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France-巴黎的新年"呜啦啦"

青青的干姐凯是艺术大师朱德群的长女。听凯说,她老爸的家位于巴黎市中心,站在凉台上就能望见凯旋门。年初,凯邀请青青一起去她老爸家过元旦,到时拿着香槟酒去凯旋门倒数计时,迎接新年的到来,那有多棒啊。青青被凯的邀请深深地吸引了,她欣然接受了邀请,但同时青青还附加了一个要求,那就是,如去的话,她一定要带上我和我先生,因为我们是她和她先生的“终身”旅行伴侣。

就这样,我们四个在2008 年最后的夜晚来到了老画家朱德群的家。

虽然我从没见过凯,但从青青那里也不知听了多少有关凯的为人和故事,青青说,她干姐个性豪爽,大嗓门,乐于助人,是位真正的女中豪杰。

人常说,百闻不如一见。这话不假,当我们刚按了朱家的门铃,还没听到开门声,就听到一个大嗓门女人的声音从楼上传来:“来了,来了”。一瞬间,一个瘦瘦高高,留着超短发的女人来到我们的面前,还没等我们自我介绍,她已象见到老朋友一样,挥着手对我们说,“今晚Party会来很多“老法”。第一,你们的脸准备着被亲,这是法国人的“见面礼”,然后,不会说法文没关系,凡是遇到诸如要表达“激动”“惊喜”“感慨”“吃惊”或“不可思议”的心情,你们一概可以用“呜啦啦””。她一口气说完这些,不用问,她就是爽气十足的凯了。

我们随着凯走进著名画家朱德群的家,朱老先生已在客厅等我们了,尽管他今年已有八十八的高龄,但他思路敏捷,神采奕奕。我们向朱老先生问候后,热情的凯就带领我们参观起她父亲的家来。

朱家到处洋溢着艺术的情趣,屋子里,墙上挂着画,地上摆着雕塑。当我们来到餐厅时,我们被墙上一幅巨大的书法横幅镇住了,那流畅的笔法,那气势豪放的结构,一看就是大师之作。凯向我们介绍道:“这是爸爸两年前写的,他写了五十几遍才满意呢。”此时,我们对朱老的艺术成就佩服得五体投地,我们不约而同地发出了第一个“呜啦啦”。

随着夜的加深,朱家的客人也都来齐了,面对着丰盛的晚餐和美味的香槟,你可以不时地听到此起彼伏的“呜啦啦”声。这简直是一个太容易,太确切的人类表达情感的语言了,法语原来是如此地简单,我心想。

离子夜不到二十分钟了,凯一声号令:“快穿上衣服,去凯旋门吧”。大家闻声唏哩哗啦地把大衣,帽子,围巾,手套全都穿上,个个裹得象粽子一样。紧接着,我们冒者摄氏0度的寒流向凯旋门出发了。

不到十分钟我们就来到了凯旋门前,“呜啦啦”这里已是人山人海了,我们在人群里被挤得前胸贴着后背,为了不被人群冲散,我们相互紧紧地牵着手。

我踮着脚尖越过人的头顶向远处望去,只见一排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树,整整齐齐地在街的两边排开,冬天里的树没有了一片叶子,树枝上挂着蓝色的灯,在树的最顶端的那盏灯,突然象流星一样向树的底部滑去,给原本宁静的夜空又增加了几分神秘的色彩。“呜啦啦”,巴黎不愧是艺术之都,连街灯的装饰都如此有创意,我在心里感叹道。后来凯向我们介绍,那就是有名的香榭丽大街。

凯旋门就在我们的眼前了,它高高地耸立着,被射灯照得通亮,成千上万的人一起举头仰望着它,它给人的感觉不仅是威严的,同时还带有几分骄傲,大概那是拿破仑赋予它的吧。

十分钟又过去了,凯旋门仍然静静地竖立在那里,没有一丝动静,我抬手看了一下表,分针和时针紧紧地贴在表的正中,该是子夜了。我问青青:“新年好象到了,怎么凯旋门都没动静呢?”青青说:“是啊,怎么没有倒数计时的灯呢?”

就在这时,我们身边不断地响起“嘭”“嘭”有人开香槟酒的声音,我们才意识到新年真的到来了。于是大家抱成一团,互祝新年快乐。

寒风中,我们的脸被冻得生疼生疼的,巴黎凯旋门外的新年原来就这样来临了,它没有电视里看到过在纽约时代广场上的激动,它给我们完全是出乎意料的平静。但是, 在这跨年度的时刻,在这巴黎香榭丽的街头,在这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人群中,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里,我们情不自禁地为这难忘的平安夜,发出“呜啦啦”的欢呼声。

4 comments:

6060 said...

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 很高興的, 比起我們冷清清的效區要好多了!

墨镜女郎 said...

呜啦啦!新年好!希望所有滴海啸赶快die down,大家能有个轻松的,平静的,呜啦啦 2009。

泡泡 said...

真没想到呆呆的这个新年会去到寒风飕飕的巴黎!许多人都说巴黎的夜是多么的风情万种。可怎么看这凯旋门外的新年夜,都呜啦啦不过时代广场的倒数计时!倒是朱老先生夫妇神采奕奕;侠女姐妹杯酒交觞之间,结义之情溢於脸表;四位逍遥的少爷小姐,---ooh la las!!!

林林 said...

辞旧迎新,人们的心情总是激动的,特别是最后那一分钟,不同的国家地区表达的方式不同,但总的来说都是在欢声中迊来了新的一年。法国人在那一刻的"呜啦啦"也就是歌呼声,你们能在那一刻和法国人一起呼"呜啦啦",简单的三个字就和他们融为一体,那埸面好象就在我的眼前,这就是作者描写的成功。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