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France-饺子馅生吃





很久以前看过英国喜剧大师Mr.Bean的一段小品,印象极深。演的是,一位英国游客在法国的一家餐馆里进餐,他不懂法文,但却要不懂装懂,当他向服务生点菜的时候,故作聪明,随便在菜单上一指,结果服务生端了一盆生牛肉给他,原来他自己都不知道,他竟然点了一道法国名菜:Tartare de Boeuf(生的碎牛肉)。天呢,Mr.Bean傻眼了,他顿时表现出对吃生肉的恐怖表情。但为了不让别人发现,他因不懂法文而点错了菜,便硬着头皮吃,可是,对于从来没吃过生肉的他,这太难下咽了。于是,他乘服务生不注意把生肉藏在烟缸里,藏在盘子下,甚至偷偷地塞了一块生肉在邻桌女士的皮包里,洋相百出,滑稽万分。打那起,我也知道了这道法国名菜。

去年春天我路经巴黎,热情的法国朋友Guy邀我共进晚餐。当他带我走进一家座落在塞纳河边的餐馆,里面已是座无虚席了。Guy问:“你爱不爱吃生牛肉, 这家的Tartare de Boeuf 是巴黎最好的。” 我听到吃生肉把脑袋摇得象拨浪鼓一样说:“我不敢吃生肉,也不想试,我还是吃鱼吧。”
不一会,Guy点的生牛肉被端上来了,那红通通的生肉,不要说吃,就是看着都令我倒胃口。那天晚上,我看着Guy大口大口地把那盘生牛肉吃下去,也算是开了眼界吧。

这次在从里昂去巴黎的路上,青青和光光突然聊起吃生牛肉来。他们俩在吃的方面是“勇士”,我曾经见过他们在韩国餐馆吃过生牛肉。当时我的脑海里一下闪过Mr.Bean和Guy吃生肉的情景,我便问道:“敢不敢吃法国的生牛肉。”“敢”他俩齐声答道。我立即拿出iphone给在巴黎的Guy 发了个短信,请他务必为我们在巴黎那家吃生牛肉的馆子订个位。

到巴黎时已近黄昏,我们把行李在下榻的旅馆一放,就向Guy为我们订的餐馆出发了。自称是巴黎“活地图”的我,毫不费劲地把大家带到了那里。

餐馆刚开门,我们是它的第一批客人,不多久其他客人也陆陆续续地进来了,一回儿餐馆里就热热闹闹地坐了满屋子的人,看来它的生意一点也没受经济风暴的影响,或许是爱吃生牛肉的人,就象爱吃榴莲的人那样,卖裤子也得吃的原因吧。

菜单是全法文的,但这难不倒我们,我一眼就看到醒目的“Tartare de Boeuf ”在菜单的正中,我问他们:“你们都吃生肉吗?”他们三位齐声答道:“吃。”于是,我用结结巴巴的法文向服务生点了三份生牛肉和一瓶红酒,为我自己点了一份香烤三纹鱼。

服务生接了单子转身走了,我们围坐在一起兴奋地谈起吃生牛肉来,青青说她上次在巴黎吃过一顿生牛肉,味道美极了,光光也摆出吃客的老资格说,他在日本出差时也常吃那里的生牛肉。聊着聊着,我们的菜来了。

只见三盘鲜红色的牛肉米被摆在我们的面前,那样子令我不寒而栗,我心想,这哪里象是在巴黎餐馆里进餐,完全象是野人在荒天野地里野炊。然而,他们三位“勇士”却毫不犹豫地向生肉开刀了。我忍不住向他们问道:“这肉怎样?你们看起来象在生吃汉堡包馅。”光光皱着眉头说:“这味道同日本的完全不同,肉也粘乎乎的,是不是不新鲜啊。”青青砸了一下嘴说:“肉倒没有不新鲜,只是这肉里已拌上了生鸡蛋和一些作料,感觉象在生吃饺子馅。”

青青说起来轻松,但我听起来有点反胃。天哪,饺子馅生吃,太原始了吧。想到这,我再不敢多看他们盘子里的“生饺子馅”,低下头把目光专注在自己的鱼上。

那天晚上,回到旅馆,先生闹了一晚上的肚子, 他说那块生牛肉象是一堆冰堵在他的胃里,令他难受得在床上转辗不能入眠。他抱怨我没有向他介绍清楚,法式的生牛肉原来是象生饺子馅那样。尽管我对先生的胃深表同情,但我不得不为自己辩解,本人从不吃生肉,尽管餐馆是我订的,肉是我点的,但吃的决定可不是我定的啊。

第二天见到青青和远远,我问,你们昨晚睡的还好吧。青青一脸倦容地告诉我,她也是一夜未眠,那堆“生饺子馅”在她的胃里“搅拌”了一宿。远远在一旁没有吱声,相比他的胃也不会太平了。

听了青青的叙述,又看到先生胃痛难忍的遭遇,我暗底里庆幸自己没有冒险跟着生吃“饺子馅”。也许,韩国和日本的生牛肉乃属于东方型的,这法式生牛肉,一定得要用西方型的胃去消化它。
借此我想提醒友人们,如果有机会去法国的话,在“饺子馅”生吃之前,请千万三思而行。对于咱老中的胃来说,我想“饺子馅”还是煮熟了吃更“乐胃”吧。

4 comments:

Digital Zone said...

Very nice blog.
Great pictures. Wow...

Please visit:
http://bali-worldresorts.blogspot.com

Keep blogging.
Have a great weekend.

林林 said...

我一边看一边笑,笑那不懂装懂的外国人,弄巧成拙,害得生牛肉遭殃,被東塞西藏;笑那三位"勇士"把生牛肉比作生餃子餡,勇敢地生呑下去了,害得胃深更半夜造反,我看反得对,反得好!这就叫花钱买教训。

林林2009、1、10

墨镜女郎 said...

Tartare de Bouf-饺子馅生吃,形容得“雷”。一人一份饺子馅,牛!!!

饺子馅生吃? 我可是在巴黎吃过滴,可没敢一人一份。在点这道佳肴之前,已观察了一阵子。记得当时服务生送上一盘装了一坨生的碎牛肉,上面浇了只生鸡蛋,外加一些西式调味料在边上。还是经由本姑娘亲自调料搅拌后品尝的呢。嗯,挺好吃!!!不愧是道法国名菜。据说它起原与俄罗斯。可能是夏天缘故,再加上与老公同尝一份,因此当时没有发生“冰袋”问题。

Guy said...

Hou la la... "Tartare de boeuf". I love it allways. hen hao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