,说来也真有意思,我们信的内容是给对方抄一些数理化题目。

我们读的高中都是住校的,当时的学习压力非常大,大学的升学率只有4%,尽管人们说,考进重点高中等于一只脚已踏近了大学,但要把另一只脚也踏进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分秒必争地苦读还是必要的。我们每天从早到晚,除了读书还是读书。然而在如此枯燥和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我最盼望的是晚自习,因为,那是我做华给我寄来的题目,和我给她写回信最开心的时光。

今年夏天,华同先生带着女儿来加州看我,我的心情有说不出的激动。华的女儿Amy今年十三岁,刚好是我同华同学时的年龄,三十年是一个相当长的人生岁月,我们的信从高中写到大学,从中国写到美国,从加州又写到了亚里桑那州,少年的友谊伴随着我们直到今天。

华最爱吃海鲜了,那天晚上,我们围着一桌子的螃蟹和鲜虾,边吃边聊着我们的过去。

小Amy静静地在一旁听我们叙着旧,我们少年时代的生活对在美国生长的她来说,大概是天方夜谭吧。她被亚里桑那的太阳晒得黑黝黝的,小家伙爱游泳,浑身上下充满了健康的活力,她笑起来,眼睛象月牙一样弯弯的,一脸天真的灿烂。

看着小Amy,我一时思绪万分,她让我真正地惊叹岁月的变化 ,我们在她的年纪时常在一起憧憬未来,幻想我们将来读什么样的大学,如何维系我们的友谊,但我们太年幼的心灵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们会有Amy这样的后代,少年的友谊里只有华和我。

突然我的思路被华的问话打断,她问我:“你说我们那时是不是也象Amy这样稚气十足?”我笑着答道:“当然,也许比她再多一些可爱的傻气吧”。

我们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送走华的第二天,我收到荣从日本写来的e-mail。告诉我一周后他将携妻子和二闺女来加州玩。

荣是我高中同学,高中一毕业,因成绩优秀,他就被国家保送去日本留学。他是我们同学里第一个留洋的。没想到他在日本一住就是二十七八年。

高中的生活同初中不同,男生突然成绩超过女生,同时他们个子也每天见长,开始变的象男子汉的样子。女生在初中时的霸气一下子被男生抢去。班上每次考试,前十名里女生的名字寥寥无几。我的成绩在班上的地位,由在初中时的鸡头,一到了高中变落到了牛尾,对那些考试时早早交卷,神气活现大步走出教室的男生,除了羡慕还是羡慕。

我们高中的年代还是很保守的时代,男女同学根本不好意思讲话,尽管对功课优秀的男生充满了仰慕之情,但谁也不好意思向他们求教。

记得,荣和宾就坐在我和彤的后面,每当我遇到物理难题,苦思冥想不得起解,尽管我知道荣的物理是班上读得极棒的,但我怎么也不好意思转头向荣求救,宁可花上一个晚自习的时间苦苦寻求答案。

还记得,宾是我们的体育委员,爱好打球跑步,还是学校跳高记录保持者。每到晚自习,宾把脚向前一伸,穿了一天的球鞋顿时传来一阵臭气,我和彤可受罪了,两人商量给宾写张纸条,建议他晚自习前洗个脚,换双鞋子。但一学期过去了,我们也没有好意思转身把字条交给宾。

我和班上几个男生的友谊是毕业以后才发展的。高考结束后,大家各奔东西深造去了。荣在东北接受了一学期的日语集训,在我们读大学的第一个春天即将启程去日本。我被几个男生叫去给荣送行,这是我第一次同男同学一起活动。

荣到了日本给我写了来信,兴奋之余我把信拿去给宾看,当荣有心事写信给宾,宾来找我一起给荣写回信,帮助开道在远方的荣。后来我又把荣的近况告诉洁,荣又把在美开会见到洁的情形传给我,就这样我们小圈圈的友谊开始了。

接到荣将来加州的消息,我不隔夜地把它转发给在湾区的五个同学。二十多年没有见面的老同学兴奋无比,约定到时来我家一聚。

聚会的那天可热闹了,没想到二十七年之后,在异国他乡,原来五个少年同窗,带来了生机勃勃五个美丽的家庭。大家在一起叙旧是免不了的,但已步入中年的我们谈的更多的是现在,谈孩子们的成长,事业的近况,和国内国外大小正野史。从我们的谈话内容,使我惊诧岁月的飞驰,我们这些昔日烽火少年真的成长了。

我拿出浑身解数,摆了一桌花园“酒席”。说真的,花和酒摆得比菜和饭多,没想到老同学们为我大大捧场,酒和菜统统吃光。

夜幕悄悄地降临在我们没完没了的话语里,月光伴着烛光令怀旧的气氛更加浓重,在分别之际,大家约定,五年后,在上海来一个全班大团聚。

有人说,情人是老的好。对此我不敢苟同,但我可以确定,友谊还是少年时代的纯。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My classmate is so multi-talented and fun loving. Nice cooking, and nice story writting. impressed.

墨镜女郎 said...

好羡慕呢,哦就没有这样的少年的友谊。儿时常来往与苏州,石家庄。后来到加州读高中,大学,因上课都不是固定班级,很难交到好朋友。好在老公是在上海念的大学,他的铁哥们的老婆也就理所当然滴成哦的好朋友

林林 said...

友谊之花从少年开到中年,从国内开到国外。时过二十七八年,
又在加州盛开。这是一件多么值得庆贺的事啊!那埸面,那激动人心的埸
面,从作者的叙述中可以想相得出来。可喜可贺!真是:忆往昔风华
正茂,看今朝事业有成,个个都是好样的。你们的友谊是纯真的,像金
子,闪闪发光。像鲜花,美丽鲜艳。
祝友谊之花永远盛开!

泡泡 said...

很难得看到呆呆忆起旧来!连那一张张在后院才拍的照片,乍一看,也都象似一张张上海的老照片了。人生一路走来,总有说不完的故事,还会联到数不尽的人家!虽说时光如梭,但岁月还会饶人!当听完呆呆让人心动的年少往事,再揣测三十年来的变迁,也许,对这许多人来说,真正的幸福人生才刚刚开始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