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花开花乐

Norah 和Terry 是一对年过七十的老夫妻,恩恩爱爱一辈子,他们是我的邻居。

去年春天Terry因病过世了,每每见到孤独的Norah 我都有说不出的伤感,他们曾是那么地形影不离,早晚手偕手地散步,而今Norah 是闭门不出,难得有机会同她在街上打个照面,她也是一副毫无精神的样子。

圣诞节前夕,我为送什么样的礼物给Norah 大伤脑筋。往年,我都是给他们两位老人送一个礼品篮,里面装有果酱,巧克力,饼干和茶之类的,可以让他们一起享用。今年是Terry过世后的第一个圣诞节,Norah 一定非常想念他,我送什么样的礼物才能来安慰Norah 呢?

想来想去,我去花店买了一棵红色的Amaryllis 花头来( 一种如水仙花似的蒜头,但要比它大三四倍)。因为Norah 热爱园艺,我希望她在栽培Amaryllis 时可以暂时忘记思念Terry 的痛苦,同时红色的花一旦开了可以给Norah带来一些新年的喜气。于是在圣诞节前夕,我捧着花头给Norah 送去了我的圣诞礼物。

圣诞和新年在忙忙碌碌中一晃而过了,一月中的一天,我突然听到一阵敲门声,在美国很少有不速之客,我心里一阵紧张,隔窗一看,原来是邻居Norah, 赶紧开门。她一见我,说:“不好意思打扰你了,但我太兴奋了,你送我的Amaryllis开花了,天那,它太美了,你这两天有空的话,请千万来看,太谢谢你的礼物了。”Norah 眼里冒着惊喜的光芒,自Terry 过世后,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她如此地兴高采烈呢,我对她说:“明天吃了中饭,我去你家看。”

第二天,一过中午,我就拿着相机去Norah 家,她一见我就把我带进客厅,只见我送她的那棵花头稳稳地坐在一个大玻璃瓶里,花头中间抽出两根又粗又高的杆子,一根杆子的顶端是三朵如孩子脸大的红花,另一根杆子的顶端是三个含苞待放的花苞。尽管我以前也养过Amaryllis,但如此大的花朵还是第一次见到,我惊叹道:“好大的花呀,Norah你太厉害了。”Norah乐的合不拢嘴,她对我说:“自从它开始冒芽,我就天天盼,我称它我的Baby,我对着它说话,希望它好好长,但我也没想到它会开出如此大如此艳的花,我每天一起床就先来看我的Baby,它是我每天的快乐。”

我拿出相机,对Norah 说:“来,让我帮你同你的‘Baby’一起拍张照。”Norah 脱下外罩,穿着花线衣,对着镜子整理了一下头发,她笑吟吟地走到花的边上,她万般喜爱地望着她的“Baby”,此时。我为她按下了快门。

离开Norah 家,我心里美滋滋的,我为自己替Norah选的这份圣诞礼物而高兴,没想到,一棵Amaryllis竟然能给老人家带来了这么多的快乐,自Terry 走后,我还是第一次见Norah 笑的那么灿烂呢。
在人生痛苦的低谷时,别人千言万语的劝导,有时不如一花一草能开启人的心扉,原来花开了,人也就乐了,花草的无语,是一种沉默的安慰。待到清明来临时,我再给Norah 送一盆兰花去。

5 comments:

夜猫子 said...

好感人的生活小故事!给我今天在上海的阴灰色的日子里带来一丝温暖的阳光。。。

林林 said...

读《花开花乐》有感而发两句:
花开花乐真喜人,古稀老人暖到心。
红花驱走心头愁,送花邻居真优秀

墨镜女郎 said...

好美哦,好感人噢。

我的Amaryllis还没开,耐心得等着“花开花乐”

Vera said...

花好美,人善良。

花开花乐

泡泡 said...

看到怒放的Amaryllis大红花,总有一种心动的感觉!她真的是太美了昵!几年前,本想找一样大东东放在新泽西的大房子里镇邪。最终,还是从加州带回去一个Amaryllis的大葱根!那是冬季。可我房里的阳光很好。放在水盆里的大葱根很快就一根根茎地只往上串。记得那天早上看到大朵朵粲艳艳的红花花时,我的心也花红了。自从这花红了起,我的运也顺多了。天地里真没有比这大红花更好的镇邪之物了。今年属牛的朋友们,当该趁早系一朵Amaryllis大红花在裤腰上避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