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握手的魅力

见到好友爱玲的那天,刚巧她才从台湾探亲回来。我问她此行有何收获,她瞪大眼睛对我说,这次在台湾,她老爸可认她开了一次眼界。我忙问发生了什么事,快讲来听听。

于是爱玲慢慢地向我道来一个生动的故事。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那是一个星期天的早上,爱玲同老爸想去逛逛街,他俩坐了电梯下到车库,上了车,待爱玲坐稳,老爸打开引擎向后倒车,突然一声巨响,车子摇晃起来,不好,有一辆车从后面撞了上来。

爱玲从一片惊恐中醒悟过来,第一个跳下车去,只见一辆 高级Lexus的车头顶在老爸的车后,两辆车都被撞坏了,急性子爱玲刚想开口质问那人,他究竟是如何开车的,但她打住了话头,因为她一眼就认出了,这个“肇事”者,就是刚才同他们坐同一辆电梯下来的“邻居”,她心想这可是老爸的地盘,还是由他来处理吧。

这时,这位开高级Lexus的“邻居”也迅速下了车,只见他一脸紧张的神情,喘着粗气,蹲下身子先察看车的“伤情”,他看了爱玲一眼也没发话。

在他俩僵持之时,爱玲老爸开了车门,慢慢地下了车, 他也没马上开口。只见他不紧不慢地走到车后,仔细地看了一下“出事”情况,然后走向“邻居”,就在爱玲认为老爸会严厉追究那个肇事者责任时,老爸突然伸出手,先向“邻居”真诚地握了一下,然后打破了三人间原本尴尬的寂静,开口道:“没事,没事,大家都没伤着吧,车子坏了是小事”。

爱玲和那人同时被老爸的这一出乎意料的举动而震惊,那人也握住爱玲老爸的手说:“不好意思,都是我太粗心了,下坡的弯打的太急了”。接着他又告诉爱玲老爸,他也住同一楼,并给了详细的地址,表示他可以全赔。

爱玲老爸安慰了“邻居”,再三表示,小事一桩,不必放在心上,接着彼此客气地道别,分别上了车。

爱玲被眼前的这一幕情景彻底搞晕,明明是那人的错,为什么老爸要同他如此客气,又握手,又放人,这令她太不可思议了。

坐回车里,爱玲迫不及待地问老爸,你在搞什么名堂。爱玲老爸清了清嗓子说:“我下车先看了看情况,我是一辆普通Toyota,车子只伤了点皮毛,修一修最多花不了两千台币,他的车可是高级Lexus 430,灯都撞碎了,外加车伤,损失少说也要上万。大家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为了这点小伤,不必伤了和气,如争执起来,也许还会气坏了自己呢,那就更不值得了,所以,何不大度一下呢”。

听了老爸的分析,爱玲恍然大悟,原来如此。老爸讲的有道理,那“邻居”的车伤得不轻,他心情一定很差。星期天一大早就这么倒霉,如果双方一不小心出口“三字经”,大家都不可能有一个愉快的周末了,更何况是邻居,以后在电梯上再见面时,哪会多么地不舒服啊。

第二天,爱玲老爸把车拿去修理,果然不出老爸所料,花了两千多一点(不到一百美金),车子便恢复了原样,于是爱玲对老爸的这一“握手”举动佩服得五体投地,看来老爸不愧是在商场上滚打了多年的老将,遇事处事,就是有度量和策略。

听到这里,我也深深地佩服爱玲老爸的“握手”风度。如果这事发生在我们这些没有社会阅历人身上,也许我们在还没搞清“伤情”的情况下,只会先交换保险公司证件,双方板着个脸,在心里大骂对放开车眼睛不看好,担保心情会坏上几天。如果,我们也象爱玲老爸那样,先仔细查清事情的轻重,然后来个高姿态“握手”,这样先去感动对方,然后再难的事也会用顺利解决,这样不是利己也利人嘛。

紧跟着爱玲大赞她老爸的伟大后,我对爱玲说,你老爸的那位开豪华Lexus的邻居,说不定是哪家公司的老板呢,事后一定会被你爸的“握手”感动,说不定哪天还会提着两瓶高级洋酒,上门答谢你老爸呢,或者请你老爸去高级餐馆吃上一顿呢。爱玲笑着答道,凭我老爸做人的魅力,我想那是一定有可能的哦。

4 comments:

joylucks said...

Deborah
You are such a good story-teller. I will share this with my dad and he probably will never image his hand-shaking story is now published on internet. Thanks!
Irene

林林 said...

《握手的魅力》这个故事反映了邻里间的和谐关系,爱玲老爸伟大之处就在于他遇事冷静,运用了“得理让三分”、“远亲不如近邻”的折理,在突如其来的碰車事故面前伸出了友好的手,感动得肇事邻居对其直赔不是……邻里之间的关系又增进了一步。爱玲的老爸是值得尊敬的。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Irene, I have always love your stories. Your expression of story telling is my inspiration. Thank you for share them with me.

墨镜女郎 said...

牛!这么件小事,都能写出“一大串”为人处事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