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09

France-夜宿古堡

“昨晚,我又梦见曼德里的老家了。”这是电影《蝴蝶梦(Rebecca)》的开场白。它由上影著名配音演员李梓念的,她的嗓音温柔中带有一点天真,她那特殊磁性的声音有着穿透心灵的魅力。这么多年来,每当我想起这部电影,我的耳旁就会听到李梓的声音。

然而,这部我少年时看过的悬念电影,令我难忘的不仅仅是李梓的声音,还有那座曼德里老家的大房子。它坐落在英国一个乡村的海边,是一座象古堡式的豪宅。那时,我不仅被电影里的悬念深深地吸引,同时也对这座豪宅产生了巨大的兴趣,我想知道,住在这样的古堡里是一个怎样的滋味呢?

一眨眼,几十年过去了,少年时代那个住古堡的梦,也随着岁月不知消失到哪里去了。但我怎么也没想到,在这次法国之行中,我们竟然在一座古堡里住了两夜,它终于圆了我少年时代的梦。

我们四人的旅行,向来都是由青青一手操办的,今年冬季的法国之行也不例外。十二天的行程,飞哪里,住哪里,全听她的。在Nice住了五个晚上后,我们开车向下一个地点Avignon出发。路上,我们问青青,今晚住那个旅馆?青青神秘兮兮地说,我不会让你们失望的,这是一家在网上打分很高的Bed and Breakfast(一种私人家庭式旅店)。

“什么,我们今晚要住B&B啊?”光光惊叫起来。光光一向爱干净,最怕住陌生人的家,根据我们以前住过两次B&B的经验,我想他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于是我插话问:“你确定不是我们上次在New Orlean 住的那种条件吧。”青青很自信地说:“我相信这个很棒。来法国乡村玩,就要住住这种真正的有法国乡情的房子,体会一下不同的生活嘛,否则,走到哪都住美式‘Hilton’‘Marriott’那样千篇一律的旅馆,有多枯燥嘛。”听了青青的这席话,我感到很有道理,她不愧是位双子座的人,喜欢变化是她这种星座的本性。

法国的高速并不难走,难的是乡间的小路,一到十字路口我们就紧张,因为法国人不兴用红绿灯而是用Around about ( 路中间的大圆盘),然后从圆盘四周分出叉路来。第一次听我们的导航仪说“Enter an around about (进入圆盘)”我们真的还不知是怎么一回事呢,后来一琢磨才搞清,原来右转就是出圆盘的第一个出口,直行是出圆盘的第二个出口,而左转呢?就是出第三个出口了。但事实上并不那么简单,因为法国的路口常常是有五个或六个分叉(听说凯旋门前的路有八个分叉呢),所以直行也可能是出第三或第四个叉口。因此,一到路口大家就一起帮着司机青青数路口,如此这般,我们八只眼睛还会出错。那天,我们被几个大圆盘搞晕了,天都快黑了还没有找到那家B&B。

就在我们快要失望,打算去城里找旅馆时,我们的导航仪突然报告,我们的目的地就在我们的左边。我们闻声向左边望去,只见一扇墨绿色的大铁门上写着“Domain du Moulin”青青兴奋的叫道:“就是这里”。

于是大家派我去打门铃,我一按门铃,对讲机里就传来一个亲切的“Hello”声,还没等我报完姓名,对方已爽快地“OK”了,显然,里面的主人在等我们。

紧随着“嘎噔”一声,大铁门徐徐地打开了,我们的眼前是一条大树参天的石子路,借着黄昏的余晖,我们可以看到,在路的尽头是一座灰色庄严的石头房子。“哇,这是古堡吧”我兴奋地叫道。“老婆真有你的”远远拍了青青的肩膀也高兴地应和着。

等青青把车子停下,一位蛮有绅士风度的老先生迎面向我们走来。他热情地向我们问候,接着握住我的手说:“来,快进屋”。

我们随着老先生走到古堡的正门,只见一个长方形的水池呈现在眼前,池子的前端有两个石柱子,柱子上绕着圣诞节的灯,池子里的水在哗啦哗啦地流动着,在寒冬的夜晚,这水声给古堡又增添了一份庄严。

走进古堡,大厅里摆着一棵被挂得琳琅满目的圣诞树,墙边的火炉烧得正旺,顿时给人一种无比温馨的感觉。一位风度翩翩的太太,满脸微笑地前来招呼我们,我刚想用我那蹩脚的法文同她致见面礼,她马上对我们说:“我是荷兰人,真高兴你们来这里度假,这是一座造在十四世纪水磨坊上的老房子。来,我带你们上楼看看房间去。”

听了她这番话,我对这座古堡式的老屋更加好奇了,这位荷兰太太怎么会有这座法国古堡?她又为什么要开B&B? 十四世纪前的水磨坊是怎么工作的?出与初次见面的礼貌,我没有向这位荷兰太太追问。

我一边上楼,一边好奇地打量着这房子里的一切。圣诞树的两边是顶天立地的书架,上面摆满了书,几把看似是法国路易时代的椅子错落在客厅里, 沿着楼梯的墙上挂着挂毯和油画,它们都象是以前在博物馆里见过的那种 。楼梯上铺着古色古香的地毯,一踏上去“吱呀”“吱呀”地响,它不断地提醒我们,它是有年代的古董。

那天晚上,我躺在由纯麻布铺的床上,第一次睡在这十四世纪的古堡里,我睡的很熟,没有一点生疏感,我竟然没有来得及做一个梦,清早的阳光就透过窗帘,照到了我的脸上。

踩着“吱呀”“吱呀”的楼梯下了楼,青青和远远早就在花园里摆着Pose拍照呢。大片的草地中有一个石头雕花喷泉,在水池的两边是两排被修剪得整整齐齐的树,树上的叶子已掉尽了,但凭着树型和树皮我想它们是樱桃树和杏树吧,想必春天来时,这里一定更美。

根据昨晚荷兰太太的介绍,餐厅在客厅的右边。我们推门进去,餐厅的正中是一个大餐桌,它至少可以坐下十几个人。桌子上摆得满满当当的,我们一看,食欲大振, 准备好好享用一下古堡里“贵族”式的早餐。

待我们坐下一看,桌子上满满当当放的是各种各样的银器,有银盘子,银碗,银刀,银叉,在一块奶酪上还站着一个银老鼠呢。面对着这么一大堆豪华的银器,我们真有一些不知所措,自然而然地正襟危坐起来,早餐的气氛顿时有点“贵族”的严谨。

我蹑手蹑脚地拿起银壶倒咖啡,光光端着银碗分水果,青青在银器堆里找到一小筐鸡蛋,另外,远远在一只镂空的银盆里发现了几只热烘烘的牛角面包,除此之外,我们并没有发现有任何新奇的食物,大家好不失望,原来“贵族”的生活,除了比我们多用一些银器外,吃的同我们平民是一样的。

吃完早餐,荷兰太太问我们有没有兴趣跟她参观一下古堡,我们大喜,于是随着她往地窖走去。

下了一楼,屋顶就变矮了,荷兰太太一边走一边向我们介绍,这个水磨坊十四世纪建造以来,换了几家主人,每届主人都会对房子做一些加建,最后的主人是一个终生未嫁的老姑娘,她过世后,根据遗嘱把一些地送给她的仆人外,这座古堡和它周围的4英亩地就卖给了一家摩洛哥的公司,公司无心管理,古堡严重失修,她和先生在五年前从这家公司手里把它盘下了。

聊着聊着,荷兰太太已我们带到了一个巨大的石头面前,她告诉我们,这就是那个最老的碾子,那时的人已有智慧,利用水利来带动石碾子,用它来磨米,磨谷子。荷兰太太还告诉我们,她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来修理这个古堡,到世界各地去收集古董家具和摆设,开B&B还不到两年,但她已遇见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这里的八间房子,一年四季都有预定,尤其是夏季,这里几乎没有空的房间,游客给这个老屋带来了新的欢乐。

听到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荷兰太太的魄力和眼力,她不仅帮助古堡恢复昔日的美丽,自己享受它的同时,还找到了如此好的生财机会。

我们在古堡里住了愉快的两夜,当我们挥手向热情的主人告别的时候,我们也再次感激我们的贴身旅游经纪人青青,感激她敢于发挥想象力和在网上深入查询的才能,让我们有机会住进法国古堡。我们不仅做了两夜“贵族”梦,更有意义的是,这次的夜宿让我们了解了一些历史,还大开了“银器”早餐的眼界。


如果有机会我再看《蝴蝶梦》的话,对曼德里老家的那座古堡,我想我已知道了住在里面的滋味了。

6 comments:

VONY PONOLIA said...

welcome to my country.

墨镜女郎 said...

好羡慕呢,我的梦想就是能拥有自己的B&B.

林林 said...

真棒!我一口气读了两遍。我虽然没有和你们同宿古堡,但作者把我带进了古堡。
我见过一些军事上用来御防外来侵略的碉堡,家族式的古堡只是在有的电影上一闪而过的见过,也未记在心上。这次间接地听了荷兰太太的介绍,引起了我的兴趣。《夜宿古堡》的堡,是十四世纪建筑的,而今已到了二十一世纪了,估计那时是封建家族为抗御外族侵扰、防守,造了这种坚固的建筑物。经几代业主的保护、维修,至今到了荷兰太太之手,她的确有魄力、有智慧,将古堡变为现代人旅游下榻的圣地,也是生财之宝地,何乐而不为。间接的感受我也很满足。谢谢!作者能圆几十年前的夢,也应给青青记上一功!


林林2009、1、17于上海

泡泡 said...

呆呆的这两篇随笔可算牛了!一盘饺子馅和一幢石头房子都可以描述的情趣横生,想必这和呆呆几下“法南”体验生活密切相关!我在法国的最深印象是法国人传承了罗马人对”石头“的理解!从平地上辉煌的宫殿到构筑在山峦峰巅的宏伟城堡和整片村落,除了石头还是石头!很想看到呆呆有关法国城堡的随笔。

xinmeilee said...

很喜欢这三篇在法国的游记。

一点小疑问,《蝴蝶梦》女主角的配音好像是向隽殊。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Mei, You are right. 今天接一友人的e-mail,也给我指出,那个配音演员不是李梓而是向隽殊。没想到,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张冠李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