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狗狗Pluto








狗狗Pluto是好友陈太太的心肝,陈太太同陈先生在去欧洲旅行前,把狗狗Pluto交我照顾。结果,自从狗狗Pluto搬来我家同我小住后,我就变心了。

在遇见小Pluto之前,我是一个爱猫者,但是当我同小Pluto朝夕相处,同娱同乐三个礼拜后,我完完全全地被它的魅力“花”倒了。现在,我是一个彻彻底底的爱狗者。

小Pluto真的象陈太太说的那样,它乖极了。首先,它有自己的作息习惯,一日两餐,大小号在早晚散步时一定解决掉。晚上就寝时,不打呼噜,不乱翻身,一觉睡到大天亮。其次,它脾气特别温顺,每天给它梳毛,洗脚,擦脸,随便我花多少时间,它一动也不动,由我摆布。如此听话的狗狗,我从来还没有见过呢,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好它,我还去书店买来了一本如何养狗的书。

原来,狗狗Pluto还同我们“老中”是一家“人”呢。早在十七世纪,西藏人把这种狗当宝进贡给皇上。结果,老福爷特别喜欢它们,是宫里的宠物。到了1926年,上海当时的家犬协会正式把它们例为一种家犬,命名它们为狮子狗。

到了,1930 年,狮子狗被带到了英美国,因为它们可爱的长相,和温顺的脾气,它们很快被大家收养为宠物,被称为Shih Tzu。从发音来看,不难发现,它们是从上海话的“狮子”来的。

读了狗狗Pluto的身世,我倍加疼爱它了,每天不管走到哪里我都带上它,逢人就自豪地对人家说,ShihTzu是中国狗。我不仅每周送它去狗狗美容店洗澡,还给它买来了新玩具。但是,我发现,狗狗和小孩子一样,最喜欢的还是吃的东西,只要我一吃东西,它就目不转睛地呆呆地看着我的嘴巴,嘴谗的样子,让我不忍心不同它分享我的美食。

可是,陈太太出发前关照过我,只能喂小Pluto自己带来的狗食。我买的书上也一再强调,不能给狗随便喂人吃的食物,尤其是,巧克力,葡萄,葡萄干和洋葱等,对狗来讲,这些食物会让它们中毒。因此,我再心疼小Pluto,我也不敢给它吃我的东西,只能让它眼巴巴地看着我吃。

一天周末,青青和远远来我家共进晚餐,我们的主餐是牛肉外加青豆和玉米棒。整个晚上,我们享受着餐桌上的美食,小Pluto乖乖地趴在餐桌下陪伴着我们。酒足饭饱之余,远远抱起小Pluto,让它坐在他腿上,一起听我们聊天。小Pluto竖起它的狗鼻子,贪婪地闻着桌上的残肴,突然,它一口咬住远远盘里的玉米棒跳到桌下,我们被它的这一举动吓了一跳,我大声叫道:快抓住它,不能让它吃玉米棒。

小Pluto一见我们开始扑捉它,它口里咬着玉米棒惊慌地四处乱逃,我一把抓住玉米棒的一端,想从它的口里往外拉,可它死死地咬住不放,同时,它还四脚撑地,低着头同我拔起河来,嘴里还不时地发出“呜,呜”用力的声音。

没想到,一个丁点大的小狗竟然有如此大的力气,我看从它口里硬夺是没希望了,我叫青青去厨房拿一块狗狗最爱吃的牛肉干来,结果,小Pluto闻到肉香松了口,于是我趁机抢下玉米棒,乘Pluto不注意把玉米棒丢到了垃圾桶。

当小Pluto吞下牛肉干回头找不见玉米棒,它顿时象丢了魂似地原地打起转来,它吸着鼻子,沿着玉米棒的“足迹”满屋子地找,一副失望和焦虑的样子。青青抱起小Pluto,拍着它的头说,你好可怜,连玉米棒都不可以吃啊。然后,青青又抬头问我,你真的确定,狗狗不能吃玉米棒吗?我说,我也不清楚,书上没有提到玉米棒呀 。青青说,我们去Google查一下,说不定可以吃呢, 你看它找不到玉米棒失望的样子,多让人心痛呀,同样过周末,也让狗狗开心点嘛。

青青放下Pluto,打开电脑开始在Google搜索栏里打下“Can Shih Tzu eat corn cob?(狮子狗可以吃玉米棒吗?)”不到一秒钟,Google给我们展现了十几个连网,几乎所有的网叶上都说,ShihTzu可以吃玉米。其中一个说狮子狗不仅可以吃,而且玉米是它们的最爱之一呢。还有一个网站还播有一段两个小狮子狗表演吃玉米棒的录像呢。

看了网上的这些信息,我自责没有象青青这样动脑筋寻找答案,无辜剥夺了小Pluto周末的余兴,害得小Pluto差一点没同我翻脸,我为自己刚才对小Pluto的“暴力”行为而内疚。

好在,小Pluto脾气好,不记仇,没过多久它又卿卿我我地找我玩耍起来,它对我仍然一如既往地爱戴着。这事,如果是发生在猫的身上,它早就气得逃之夭夭了,也许几天也不会给我好脸色看呢。这样胸怀坦荡的狗狗能不让我疼爱它吗?

狗狗Pluto让我移情于它的另一原因是,它们同猫最大的不同是,猫只有想吃东西的时候才来讨好你,蹭蹭你的裤脚,对你“咪咪”几声。狗狗不同,它们担负着保护主人的天责。尽管,狮子狗长的同猫差不多小,但它们无时无刻竖着耳朵为你看家,一有异常的动静,它就“汪”地一声,提醒主人注意,如有人敲门,它“蹭”地一下抢先冲到门口,挺着脖子,雄赳赳地,象是在为我挡着任何坏人似的。有狗狗Pluto同我在一起,外面再黑,我都敢开门。第一次,我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安全感。

三星期的时间一下就过去了,狗狗Pluto已回到陈太太的家了,我的身后不再听到,狗狗Pluto处处跟随我“劈里啪啦”的脚步声,家里的宁静是没有狗狗Pluto的那种,孤寂中外加一点没有安全的感觉。我怎么也没想到,我会爱上一只小狗,也许狗狗的魅力还在于,它只会听不会说,它让我们永远在猜,它在想什么。

我把同狗狗Pluto在海滩戏浪的照片做在我电脑的背景上,每天一打开电脑,它那无忧无虑,放开四蹄飞奔在海边的样子,总会给我带来一天里第一个开心

4 comments:

夜猫子 said...

真可爱的小狗,
如果它能说话,
我敢保证它一定会说:
"呆呆,你真美!
汪汪。。。"

墨镜女郎 said...

嗯,这只狗狗 看上去好可爱噢。
跌破眼睛喏, 没有想到你这么有爱心和耐心,把它照顾得那么好。简直是个十足得”好妈妈“。

Amy Chen said...

到現在還記得那一夜→
狗狗和呆呆同時
接受按摩的舒服樣子!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哈哈,Amy看来只有你最知道我和狗狗的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