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早春里的BigSur

加州尽管没有严冬,然而当春天到来时,它依然会给人们带来期待已久的赏心悦目。

春风飘逸的清晨,走出房门,屋外的风不再那么冻鼻子了,院子里的樱花开满了枝头,杏花已在飘落了,嫩嫩的绿叶下,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毛茸茸的小杏子,我尤其爱早春里的玫瑰,它们暴出油亮油亮的叶子,在吸足了一晚的露水后,每片叶子尖前都挂着水晶般的露珠。

早想找个空闲日去踏青,游春,舒展一下,一个冬季下来紧缩的筋骨。碰巧一好友今天来约我,问是否想一同去南面的Big Sur海边走走,我拿起相机,戴上遮阳帽,二话不说欣然上路了。

从我家出发向南一个半小时就是Big Sur了,那里是加州最有名的海岸线,弯弯曲曲的峭壁,在春天绿草覆盖的山峦下,跌宕起伏,海水拍打着水中散落的礁石,泛起层层白浪,从高速公路旁的观景点了望远方,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旷神怡啊!

在加州住了有十五六年了,每年我至少会来这三四次,每次见到这如画一般的景色,我的心依旧象初次见到它那样,激动欣喜,无限感慨,我为有如此接近大自然的机会而感到幸福。今天是我今年第一次来看它,这里是一派早春的景色。

早春的空气虽然没有冬天的寒冷,但依然有着稀薄的凉气,通常南加州的热浪在这里同阿拉斯加南下的寒流交汇,会形成雾气,然而,今天眼前的海面上没有一点雾气,是一览无余的清澈,放眼望去,可以看得很远很远。太阳斜照下来,在空中发散出一串串彩色的光环,这些光环没有夏日里的那么刺眼,给平静的风景增添了一些跳跃的动感。

Big Sur一带有许多隐藏的海滩,这些海滩往往在公路上没有明显的标准,常来此地的老游客都有自己的神秘点。他们熟悉自己的老地方,在公路的一边泊了车子,悄悄地躲到海滩上,因此,一路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三两辆车孤零零地停在路边,原来它们的主人都逍遥在自己的乐园里呢。

在Big Sur我也有一个自己秘密的海滩,它的名字叫Pfeiffer Beach. 尽管它是属于州立国家海滩,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的方位,连地图上都没有明显的符号,加上路上没有任何标记,转弯口又很陡,要不是 很多年前我跟摄影小组的老师来过,大概至今我也不会找到它。

车子一过Big Sur 大桥,我就放慢车速,因为一但错过那个转弯口,要想回头开就很难了。一个几乎是180度的斜转弯,我顺利地找到进Pfeiffer海滩的路口,但从路口到海滩还有2英里的路。这条路是只能开一辆车的小路,弯弯曲曲地向山脚下的海滩一直延伸下去。

小路的两边是茂密的树,没有一点人工修理的痕迹,刚下过几周的春雨,使枯了一个冬天的树杆冒出了嫩嫩的新叶,太阳透过还不太密集的树叶把横七竖八树杆的影子倒影在小路上,那些影子在地上斑斑点点的象一块摩登地毯的图案。

我紧抓方向盘,脚在刹车板上不停地上一放一压,小心翼翼地把车开到了海滩口,下了车,人还没看到海,耳边却已满是海的波涛声了。

寻着海涛声,猫着腰,穿过一排矮矮的松柏树,眼前顿时开阔起来,海风,海浪,海鸟一下子尽收眼底。

每次来到海边,我的思想就会随着海风飘扬起来,今天当我面对这一望无际的海,我仰着头,任海风狂吹在我的脸上,任我思绪,无拘无束地在海面上畅游。

海的对面是哪里?海浪的力量为什么那么大?海的后浪推着前浪,难道真这样永不休止吗?我对海的问题似乎永远是这些,虽然这些问题都已被人类征服了,然而,只要我见到海,我依然要这样问它。

Pfeiffer海滩的美是与众不同的,因为在海滩的前方有一块巨大的礁石,它有三四层楼那么高,中间有两个洞,涨潮时,海浪象拼足了力气,一浪接一浪地冲向洞口,发出轰隆隆的巨响,接着就在礁石前撒下白花花的水花。

今天的浪特别大,一浪过后,海水被打在礁石上,破成碎珠,在空中散成雾气,早春的阳光还不足强力,无法一下子驱散这股雾气,海风飘过,海滩上是淡淡的灰色。

瞩目着咆哮的海浪,世间的一切都变得如此的渺小和无力,我问好友再过一百万年,这块礁石会被海彻底冲垮吗?好友笑道,让我们来打个赌吧,我说一百万零一百年后这块礁石会倒塌。我听了大笑起来,在喧嚣的海声中,我大声地叫道,你的赌注是什么?到时我们可一定要一起回来兑现的。

8 comments:

Vera said...

照片像画一样,感觉上像电影里英国。海水真蓝真绿,赞!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是的,这里有点象爱尔兰的海岸线。大自然的美是相似的。

夜猫子 said...

好地方好地方,在钢筋水泥环抱的上海读这篇“早春里的Big Sur", 简直有些折磨人啊!

墨镜女郎 said...

加州真得好美,还有很多地方等待发掘。为啥我们总是买昂贵的机票去别的地方呢?!

泡泡 said...

从呆呆的照片里看到Big Sur阳光下的海浪,好象一下子又感受到了它那如此强烈的东太平洋的气息。两年来,我一直栖居在这个西太平洋的岛国。每当我住足在其东边的海岸时,我的思绪便会随着海风飘向这大洋的东面。仿佛海浪会将我载回它东面的加州,让我能再次亲吻Big Sur阳光下的海浪!人生对其美好愿望的追求,就该像那不停地拍打礁石的海浪,永久地一万年,一百万年。哪怕礁石不在了,海浪还会在那儿。

林林 said...

在春意盎然的季节,到风景优美的山河、海滩,去伸展一番筋骨是很值得的,飽览大自然那绚丽色彩,荡漾在浪漫的波涛声中,那种气氛,妙趣横生,你会随着海浪哼起来:大海呀!大海……啊!海上在飞歌!

little triangle said...

没有海浪的冲刷,不会有雄庄光亮的礁石。
没有坚硬的礁石,不会有驰意飞扬的浪花。
只有礁石理解海浪的无型和体贴。
也只有海浪懂得礁石的坚轫和执着。
海浪溅起,变成水珠,蒸气和浮云,云游四方,无论伴随着电闪雷鸣还是 温柔春风,终归大海。
礁石有时被雾气隐罩, 有时任海水淹没,却巍然不动。
海不枯,石不烂。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没想到,小三角真正到出海和礁石关系的真理,解出海不枯,石无法烂的浪漫情节。令人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