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送你一瓶无花果酱

那天好友爱玲一见我,她就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这些蚂蚁真讨厌。我问,怎么了。她说,我家的无花果树掉了一地的果子,引来了成群的蚂蚁,好恶心。我一听不仅没有一丝一毫同情爱玲的心情,反而,兴奋地叫道,你家有无花果树,无花果是我的最爱,你怎么不早说,我可以去你家摘吗?

爱玲如逢救心般地说,Anytime ( 任何时间),我家的这棵树好会结果啊,这两天天气很热,果子成熟的快,你快来摘,否则掉下来又会招来大批的蚂蚁。

自从得知爱玲家有一棵无花果树,我就兴奋无比,要知道无花果可贵了,在超市里只有六七个果子的小合装,也要卖五六块钱呢。因此,我一到休息天,就拖上妹妹一起开车去爱玲家摘无花果。

推开爱玲家后园小门,一棵两层楼高的无花果树就在眼前了。说真的,我虽然口口声声标榜自己是个“热爱无花果俱乐部”忠实成员之一,但以前我还从来没见过无花果树呢。原来无花果树的叶子有点象梧桐树叶,只是它的上面有些小绒毛。无花果的果子长在叶子的根部, 有单一长的,也有几个挤在一起长的。果子成紫色的是熟透了的,用手轻轻一碰就掉下来,果子成绿色的是还没熟的,一般要用力拧果子的脖子好几圈才能摘下。

细心的爱玲为我们在树下放了一架梯子,妹妹在树下摘,我爬在梯子上摘,不一会我们就摘了满满两大袋子,沉甸甸的,足足有十来磅。

回到家,我和妹妹兴冲冲地把无花果捧进厨房,我们拿起几个紫透的果子吃了起来,果真它们不仅汁甜肉厚,而且有一股清香,不亏为私人后花园里的有机产品。

我和妹妹都属于那种“眼大肚子小”的人, 几个无花果下肚,就感到饱饱的了,面对这两大袋无花果开始发起愁来。因为,首先无花果很容易烂,要尽快把它们吃掉,否则就要把它们保存在冰箱里,但冰箱空间有限,那能放下这么多的无花果呢?

当我正对着无花果犯着愁,我突然记起很久以前龚太太送给我过一瓶葡萄酱,那是她用她家葡萄园里的葡萄做的。还记的,青青妈妈在世的时侯,用玫瑰花瓣做果酱,直到今天我还记得那香气扑鼻的玫瑰酱。想到这,我对妹妹说,有办法了,我来做无花果酱。

说做就做,我立即给龚太太和青青去了电话,向她们咨询果酱的制作方法,没想到,俩人的说法相同,做果酱并不复杂 ,只要加上糖和柠檬汁一起煮就成。但青青说,做玫瑰酱同一般的果酱不同,可惜青青妈妈走的太突然,没有把如何轧玫瑰花瓣的过程仔细地教给青青,青青后悔地说,她家的祖传秘方看来已经失传了。

放下电话,我和妹妹立即行动起来,俩人把无花果拿到院子里,坐在凳子上开始削皮,这是整个做酱过程中最艰苦的一道程序。接着我把削了皮的无花果倒入一个大锅里,加上沙糖和柠檬汁放到炉子上煮,一个小时后,锅子里不断飘出阵阵清香,打开锅盖一看,嘿,成了。

我在厨房里兴奋地叫妹妹快来帮忙尝一尝,妹妹的敏感舌头在我们家可是出了名的,每逢家里包饺子,永远是爸爸配馅,妹妹尝馅。 妹妹用一个小勺,挖了一点果酱,放进嘴里尝了尝,对我说,好吃,但似乎缺少了一点什么。我说,不会吧,该放的都放了。妹妹咋吧着嘴巴,突然坚定地说,要放生姜。她边说边去拿生姜。我说,龚太太和青青的配方里更本没有说要放生姜,你不要胡来。她说,你太死板了,做事要有创议嘛,生姜不仅可以调味,还有暖胃的作用,生姜是烹调里的“白搭”。我说,这是做果酱,不是画画,不能乱创议。

艺术家妹妹的个性是强烈的,她乘我不注意把一勺姜沫撒进果酱,我见生米已煮成了熟饭,只好气呼呼地对她说,如果不好吃,你要负全部的责任。

等锅里的果酱凉透了,我翻箱倒柜,把家里可以用来盛果酱的玻璃瓶统统找了出来,结果还是不够装,最后索性用饭碗来装。看着这一大堆的果酱,我有一种辛苦工作后的满足感,但它们的味道是否正宗,还有待龚太太和青青这两位老师来鉴定。

第二天,我给龚太太送去了一瓶果酱,龚太太尝了一口说,你有放生姜吗? 我一听,心想,完了,一定不好吃。我赶紧向龚太太声明, 生姜不是我放的, 是妹妹不听劝告,一意孤行,擅自决定放的。龚太太听后大笑道,她不亏是位艺术家,有创意,这果酱好吃极了,我以后也要放生姜。

有了龚太太的肯定,我大喜。接着就给青青,爱玲和身边的几个好友分送了果酱,大家都说我的果酱好吃,尤其是放了生姜后,味道更好。妹妹得知后,得意洋洋。看来做酱的苦劳是我的,功劳全归她的了。

几天以后,我的好友美小姐给我送来一袋无花果,说是她家的树结的。又过了几天,崔太太也提了一大袋无花果来送我,原来她家也有一棵无花果树。这下我可乐坏了,有了上次做酱的经验,现在做起来更加得心应手。当然,每次我都毫不犹豫地在果酱里放了生姜。

接下去的几天里,我一有机会就同朋友讨论做果酱的事,结果发现,因为加州天气好,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二棵果树,大家都曾有一些做果酱的经验。一起打网球的麦其小姐告诉我那里可以买到储存果酱的空瓶子,好友丁妹妹还建议我,要发挥我的摄影能力,拍张无花果照片,做个标签贴在瓶子上。我听了后,对丁妹妹开玩笑地说,也许我还应该为我的果酱起个名字呢,你看称它为“友香无花果酱”怎样?她说,好名字。

真没想到,朋友家的无花果竟然给我带来了这么多的好事,做果酱的手艺也越做越熟练。平时我常受朋友们的关心,她们有的送我自家做的蛋糕,有的送我自己种的番茄,有的煮了菜让我尝,有的教我做菜,有的送我去医院看病。。。。这次我终于有机会用自己做的果酱来回报我的朋友们,我的心情怎么会不愉快呢?我算是“借果献佛”了。

天气一天比一天地凉了,无花果的收获季节就要过去了,我叮嘱爱玲千万要给无花果树多浇水,希望明年仍是一个好年,到时我再来给大家做果酱。

4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好开心哦,噢有口福了啦!homemade 无花果酱, yummy yummy

xinmeilee said...

我也要吃果酱。。。

夜猫子 said...

花不开来自结果
香甜醇果芯中留
无心之处更有情
巧制果酱来赠友

Amy Chen said...

好一个溫馨的伯克!
謝謝有創意好吃的
无花果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