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阿拉伯咖啡

年青时喝咖啡是追求一种时尚,那时并不喜欢咖啡的苦味,可是喝着喝着就喝上瘾了,不喝还会头痛。现在,每天早上煮一杯咖啡,已成了生活的习惯。但是我没想到,对咖啡的一些正确认识还是在最近买了那台Nespresso机器后才有的。

很久以来,我一直梦想拥有一台做Espress 咖啡的机器,每次逛街,我都要去厨房用品店的家电部看看,可是我从来没有看中一台,不是嫌它们太大,太贵就是嫌它们操作太复杂。三四年前曾对Nespresso新推出的那台微型Espress机器很感兴趣,但是对它只能用该公司的咖啡胶囊来做咖啡感到有种种不便。首先,这种咖啡胶囊是被该公司所垄断的,一但买了它的机器,就等于是向它签了“卖身契”,今后买咖啡非它莫许。还有,这种胶囊只能在该公司的网上订购,消费起来极其不便,因此,思前想后,还是没买。

今冬在法国巴黎旅行时,见一友人家有一台Nespresso机器,大喜。问,机器如何?咖啡还好喝吗?没想到友人大赞此机器,说,机器不仅操作方便,没有任何清洁工作要做,同时,那种胶囊式包装咖啡是最科学的,它可以保持咖啡的新鲜度和香味。那天喝了朋友为我做的Nespresso 咖啡后,果然如其所说,我决定也买一台。

机器买回来的那天,我的心情特别的好。打开盒子,里面除了小巧玲珑的机器外,还有几盒咖啡胶囊和一本咖啡色封面的书,书的封面上写着 :Introduction to the Art of Espresso ( 艺术咖啡入门)。

喝了这么多年的咖啡,还是第一次听人称喝咖啡是艺术呢,于是打开书看了起来。

才读了第一章节“咖啡的原由( The Origins of coffee)”,我就被它吸引了。书上一开篇就告诉我们,咖啡是一种植物的果子,它有两种。一种叫“Arabica”是椭圆形,长在高的树上,它的苦味低,酸度大,香气浓;另一种叫“Robusta”, 它的豆形圆,长在矮的灌木中,苦味大,咖啡因成分高。。。。读到这,我象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兴奋起来,多年来的一个大疑问,终于获解了。

记得很多年前,我同妹妹在巴黎旅行。巴黎是艺术之都,同时还是“泡”咖啡馆的圣地。我们拿着旅游书,踏着海明威,雨果,列宁,毕加索等足迹,我们“泡”了Les Deux Magots, Café de Flore, Le Procope 和 La Closerie des Lilas等等许多有名的咖啡馆。 在回国前,我同妹妹商量,决定买一些欧洲做的咖啡豆,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我们一到超市,面对着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咖啡不知所措。看来看去,几乎所有的咖啡包装上除了可以看懂的Coffee字外,都写着100%Arabica。我对妹妹说:“Arabica不就是阿拉伯嘛,没想到,上等的咖啡还是来自阿拉伯国家呢。”妹妹半信半疑地说:“以前也没听说阿拉伯有出咖啡呀,咖啡不都是南美的或非洲的有名吗?”我说:“是呀,不是夏威夷的Kona咖啡也很有名吗?怎么巴黎人只崇拜阿拉伯咖啡呢?”在疑惑万般的情况下,我们决定还是信任巴黎人对咖啡的选择,各自抱了几包百分之百的“阿拉伯咖啡”结帐去了。

回国后,每次我家附近的超市有高级进口咖啡拍卖,我就会去侦察一下,一旦发现有100%Arabica咖啡,我一定如获至宝,毫不犹豫地捧几袋回家,因为不管怎样,在巴黎卖的最多的是阿拉伯咖啡呀,巴黎人爱喝咖啡可是众所周知的。

直到今天,看了这本书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Arabica不是Arabic。前者是相对另一种叫Robusta咖啡豆而言,是一种长在南美,和非洲的咖啡豆 ,后者是指阿拉伯地区。一字之差,意义完全不同,我笑自己粗心大意,望文生意,对咖啡的来源一知半解了那么多年。

我拿起电话,给远在上海的妹妹打去。我对她说:“你还记得我们在巴黎买的那些100%阿拉伯咖啡吗?你不是疑问为什么阿拉伯会出咖啡吗?我们全搞错了,这个Arabica比Arabic多了一个a,是一种咖啡豆的意思,根本不是讲的产地。”妹妹听后如获大赦,说:“哦,难怪我常纳闷,为什么欧洲人会如此这般地热爱阿拉伯咖啡呢。但是,你不觉得这种接近的拼法,会不会是咖啡豆多少同阿拉伯也有些关系呢。”

我觉得妹妹的想法不是没有一定的道理,拉丁语的来源是词根和词尾的连接,同样的词根代表它们来源于同一出处,它们一定有共同点。可惜我一点也不懂拉丁语,不敢再凭借想象发表见解了,这样会再一次害人害己。于是我对妹妹说:“这我可不敢说,还是让我们一起再做进一步探索吧。”

10 comments:

泡泡 said...

我说的呢,这阿拉伯豆豆咋的就那样地香呢!要不是看到呆呆的博客,我不知还会被这阿拉伯的豆豆蒙上好多年呢!学问哪,真不是人人都有滴!要不咋,呆呆就能有那么多的“过人”之处伲?!真是学海无崖穷无路,出头只有有心人啊!

Vera said...

哎呀,我SOOOOOOOOOOOOOOOOOOOOOOO喜欢那个猫咪的杯子!

林林 said...

祝贺你购到了一台心爱的微型Espresso咖啡机。又会吸引不少客人。大家边喝你的阿拉伯咖啡,边听你介绍该咖啡机的优越性,以及有关咖啡方面的知识。无形之中你也为Nespresso公司做了广告,要是该公司的老板知道了肯定要对你佳奖。等听你的好消息!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林林,你太了解我了。这个周末我会请8个朋友来喝我的”阿拉伯“Espresso呢!

墨镜女郎 said...

Coffea arabica (pronounced /əˈræbɪkə/) is a species of coffee indigenous to Ethiopia and Yemen


History and legend:
According to legend, human cultivation of coffee began after goats in Ethiopia were seen becoming frisky after eating the leaves and fruits of the coffee tree. In reality, human consumption of coffee fruits probably began long before humans took up pastoralism. In Ethiopia there are still some locales where people drink a tisane made from the leaves of the coffee tree.

In fact coffee was not discovered until around 600AD in the Middle East. The Arab innovation of making a brew from roasted beans, spread first among the Egyptians and Turks and later on found its way around the world.

墨镜女郎 said...

阿拉伯咖啡的名字由来是因为阿拉伯人发明种植,烘烤,与喝咖啡滴。

Arabica 咖啡豆比 canephora the latter of which is more commonly known as Coffea robusta 高级。因为阿拉伯咖啡 prefers higher elevations and drier climates than its cousin C. robusta. Ideal conditions for growing Arabica Coffee which grows best between 3,000 and 6,500 feet but has been grown as high as 9,000 feet. Generally, the higher the plant is grown the slower it matures, 要 7 year growing process to grow fully . This gives it time to develop the internal elements and oils that give coffee its aromatic flavor.

阿拉伯咖啡 contains less caffeine

墨镜女郎 said...

The World's Most Expensive Coffee is From Beans Cycled Through an Indonesian Monkey's Digestive System-Truth!

Summary of eRumor:
Kopi Luwak is a rare and gourmet coffee from Indonesia that is made from beans passed through the digestive system of monkeys.

The Truth:
Kopi Luwak does exist, is very expensive, and is made from coffee beans passed through the digestive system of an Indonesian animal, but it's more like a cat than a monkey. According to a feature article by the Manila Coffee House, which sells the stuff, the people who harvest the digested beans don't really have to pick through cat litter to get it. The animal processes the beans and excretes them whole, unscratched, and without dung.

The animal is a palm civet, a dark brown tree-dwelling cat-like creature found throughout Southeast Asia. The scientific name is paradoxurus hermaphroditus.

According to the Manila Coffee House, the palm civet just happens to like to ingest the ripest and reddest coffee beans, which also happen to be the ones best for brewing. The cat eats the outer covering of the beans in the same way that is accomplished by de-pulping machines. Something happens to the beans in the journey through the cat's intestines that gives it a flavor that is celebrated by coffee drinkers.

At this point, most of the beans are purchased by Japanese buyers

呆呆 said...

oh my god. 没想到, 墨镜女郎的研究如此深奥。看来了咖啡是个大题呢。什么时候来我这,我们一边喝“阿拉伯”咖啡,一边好好研讨一番呢?

xinmeilee said...

喜欢这篇。。。

Unknown said...

Since I am coffee lover, here is what I found interesting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ffea_arabica

En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