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纽扣俱乐部

古人云:活到老,学到老。这话真的不假。今天我又学到了一个新知识,那就是纽扣俱乐部。

琼是我的忘年交,她出生在新西兰,少年时在澳大利亚读书。她定居美国已有五十多年了,但乡音未改。她兴趣广泛,热爱东方文化,对日本茶道和插花很有研究,每次我们见面都有聊不完的话题 .
自从琼去年夏天做了换膝手术,我们的见面就少了,一方面我常旅行不在家,另一方面她腿脚不方便,不能开车。
昨天忽然接到琼的电话说,明天早上她表妹将来我家附近开会,顺路可以带她来我家一聚。我听了喜出望外,对她说,太好了,中午来吃我做的意大利烤鸡沙拉。
今天,我起了个大早,把屋子收拾完后就开始做沙拉。 一会儿,琼和她表妹洛姗来了。琼的气色不错,她穿着一件紫罗兰色毛衣,胸前佩带着一个同色的蜻蜓别针,雅致中带有一些春意,但看着她拄着拐杖行动不便的样子,我不免有些伤感,年龄真的不饶人。
我是第一次同洛姗见面,她五十左右,大眼睛,一刀齐的留海,和红彤彤的面颊,给人有“老天真”的样子,她陪琼来到门口,对我说,开完会再来接琼,我说,请同我们一起吃午餐吧。她爽快地答应了。
送走洛姗,我好奇地问琼:“洛姗是去公司开会吗?”琼说:“不是。洛姗是名退休的老师,她是去纽扣俱乐部(button Club)活动。”我一下象丈二和尚,莫不道头脑,忙问:“纽扣俱乐部?他们是做什么的?”琼一下兴奋起来说:“啊,你不知道有这样的俱乐部吗?他们是一批很有意思的人,喜欢收集纽扣,听洛姗说,他们还经常举行收藏比赛呢。”
我越听越好奇,问了琼一大堆问题,琼说待会等洛姗来了,让她亲自给你介绍吧。于是我一边同琼聊着家常,一边盼着洛姗快回来给我们讲讲纽扣俱乐部的事。
一到中午,洛姗回来了。她一进门,我就迫不及待地问:“你们纽扣俱乐部是做什么的呀?”她一边放下肩上背的大布包,一边说:“我们俱乐部是一些热爱纽扣的人组成的,全美有三千多会员,按地区自发聚会。”我一听大吃一惊,这么大的民间活动,自己竟然还是头一次听说,太孤陋寡闻了,今天可要向洛姗好好了解一下。
于是整个午餐的时间,我们一边吃一边听洛姗介绍纽扣俱乐部的事。
原来,收集纽扣,就象收集邮票一样有着很长的历史。纽扣象珠宝,首饰一样随着时代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变化,从中可以学到历史,可以欣赏到历代的能工巧匠的杰作。
纽扣俱乐部有一本收集指南书,书上严格地把纽扣的收藏分为几类。首先,以做纽扣的材料来分,如:木,银,铁,瓷,陶,景泰蓝,玻璃,布,橡胶,皮革等等,收的越齐越好。然后,可以用主题来收集,如:花卉,动物,人类,工具,兵器,风景等等,最后,还可以根据制服上的纽扣来收集,如:不同国家的军服,法官制服,铁路工作服,警服等等。洛姗如数家珍似地讲着,我完完全全地被这些纽扣爱好者如此“敬业”的收藏精神吸引了,世界上真是无奇不有。
洛姗接着又说,在我们附近有20多个爱纽扣“疯子”,她自己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每个月聚一次,每次有一个主题。今天他们是把自己有花卉图样的纽扣拿出来交流,期间他们也可以交换,讨论,然后提出下个月交流的主题。
说到这,洛姗从她的大布包里拿出一些塑料袋,里面是一块一块白纸板,板子上整整齐齐地排着大大小小的纽扣。仔细一看,果然每粒纽扣上面都有不同的花,其中有兰花,倒挂金钟,梅花,菊花,荷花。。。啊,能收齐这么多的花卉纽扣要花多少心血呀,太不简单了。洛姗指着一粒黑色的纽扣对我们说:“这是黑玻璃纽扣,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时代最流行的,因为女王年青守寡,为之她穿了四十多年的黑衣服,可想而知,为了配黑衣服,黑纽扣就成了它们的装饰了,因此,那个时代出产了各种各样的黑纽扣。”
洛姗还告诉我们,收集纽扣也成了她旅游时的主题,不管她去哪里,她都会去逛逛当地的旧货或古董市场,有时真的会有意外的收获。回家后,每当她看到那粒纽扣不仅为她新的收藏感到高兴,同时它还会帮她珍藏那次旅行的经历呢。
说到这,洛姗又从包里拿出一个绑着礼品结的盒子,她一边打开盒子一边对我说:“这是琼送我的圣诞礼物,它们是琼的母亲衣服上的纽扣。”我朝盒子里一看,只见里面有五粒中间是红玻璃周围是无数星星小玻璃珠的纽扣。琼这时插话道:“它们是我母亲的一件嫁妆上的,有七十多年了,衣服早化了,但我一直保存着这几粒纽扣,现在它们终于找到喜欢它们的人了。”洛姗拿起一粒纽扣在手上掂了掂,很有把握地对琼说:“这纽扣很沉,它们一定是你母亲冬装上的。”
看着洛姗的收藏,我突然问:“你有没有中国旗袍上的扣子?”她说:“纽扣俱乐部要求收集的纽扣一定要有一个可以缝在衣服上的钮,中国旗袍上的应该是结而不是纽扣。”“哦,是这样的。”我应到。看来咱那么艺术美丽的“结”还进不了这个纽扣俱乐部呢,也许咱们自己应该成立一个中国结俱乐部,那一定也蛮好玩的。
午餐后的时间在谈论纽扣的世界里愉快地度过了,在我们相互道别时,我对洛姗说:“谢谢你让我了解了纽扣世界,下次你来此地开纽扣会,请麻烦再带琼来我家聚”琼也对洛姗说:“让我回家再到那些老衣服上找找,也许还有可以值得收藏的纽扣呢。”
送走客人后,我仍沉浸在对纽扣俱乐部的感慨中,没想到,一粒小小的纽扣会有那么多的故事,给人带来那么多的快乐,同时收集纽扣还可以让那么多的陌生人成为朋友。在这个繁忙的社会里,人们常抱怨没有机会交朋友,其实不然,如果对生活抱有情趣就可以找到气味相投的朋友,如果我们想有一个色彩斑斓的生活,不妨去参加一些兴趣小组或收藏俱乐部,在那里,我想我们一定会找到象纽扣俱乐部那样精彩的世界。

5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哈哈,没想到,世上还有纽扣俱乐部?! 真是林子大了,设么样的鸟都有。

谢谢你的部鲁格,让小女子大开眼界。

夜猫子 said...

有意思!开眼界。
我记得92年去内蒙古旅游, 在当地的MARKET买了两顆蒙古包上用的银纽扣...

夜猫子 said...

那天电脑作怪,打不出正确的中文。
今补充一下,我买的是蒙古袍子上的
银纽扣,多年以来我都用链子或绳子作脖子上的装饰。 读了“纽扣俱乐部”, 我还在我的“百宝箱”似的珠宝盒(其实有珠无宝啦)里找回了这两颗纽扣,突然有了灵感,我把它们钉在我把连衫裙改成的长群的腰间,效果居然巨佳喔!!谢谢哝嘀蚊帐!!!

泡泡 said...

这真是很有意思的文章呢!假若呆呆早发这篇博客叁十年,保管我早改集钮扣 而不是邮票了。说不准,我还不定是一位很有影响力的纽扣大师呢。小的时候,家里有一个好大的布袋。奶奶或许将她一生集聚的纽扣都存放在那袋子里了。我现在唯一有印象的就是印有“八一”军徽的黄澄澄的铜纽扣!不知那个大布袋是否还在老家的那个角落里。天地之大,怪事陈出不穷!奶奶当年若知道这个纽扣俱乐部,她早发了耶!!!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泡泡就想发,而夜猫子不然,不愧是艺术家,只想如何创意。不管怎样,纽扣俱乐部能给大家带来感想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