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09

省心与省钱

俗话说,搬家如遭火灾。意思是讲,搬家时一定会不得不丢掉一些东西,或者损坏一些宝贝,就象家里遭了一次火灾那么悲惨。

这话一点不假,在我近期的一次搬家中,我家比遭火灾还惨。

日子过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搬家呢?因为我在美国乡下住了近十六年,对乡村生活有些厌倦,尽管这里空气新鲜,但很少人际交流,更缺乏文化熏陶。因此我一直渴望能再拥有一个离城市近一点的家,两边住住,取长补短,这样身体健康和精神文明就都有了。但要再买一个家谈何容易,多年来每次进城,看到那高不可攀的房价,只能是望洋兴叹,在心里做一下梦而已。

继上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近我们遭到了巨大的金融风暴,银行利息跌,股市跌,基金跌,工资跌,房地产更是大跌。原来那些火暴的房屋,只要一挂牌出售,通常是几天内一定卖掉,有时几个买方还要相互竞争,为了买到房子,加码加价的事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

但如今,再好的房子在市场上卖,就是屡次降,也都是门庭落雀,很难在短期内达到交易。

于是,我同老公商量,感到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说不定有机会让我们在城里再安一个家。果然,没有费吹灰之力, 我们买到了一个依山傍海的小屋。

为了安置新家,我绞劲脑汁,决定把乡下家里的一部份家具搬到城里的新家去,然后再酌情添加几件新家具。

早听人说过,人生有四大烦人的事:离婚,换工作,亲人过世,还有就是搬家。以前做学生时,家里没有几样东西,用一个周末,请上几位好友来帮忙,家就算搬好了。后来,家越置越大,东西越买越多,搬家也就越来越困难。

记得最后一次搬家是六年前,我请来一家专业搬家公司,他们派来六位身穿统一制服的员工,提前一天先来打包,每一样东西都包了又包,包完后还在上面贴了标签,注明是搬去哪个房间的。
搬家的那天,他们开来了一辆巨大的卡车,小心翼翼地把东西搬上卡车,工作次序井井有条。到了新家后,他们不仅拆除东西的包装,按照我们的要求把家具放好,而且还帮我们把电视机插上,每样东西完好无缺,他们让我们当天就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那次搬家,我可省心了,没有动一下手,只是费用高达四千美金。但我感到这钱花的爽,花得值,因为原来烦人的搬家可以变得如此地省心。

有了上次搬家的经历,我对这次的搬家充满信心,打算再请上次的搬家公司来帮忙。就再我要打电话之际,我巧遇一位好友。好友是室内设计师,专为卖房子的人家做室内布置,搬家是她每天工作的一不份。

当好友得知我只搬一张沙发,一个茶几,一副画和一块地毯,没有必要杀鸡用牛刀,用那么贵的“老美”搬家公司,她主动向我推荐她常用的一家“老中”搬家公司。据说他们不仅特别便宜,而且随叫随到,七天工作,方便极了。中国人的勤快和价廉是举世闻名的,如能给同胞生意做, 同时还能省钱那和乐而不谓呢 ?我无法拒绝这个听起来那么好的Deal,于是我打去电话,约来了这家“老中”搬家公司。

搬家的那天是个阴天,我心中为搬家的工人暗喜,因为他们可以比在大太阳天搬家少流汗了。一到早上九点,一辆大卡车准时来到我家。车一停好,从里面跳下两位“老中”,他们没有穿制服,一位高个子,身材可以打篮球,一个是矮个子,身材短小只有做体操的份。他们一见我,“哗啦”一下拉开卡车的后门,只见里面摆了一堆有一人高的毛毯,我想是打包用的,和两个高手把铲车,一副专业搬家的装备,我放心了许多。

高个子问我,搬什么?我指着那四件东西对他说,就搬它们。高个子操着浓重的东北腔说,没问题。接着他举起玻璃茶几就往门外走,我紧跟上去问,你怎么不打包就搬呀?他头也不回地说,车上去包。为了尊重他们的“专业”举动,我只能乖乖地“靠边站”。

不到20分钟,东西都搬上了卡车,高个子问,去哪?我递上城里新家的地址和我的手机号码,他嘻嘻一笑说,这个不用的,我们跟你的车,保证丢不了。我问,走之前我需不需要签什么单子?他说,不用的,到那后我有单给你。我对他的这副非“专业”行动有些吃惊,但转念一想,咱“老中”做事一向从简,没有“老美”那么多规矩,所以也就见怪不怪了。

因为是星期一,交通非常轻松,刚好一小时,卡车跟着我达到了新家。等我开了门,高个子和小个子已爬上后车门,开始卸东西。他们稀里哗啦把东西搬进房子,把它们全堆在客厅中央,还没等我清查物品,高个子拿着个木夹子向我走来。

夹子上夹着一张纸,纸上歪七扭八地写着一些中文,高个子说,老板让他向收我一百五十。我忙拿出支票本,一边写支票,一边想,这次搬家真的便宜,交给高个子支票的同时,我塞给他有一半支票价值的小费,高个子接下钱,突然神秘唏唏地对我说,以后象这样的小事,不用麻烦老板,直接找我就行了。我听了愣了一下,心想,“老中”做事如此犯规,中国人的“散沙”劣根性太强了。

没有再搭理高个子,送他出了门,我开始兴奋的准备摆弄家具。我打开地毯,伸手去推茶几,不好,我手上掉下一些沙石,仔细一看,我差一点没有昏倒,原来我的茶几底部的大理石脚被磕碎了一块,这个茶几是意大利产的,非常有艺术性,是我的最爱之一,我的心一下剧痛,我赶紧去查看其它东西,没想到,茶几上的那块大玻璃一边也被磕破,新鲜的伤疤,坑坑洼洼的,象锯子,再有妹妹的那幅大画,我花了两千美金配的画框,竟然一边也被狠狠地划伤了一块皮。
面对着这惨不忍睹的状况,我瘫倒在沙发上,我抓起电话想去质问这家搬家公司的老板,但我强压火气没有拨号。

首先,搬运人已走了,口说无凭据,再说他们也没有留下任何单据,我都没办法证明家是他们搬的,还有,如此不专业的服务,我敢保证他们完全没有专业素质来跟我谈,到头来,我只有更生气,如气坏了身体,我不就更划不来了呀。

想到这,我就象哑巴吃了黄连,有道不出的苦,只能自认倒霉。许久,我还是控制不住拿起了电话,无论如何我还是想找个人“控诉”一下,于是,我打给了那位介绍这家搬家公司给我的好友。

好友听了我的遭遇,连连道歉,她说都怪她对我少说一句,那就是我一定要盯住他们,要去车上看着他们打包,不能让他们偷懒,如是那样这个惨剧就不会发生了。 接着,她也惋惜的告诉我,我的损失,看来这种差劲的公司是不可能做赔偿的。

听了好友的这席话,我恍然大悟,原来用省钱的“老中”公司是不可以省心的,自己不仅要担当包工头的责任,还要先学一些专业打包知识,这样可以现场指挥,来确保自己的家具完好无损。如要省心,那就要毫不犹豫地出高价请正宗的“老美”公司。 看来这次搬家学到的教训是,省心不能省钱,省钱就无法省心。

9 comments:

夜猫子 said...

世界上最好的搬家公司是日本,其次是韩国,美国,中国人搬家公司的质量是可想而知的。

墨镜女郎 said...

看了楼主的亲生经历,哦的心与你同在。

为啥没有“又省心又合理价位滴”搬家公司呢!!!可见世上很难有俩全其美的事。

little triangle said...

“人生有四大烦人的事:离婚,换工作,亲人过世,还有就是搬家。” 这是从那听来的?

亲人过世那是悲伤,不是烦人。
之于离婚,换工作,还有搬家,对不少的人来说, 那都是开心的事。想离离不成,换工换不了,搬家没地方去,那才叫烦人。


LT

墨镜女郎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墨镜女郎 said...

对中年男子的人生三大喜事:升官,发财,与丧偶。

升官:就是换工作;
发财:就是意味着搬家;
丧偶:不须破财离婚,就可取二奶!

林林 said...

《省心与省钱》这标题起得好,好就好在有哲理,用辩证的观点来分析问题,不是感情用事。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再也不会发生此类事件了。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Little Triangle 的发言充满了个人的心里活动,但敢于在大家面前透露还是可喜的,你的烦恼有一定的道理。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墨镜女郎对中年男人的三大喜事的分析,透彻,确切,为了不让第三间喜事成为现实,希望各位太太自己多多保重。

午夜红茶 said...

惨烈。。。伤心。。。同情。。。!!!
我现在也在倒腾房子,没搬家,在重新装修,累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