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中年危机

“远远住医院了!”青青在电话里告诉我,“他怎么了?”我在电话的那一头焦急地问道。“胆囊结石,昨晚疼了五个多小时,今天凌晨去了急诊室,医生说要开刀。”青青答道。听到这,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远远闹了好几个星期的肚子的原因是得了胆结石。

其实,远远叫胃痛已有一些日子了,每次都是发生在星期六的晚上。

青青和远远是我们的密友,我们不仅一起旅行,每逢周六也必定在一起聚餐。在硅谷工作压力极大,一到周末大家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说说笑笑,以此来消除疲劳,轻松神经。因为平时上班紧张,没有时间好好做饭,每天的饭菜没有什么质量,马马虎虎地对付,因此到了周末,大家就想好好改善一下伙食。于是,每逢周四晚上,我就同青青在电话上讨论周末食谱,通常我们一定有一二个头台和主餐,甜点,水果和咖啡也是必不可少的。 大家常常是把胃吃撑到钝角位置,由此忘记工作的压力和烦恼,对生活产生无限的满足感。

可是,在最近几次的周末聚餐后,青青都在第二天打电话给我,告诉我,远远回家后都叫胃痛,常常是折腾好几个小时才能入眠。我听了后疑惑不已,对青青说,食物没问题,因为我们都没事呀,为什么每次都是他有问题,大概吃多了,不消化吧。

上个周末,好友培培来电请我们几个去吃一家老美的海鲜馆子。打开菜单,海鲜还真的不少。根据青青在网上看的Review,这家的炸鱿鱼卷,和Popcorn虾( 一种油炸虾)最有名。于是各叫一份,外带生蚝一盘和各自的主餐,结果,浩浩荡荡一桌菜,我们的周末又在一片酒足饭饱的笑声里结束。

没想到,第二天下午远远进了医院。听了青青对远远病情的叙述,我怪自己怎么如此愚昧,我怎么几周前没有想到远远的胃痛会是同胆囊有关系呢,自己毕竟是个读过几年医的“赤脚医生”,竟然连这点警惕都没有。因为,胆结石通常和暴饮暴食有关,我们长期养成这种一到周末就毫不忌讳的大吃大喝,对健康一定不宜。我们中,远远的贪吃更是有目共睹的。

胆结石的形成,通常是因为长期吃高蛋白,油腻食品造成的。那些大鱼大肉进入人体后,胆囊负担加重,它要分泌大量的胆汁来消化油水,长期下来形成沉淀,变成结石。 胆囊里的结石如果被胆汁带到胆管,堵在里面就会引起疼痛。有时,结石在胆囊的蠕动中又被送回胆囊,疼痛就会消失,然而这块结石是体内的一颗定时炸弹,随时有爆炸的可能。

显然,那顿老美海鲜大餐的油水极大,导致远远胆囊里潜伏已久的结石终于被大量的胆汁送进了胆管,卡在了那里,这次因为结石已长的太大了,结果折腾了一晚上,石头也无法退回胆囊,非得手术切除整个胆囊不可。

从学生时代起,我们就同远远是朋友了,大家在一起吃喝几十年,吃的猛劲仍然象年轻时那样有增无减,完全没有意识到我们都已是步入中年的人了,身体的机能开始有了变化,新陈代谢的速度开始变慢,对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应该有所忌讳,不能再象年轻时那样放纵自己。其实这些道理大家也明白,但什么时候开始真正做起,往往都是在我们中某人中了“头彩”后才引起注意。

在美国有一个流行语,叫“中年危机”。它通常是指人到中年时感情上和精神上出现的变化。许多人因为长期家庭和工作的压力,到中年时突然开始反叛。同时中年人开始对人生产生怀疑,就象青春期的叛逆一样,在人生的道路上再次陷入迷茫。

我一直以为我们中远远是最有可能有中年危机的人。因为,他赋有小资情调,有事没事爱幻想,还曾经白日做梦地想转行拍电影呢。随着岁月的蹉跎,四十好几的远远依然踏踏实实地工作和生活着,好象没有任何“中年危机”的症状,我还以为远远就此会逃离“中年危机”的可能,但是他最终还是没有得以摆脱。

因为“中年危机”不仅会发生在感情上,精神上,也会发生在健康上。中年人在社会上的责任最大,最辛苦,他们上有老,下有小。他们除了要付房贷和家里的一大堆帐单,还要肩负被裁员的压力。每天匆匆忙忙的生活节奏,使他们顾不上运动和休息,让已进入中年的身体不断透支,其结果,有的从此得了慢性病,有的突然重病倒下,这种“中年危机”同样可怕。

听青青讲,远远的胆囊切除手术进行的很顺利 ,我们大家为他庆幸,谢天谢地,远远还好没有出大事,这次手术的后遗症仅是,从今以后只能做个“无胆英雄”而已了。想到这,我为朋友安心了不少。

在去医院看望远远前, 除了带上在花店买的那盆漂亮的绣球花,我又在家里的书架上挑了一本书,书名是《善待自己》。我想, 我们每个步入中年的人,如果能善待自己一些,注意劳逸结合,饮食卫生, 同时还要学会嬉笑人生,调节紧张的生活节奏,这样我们就会容易摆脱中年的危机了。

5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我认为远远的胆结石多半应工作的压力造成

墨镜女郎 said...

我为自己对医学常识的极度缺乏而感到羞耻,也对我的医生的不认真而感到不爽。
人到中年,好自为之。要多学点常识,多对自己做一点行为管理,尤其是健康基因并不出色的人。

LT

林林 said...

从《中年危机》中得知远远住院,请向青青表示我们的问候,并通过她向远远慰问,祝远远早日恢复健康!
《中年危机》,从远远生病谈起,找到了发病的原因,又进一步作了分析,反映了医学方面的专业水平。希望今后多关心亲朋好友的健康状况,做有心人,把掌握的医学知识用到实践中。特别在周末,注意飲食,要吃出健康!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可惜我的医学常识已是二十多年陈旧的东西了。对于现代的手术和治疗方法也是门外汉,应该再进修,否则也会给朋友带来错误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