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Baltic2009-去北欧看看









很久以来,北欧的国家在我的想象中是一片净土。记得小的时候,每逢过新年,家家户户最流行的是收集年历,年历的形式有年历片和挂历,它们上面印的东西可多了,有人物的肖像,有风景照,有国画,有西洋名画,有卡通画等等。

有一年,妈妈的一位朋友送我们一本全是北欧国家风景照片的挂历,里面的景色美丽如画,有一张是在静静的湖畔坐落着一座小木屋,还有一张是在绿色葱葱的山腰上有一个高高耸立的尖顶古堡,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张上面是安徒生童话里的鱼美人铜塑,她静静地坐在海边的礁石上,完美的曲线,令人为她生爱,那里是童话家安徒的故乡丹麦。

我对北欧还有另一种崇拜,它们是发展现代设计的先锋国家,Ikea的成功就是一个证明,每次同艺术家妹妹逛街,看到那些线条简练,造型饱满的家具或生活日用品,妹妹就会向我介绍,从妹妹那里我认识了丹麦设计大师Arne Jacbsen,Hans J Wegner 的Ant 和Y椅子。长期以来,去我家附近的一家Scandinavia Design家具店逛逛成了生活里的一件开心的事。几年前,我家翻修房子,工程的最后一步是选灯具,在妹妹的建议下,我家的饭桌上的那制吊灯是芬兰设计大师Alvar Aalto的作品,它是由白色玻璃塑造的三朵花,每朵花只是一根光滑的曲线条,简单的三个弯曲,完全体现了花瓣的优雅,它成了我每天进餐前的观赏。

光光的好友十几年前结识了一位男友,他叫Jorgen,是住在哥本哈根的丹麦人。多年来他们隔者大西洋苦苦地相爱着,三四年前有情人终成眷属,我们为他们欣慰。婚后不久他们来加州我们此地一游,见面时大家除了互道近况,就是听Jorgen讲丹麦的风土人情。Jorgen的话语里,充满了对家乡的热爱。令我最惊奇的是,Jorgen告诉我们,在夏日的几天里,北欧的落日在深夜,日出又是在凌晨的二三点,再往北面一点的地方还有不眠的白昼呢。他还告诉我们,北欧的夏天很美,公园里每天都有音乐活动。

多年来去北欧看看成了我的梦想。去年在马尔地夫度假时,当青青提议明年夏天坐游轮去北欧一游,我毫不犹豫举双手赞成。

说去就去,这是青青的脾气,从马尔地夫回来,她就开始张罗买票和制定旅行计划,没想到,一年的时间过的那么快,我一直想抽空去书店买几本介绍北欧国家的书,但直到出发前收到游轮公司的旅行文件时,我还没有任何一点有关那里的资料。

临行前的晚上,我匆匆打开旅行文件,想看一下我们这次的行程,文件的第一页上印有我们十天Cruise将停靠的城市,Copenhagen, Stockholm, Helsinki, St. Petersburg, Tallinn, Gdynia, Warnemunde, Helsingborg 除了Copenhagen我知道,因为是Jorgen的家乡,其他的名字对我来讲太陌生了,完完全全不知道他们在哪里。我想,在短短的十天Cruise里要去七个国家,太匆忙了,即使看了书也未必可以了解多少,这次旅行何必不来个,事先什么也不必知道,每到一个地方,下了船,干脆来个第一印象游吧。有了这个想法,我顿感轻松,对即将见面的那些神秘的北欧国家,不由地象是在等待Blind date 那样兴奋起来。

6 comments:

xinmeile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xinmeilee said...

坐沙发等着听故事。。。

夜猫子 said...

照片很美,看来北欧的确是现实中的童话般的王国。
我和爸妈也都很想望去看看,下次也把我们带上吧!!!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没问题,有机会一定同你们分享。

林林 said...

这篇文章很有吸引力,我决心跟着看一下去。序幕很诱人,我急等看下一幕呢。

墨镜女郎 said...

戴我去遨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