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9, 2008

秘访 Napa










说真的,Ed老头那天打电话来,我还真的心跳过速了好一阵子呢。因为,我怎么也想不到他会给我来电。

Ed 和Alma是我今年三月在横渡大西洋游轮上结识的一对老夫妻。当时,Ed 和Alma 在同他们的朋友一起玩牌,我因为好奇他们玩的游戏,主动上前搭讪。结果,他们不仅热情教我玩牌,还同我拉起家常来,Ed和Alma 的家原来在Napa,从我家到那开车不到两小时。两周的游轮旅行下来,我同他们一起除了玩熟了各种牌外,我们还成了“相见恨晚”的忘年交。

记得下船前,Ed拿出纸和笔,让我留下联系电话和e-mail。尽管,我仔细地为Ed老先生写了我的联系信息,但我并没有很上心,因为以前我在旅行中也遇到过很多热情的游客,途中大家成了“相见恨晚”的朋友,临别时,不仅相互留了通信地址,还彼此拥抱,握手,依依不舍。天真的我,每次一回到家,就给那些“相见恨晚”的朋友寄明信片,结果统统都是石沉大海。几次经历下来,我可学乖了,在旅行中如再遇到那种“相见恨晚”的人,我不再给他们留我的e-mail和地址,更不期望会听到他们的信息,只是充分享受那一瞬间的“友谊”而已。

由此,你可以知道,当我在电话里听到Ed的声音时,为什么会心跳过速了吧。

等我的心跳恢复正常后,我高兴地对Ed说,听到他的声音太高兴了。Ed说,Alma和他惦念我是否安全从欧洲回到家,还有他们盼我去Napa一聚。

Napa是举世闻名的葡萄酒产地,那里有常年金色的阳光和排列整齐的葡萄园。虽说,Napa距离我家只有二小时的车路,但真要去一趟也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尽管我被Ed老人家的来电所感动,但我还是对他说,待到七月,住上海的妹妹来加州度假时,我们结伴一起去拜访他们。

七月四日国庆节一过,我的电子邮件箱里有一封Ed的来信。他问,我和妹妹七月里去Napa的日子有没有定。真没想到,老人家的记性这么好,“相见恨晚”的心态一点没变。我立即回电,妹妹星期四即到,我们下星期一就启程。

妹妹是我的博客的忠实读者,早从我的博客“游戏知多少”一文中得知我同Ed和Alma相识的故事,当她听我说要带她去Napa见故事里的这两位老人,忘记了路途的辛劳和时差的困扰,欣然答应陪我同往。

那天一早,我们象走亲戚一样,在附近一家有名的面包房买了两个蛋糕,为保蛋糕的新鲜,我们把它们放进一只冷冻箱里,又装上些散冰。一路上,我们聊着家常,听着音乐,随着GPS,刚好两个小时,我们在一个美丽的小山坡上找到了Ed和Alma的家。

Ed和Alma早在家翘首等待我们了,一见我们的车驶进车道,便笑吟吟地迎向我们。三四个月不见,俩老比在船上时更精神了。我对他们说,尽管Napa来过N次,但如此深入山坡进入Napa人家还是第一次呢。

从Ed和Alma家的山坡向远处望去,是一片连着一片的葡萄园,葡萄藤在架子上整整齐齐地排列着,随着山坡的形态起伏着,象一条条绿丝带,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我发现,在每排葡萄架的前端都种有玫瑰,五颜六色的玫瑰和绿绿的葡萄藤相间着分外好看,便问Ed,玫瑰和葡萄的搭配,真好看,是Napa的美景特点吧。Ed说,它们在一起是很好看,但这样种法还有另外一个道理。玫瑰对气温很敏感,温差一旦很大它们就会长白毛毛病 ,同样,葡萄也会因为温差的变化生病,但它们来得比玫瑰慢,因此,当我们发现玫瑰上有白毛毛病,就马上给葡萄喷药,这样就可以预防疾病的产生.

听了Ed的介绍,我恍然大悟,原来葡萄和玫瑰还有这样的关系呢,我又学到了新的知识。

接着Ed和Alma请我们上了他们的车,带我们游览起Napa来。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曾来过Napa许多次,但俩老带我们去的地方都是第一次,如Hess酒窖的私人艺术收藏馆,和别具一格的Dean&Deluca杂货店。他们还一边开车一边指着山坡上的一些有趣的大房子,告诉我们那栋是Disney 孙女的家,那栋是Dole老板的家,每听到这些纯属当地知情人的“内部”消息,我和妹妹都会发出惊叹声。

时近黄昏,Ed和Alma带我们到了他们的儿子Mike和媳妇Elena的家。

Mike和Elena自己动手花了两年的时间造了一栋很有意思的房子。房子的外表是四四方方,又矮又平,有点象Santa Fe 那儿的建筑。走进房子,会客室前是一大排落地窗,会客室的对面是完全敞开式的厨房,厨房的设计完全打破常规,全凭主人的爱好和生活习惯。如,冰箱并排放了两个,炉子并排放了两个,水池也并排放了两个,放碗碟的橱柜都没有门,可以说是厨房里的一切都是“一目了然”的。“方便”和“随意”看来是Mike和Elena生活的座右铭了。

晚餐是Elena准备的,别具一格的面包沙拉配上炭火烤的里脊猪肉,美味极了,我们边吃边聊建筑,聊现代艺术,聊Napa的葡萄酒,当然还离不开聊俩老的牌局。

不知不觉,夜深了,为了赶路,我们依依不舍地向他们告别。我们相约,下次由Mike和Elena开车带俩老来我家作客。真没想到,我的这两位“相见恨晚”的朋友,在一天愉快的秘访下,此时还增添了“恨晚再见”的感觉。

4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在Napa能拥有个房子外加小小的葡萄园一直是哦的梦想,要梦想成真的话,唯一有一点点希望的办法是。。。。“换夫”!!! 哈哈!!!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哈哈哈。。。。

林林 said...

秘访中的友情
Ed老夫妇很重感情,说明他们对朋友的真诚,也说明在旅途你们玩得很开心,你给他们畄下了美好的印象。别后老人家还惦记着你,并邀请你到家里作客,这种真正的友谊是值得珍惜的。

夜猫子 said...

愉快的一个周末。去NAPA不是第一次,但能够那么“0”距离的接近的确很special.特别喜欢这次密访中和艺术的接近 - HESS 酒窖的art collection 真的很棒,绝对能和SFMOMA的收藏媲美。也喜欢Ed 老夫妇的儿子儿媳Mike & Elana的家- 不折不扣的”DIY", 不过很现代很个人也很绿色。

由此,我的加洲印象有多了一层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