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08

好事做到底




在我的经历里,做成一件或半件媒事已不容易,难的是,事成之后,还有“好事”在等着我,难怪人们要给媒人积福呢,因为,这福来的还真不容易呢。

话说,陈太太欢欢喜喜把小Pluto带回家,电话里不仅千谢万谢我做的这桩好媒事,同时还讲定一周以后要亲自带小Pluto上门,根据南方人的习俗给媒娘送上十八只蹄膀,以表谢意。

那天小Pluto跟着陈太太来登门,我一开门,小Pluto就围着我又蹦又跳的,如同见到久别的亲人一样。陈太太对着小Pluto说,快叫姐姐。我问,为什么叫我姐姐,而不称我干妈呢?陈太太说,狗的一岁是人的七岁,小Pluto今年六岁,就是人的42岁,它不正好小你一点,所以该做你的弟弟吧。我听了哈哈大笑说,哇,如果是这样的话,我爸妈会比我更高兴呢,因为他们万万没想到,老来会这样得一子。

小Pluto长的比照片上的还要可爱,它黑白相间的毛,搭配和谐,两只大大的眼睛,天真地瞧着我,它围着我转了两圈,算是打了招呼,接着它就一溜烟地去每个房间巡视去了,待它巡视回来,它毫不陌生地在客厅沙发上躺下,很识相地听我和陈太太聊起天来。

女士们在一起聊天往往是无边无际,毫无主题的,但今天我和陈太太的话题只有一个,除了聊狗狗还是聊狗狗,陈太太向我汇报小Pluto生活上的点点滴滴,说它有多乖就有多乖,每天不仅准时吃饭,而且“大小号”训练有数,只有在外散步时才办。听了这些夸奖,作为媒人的我别提为小Pluto有多么自豪了,我真的是做了一件特大成功的“好事”。

陈太太聊着聊着,突然话风一转,为难地对我说,不好意思,我有一件事想请你帮忙。我疑惑地看着陈太太,心里打起鼓来。陈太太一向很客气,相识十几年来,她还从来没有麻烦过我呢,不知今天她开口要求我帮的忙是否与小Pluto有关系。

正当我踌伫不安地想着,陈太太开口了。她说,她和先生半年前就定了十月初去希腊旅行的计划,还有一周就要出发了,现在临时有了小Pluto,不知如何安排它,所以想请我帮他们代养它三周。

我一听,我的猜测果然不错,顿时不知如何是好,因为我真的没有同狗狗一起生活过,对它们的事一窍不通。陈太太看出我的犹豫,鼓励我说,小Pluto真的是我见过的最乖的狗,它是一个很好的陪伴,你一定会喜欢它的。

听到这,我心想,做媒人真的是属于多管闲事,管的好大家欢喜,管不好,后果也是没完没了的。如果是给人做媒,万一婚后不开心,拖儿带女地找到媒婆家诉苦,那不是自找麻烦吗?难怪媒人不好做呢。 没想到,狗有了新主人,我还会有被要求带管狗的事, 谁让我是Pluto的媒人呢,既然做了好事,那么好事只有做到底了。

我转身看着躺在沙发上的小Pluto, 它一副让人疼爱的样子,它的大眼睛专注地看着我,似乎在说,让我留下吧。我摸了摸小Pluto的头,对陈太太说,好吧,让我试一试吧.

陈太太见我答应了,欢喜地牵着小Pluto向我告别,讲定出发前送小Pluto来我家小住。

那天晚上我失眠了,也许是忧虑加兴奋的关系吧。忧虑的是,自责多管闲事,一心想做媒人,没想到,这桩才够打半分的狗媒事,即将给自己揽来三周看狗的活,也不知这个小Pluto真的象陈太太说的那么乖,万一它不听话,把我的家具抓坏,在我的地毯上撒尿,那可怎么办呢?

另一方面,我又有点兴奋,因为多年来我一直想养一只狗,尤其是想养一只象玩具那样的小狗。每当看到邻居带着欢蹦乱跳的小狗从我门前走过,我就油然而生一丝羡慕。但左思右想,最终因害怕麻烦和责任而打消了养狗的念头,因为宠物和孩子一样,一旦领养了,就要负责到底。今天终算有试养一下的机会,如果不喜欢,等陈太太回来,把小Pluto还给她就完事了。

想到这,我憧憬着自己将有一段养狗的日子来,我每天要带Pluto去走路,我还要带它去附近公园认识别的狗狗,还有,我还要让它陪我在咖啡店门口喝咖啡,做一次令人羡慕的狗主人。

看来在给狗做媒的同时,我自己说不定从此会同狗结下不解之缘,也许我的这桩“好事” 真的是没白做呢。

3 comments:

Amy Chen said...

好人有好報!

墨镜女郎 said...

嗯,好人有好报。这可不是件容易的差事。

夜猫子 said...

看来也许前生这只小狗姓牛,不然这么和你有缘呢?
带它去喝咖啡的确可以想见你有多得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