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France-树上有鸟巢

以往的几次欧洲旅行,我不是坐飞机或火车,就是坐游轮或Bus。这次冬季的法国之行,青青建议我们租一辆车来个自助开车游,我一听举双手赞成,因为这是我向往已久的事了。

记得我在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那几次旅行,我都是在火车上或Bus上面对着路旁美丽的景色感叹,遗憾不能下车对着那些风景仔细欣赏。在火车和bus上拍了大堆照片,结果因为车速的关系,它们几乎都是模糊不清的,真的可惜。因此,我向往着有一天,自己可以开着车慢慢游。到时,想停就停,想拍照,遇到好景,甚至还可以支起三脚架,尽情地拍个够,那有多好啊。

然而,想在欧洲开车又谈何容易, 因为,那里的路不仅窄,支路多, 而且没有几条直路,很多都是歪歪扭扭的巷子,另外,语言不通,路牌也记不住。我虽然开车有年头了,平时在家,上高速,穿小路,平行停车,山坡上倒车都难不倒我,因此不管怎么讲,自己也算是一名车技娴熟的“老”司机了。然而,要在欧洲那么复杂的情况下开车,我还是没有那胆量。


既然,大胆的青青提出要在法国开车,我在兴奋的同时,也知道在那开车的困难,于是自告奋勇为她做一些准备工作。首先我向妹妹借来了手提式导航仪,找出各种各样的地图,仔细研究路线。上路后,我又全神贯注地为她读路标和数路口。

我们这次的法国之行,由南向北,两个星期里逗留了无数小镇,我们的收获还真的不少呢。青青不负众望,一路安全驾驶。幸亏我们有聪明的导航仪(我们给它起了一个爱称为“咪咪”)帮忙,让我们无论在什么路况下,都能胸有成竹地找到目的地,我们不仅尽情享受有车的自由,同时还可以随时停车,帮助我们对路上看到的情况做仔细的了解,因此还避免了一些朋友间的争议呢。

一天,我们正开在由Arles去Avignon的路上。时值正午,天灰蒙蒙的,很不精神。冬日的太阳迟迟不肯露脸,我想它一定也怕冷,躲在云堆成的被窝里,不肯起床吧。 一路上不见一个人,偶尔驶过一辆车,也是静静地一眨眼就不见了,眼前的景色象是一部无声的黑白纪录片。

突然,“看,树上有鸟巢”远远的一声大叫把大家从无声黑白片里唤醒。我们越过车窗向远处的树林望去。真的,在高高的树上,挂着一些圆圆的球,它们架在光秃秃的树枝间,象鸟巢。我们趴在车窗上欣赏起这些“鸟巢”来,它们与众不同的是,“鸟巢”不仅比我们以往看到的要大一些,而且一棵树上有很多。懒洋洋的太阳照在树上,象快没电的手电筒的光,照在“鸟巢”上,但却无力穿透“鸟巢”,它们黑黑的一坨,很有立体感。树上没有一片叶子,筑在粗粗细细树枝间的黑色“鸟巢”象一只只挂在圣诞树上的球,给人不仅有一种神秘感,更多的是一种装饰的美。

“我不认为它们是鸟巢”一向对事物持怀疑态度的光光在一旁嘟囔道。“为什么不是?”我立即反问道。光光支支吾吾地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但他的提问令我对“鸟巢”也产生了怀疑。因为,我还从来没有见过在一棵树上有这么多的鸟巢,还有这些鸟巢筑得那么的圆,莫非法国的鸟也同法国的人一样,对美的追求讲究特别的完美吗?

远远坚持己见,认为那一定是鸟巢,他说,也许这里的鸟喜欢群居,所以都挤在一棵树上筑巢。至于,这里的鸟巢为什么那么的圆,他认为,法国的鸟在筑巢时也许比别的地方的鸟认真。就这样,为树上的“鸟巢”我们你一句我一句地争论着。有人甚至还要下赌注,赌一赌树上的东西是不是鸟巢呢,刚才那静静地欣赏无声黑白纪录片的气氛,此时已变成在看一部立体声彩色武打片了。

不知何时,导航员“咪咪”把我们带到了一条乡间小路。这条路的两边是一排排筑满“鸟巢”的树,青青一个急刹车,把车停在了路边,她对远远说:“老公,不要吵了,你去树前好好看看,到底那些东西是不是鸟巢呀”。远远遵命跳下车去,他朝着树一路小跑。

我和光光站在马路的高处向远远喊道:“看清了吗?是鸟巢吗?”只见远远端着相机对着树拍起照来,他一会蹲下,一会站起来,头也不回,对我们的喊声完全置之度外,看上去他是被树上的“鸟巢”完完全全地吸引住了。

许久,远远面带满足的微笑回到车上,我迫不及待地问:“它们到底是鸟巢吗?”远远慢悠悠地答道:“它们还真不是鸟巢呢,它们是一些小树叶聚在一起,可是它们真的太象鸟巢了。”“嘿嘿,我说它们不是鸟巢吧。”光光得意地说。

青青见我们的争论告一段落,发动引擎又上路了。

接着,一路上我们还是不断地看到许多有“鸟巢”的树,它们太特别了,太美了,尤其是在这懒洋洋冬天的阳光下。我们静静地欣赏着它们,不再争吵。尽管我们知道它们不是鸟巢,但为什么它们这么象鸟巢,我想我们每个人心里仍有些不可思议。

如果,我们不是自己开车,有机会停车对树上的“鸟巢”仔细观看,我想,我们对树上的黑球是不是鸟巢会一直争论下去,也许还会闹出一些不愉快呢,看来开车的好处还真的不小呢。

从法国回来,我做的第一件事是整理照片。此行我的得意作品之一,是 那棵冬日下挂满“鸟巢”的树 。如果不是青青果断停车,我们不仅不会有机会拍到这么美丽的照片,而且我敢担保,我们至今还在为树上有没有鸟巢而争论不休呢。

6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他们可多亏了有你这个法国通,把路线安排得那么好,玩得那么的尽兴。你不仅得费心地仔细研究路线,又得全神贯注地为司机读路标和数路口,容易吗?光靠“咪咪”是不行的。那俩为男士是干啥的呢?!好像“大老爷”们。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大老爷们忙着欣赏树上的“鸟巢”呢。

Unknown said...

Hi, Deb, remember me? I am from UDN Bolg, my name is 姨婆。
Why you are moving here, I just like the way they presented the article and the way to get response in UDN.
So, you don't go back to UDN to check your message, right?
Welcome to my blog and talk to you later!

泡泡 said...

很有趣的照片,真的好好像鸟巢呢!该去google一下,看看那究竟是个什么东东?!从法南至法北,一路长途奔袭,在可想而知的艰辛中,太太们能勇担司机和领航员的重大职责,充分体现了华裔妇女所具有的能撑起大多半片天的巨大能力和及其崇高的美德。今天,President Obama蹬高向全美国人民大声激呼"resposibility"! 我看,这俩位太太是绝不缺"responsibility"的!反观二位大老爷们,确是渺小啊!或许大老爷子们以为只要付得出钱,便能安心看风景。可在当下的经济危机里,“钱”已经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东东了!国家需要你们的是-"responsibility"!!!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泡泡真有你的。

墨镜女郎 said...

泡泡大爷:您太有才了! 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