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我的第一份稿费



转眼之间,我在博客上写作竟然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原本写博客是为了记录我在旅游中遇到的一些难忘的小事,以便将来老了走不动时,可以从自己的游记里找到故地重游的乐趣。但没想到,写着写着,写作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快乐,它令我对生活赋予更多的观察和体会,它让我在一天繁忙的生活后,有一段完全属于自己安静思索的时间。在没有旅行的日子里,我开始写一些身边的小事,由对小事的议论来阐述一下自己的思想,因此,它还成了我和家人朋友之间交流情感的园地。

冬去春来,我们常感叹,光阴似箭,时间在我们身边销声匿迹地走过,然而,通过我的随笔和杂文,我发现,我们看似平静的生活,原来仍有很多不平凡的内容,只是我们没往心里去,让它们在我们身边悄悄地消失了而已。

然而,人生就是由平凡的每一天组成的,每一件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可以成为我们思想的源泉,只要我们细心地去体会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我们不仅会成为生活的智者,有时还会有意料不到的收获呢。

何太太在台湾学的是历史,来到硅谷后改学电脑,接着她又嫁了位美国“洋”先生。但她的文科背景和对中国文学的兴趣,令她坚持看中文书报,同时练习用中文写作,她还经常向报社投稿。

一天我同何太太聊天,当她得知我也开始用中文写作,兴趣十足地问我要了我的博客网址。第二天,何太太给我写来了e-mail,她在信中说,我写的小故事很有可读性,她还附了世界日报的投稿地址和程序,鼓励我去投稿。

我为何太太的鼓励而感动,但对投稿一事从来没想过,因为我的写作纯属自娱自乐,没有任何写作背景的我,根本不认为有任何报社会发表我的文章,因此权当何太太的建议是一种客气的好意。

不久,等我再见到何太太的时候,当她知道我还没有投稿就对我说,其实,投稿是让更多的人同你分享你的故事,生活中好的故事可以引起读者的共鸣,我们不也常从别人好的文章里产生联想吗?再说,世界日报副刊上登的文章,大都是出自业余写作爱好者的手笔,试一试又有何妨。

听了何太太的这番话,我鼓起勇气,给世界日报的副刊发去了我写的“我的邻居Terry”那篇文章。两个星期前,我突然收到世界日报从纽约寄来的稿费,告诉我,他们在八月的副刊家园版上发表了我的文章。我兴奋地打电话给好友青青报告这个消息,没想到青青比我还兴奋,扬言要让我请客,我说,没问题,这十七元的大钞,足够让我们去星巴克喝上两杯。

人生中,每一个“第一次”都是令人难忘的。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第一次恋爱,第一次买房子。。。。从我们的每个“第一次”我们都会学到新的东西,得到新的尝试,因此而增长我们人生的经历。

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里的“第一次”体验就越来越少了,因此,你可以想象,我的这次第一份稿费给我带来了多么大的快乐啊,它不仅对我新的兴趣—写作是一种鞭策,同时也再次让我有机会尝到了人生又一个“第一次”的甜蜜。

3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恭喜恭喜!好为你感到骄傲。哇,日子过得真快,转眼间,已作了一年多的粉丝。谢谢你的博客,让噢的生活添加了“有机调味剂”。更佩服你的持之以恒。哪像噢“三天打鱼,四天撒网”
再接再厉,等待更多的好消息。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谢谢侠女的“粉丝”精神“和鼓励。改日请你也喝杯咖啡呀。

林林 said...

作者的文章在《世界日报》上发表,这是值得祝贺的。这个"第一次"会增强你继续投稿的勇气。我看了你好多篇博客,其中有好多篇值得发表的,可读性强,在平凡的小事中有大哲理。如:在上海吃小吃、社会大学一课等等,还有一些是知识类的也很好,是书本上看不到的……
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