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Baltic2009-瑞典的印象








经过一天两夜的折腾,我们终于在哥本哈根登上了船。我们这次乘坐的是Princess 的Emerald号,这是一艘巨大的游轮,有十六层高,可以载上四五千人,青青这次为我们定到了在十五层上带晒台的房间,这样我们不仅可以看得远,而且还有躺在床上了望海上日出或日落的享受。

船在晚上10点多起航了,因为太累了,我们倒头就睡,直到第二天的中午才醒过来。窗外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幸好这是一个全天在海上的航行日,根据船长送来的日程安排报告,我们的船明天早上将到达瑞典的首都Stockholm。为了恢复体力,有利于在今后的几天游览日里好好玩,吃了晚饭,我们回房间早早上床休息。

不知睡了多久,我从梦中醒来,环顾陌生的房间,隐隐约约地意识到,自己是睡在船上。这时,我看到一道金光从窗帘的细缝里照进房间,我一看手表,时间是3点,难道北欧夏日的日出真是在凌晨吗?我问自己。我一骨碌翻身下床,拉开门走上晒台。只见远处天与海交际的地方一片通红,天上浓浓的云层低低的,太阳似乎很费力地在向上推,乌黑的海面上跳动着一闪一闪的金光。一会儿,太阳象是鼓足了全身的力气,大力地向上一跳,终于露出了整个的脸。天上的云层还是很厚,在靠近海的地方云成了橘红色,再高处一点的云是紫色和浅粉色,它们象一块巨大的彩色花布,低低地浮在海面,很有舞台的布景味道。我转身想呼唤床上的光光,但他仍在深深的睡梦中,手表上的时间还不到4点,为了保存体力,我没有叫醒他,自己又上床去睡了。

这一觉睡得很沉,闹钟叫醒我的时候已过7点,我在床上向外望去,那拂晓的金色早已不见了,天空是灰灰的。我深感奇怪,今天一早明明见到了那灿烂的日出,怎么太阳这会儿会不见了呢?难道今天是一个阴天吗?

我匆匆地走上晒台,天真的是阴沉沉的,一望无际的海也不见了,我们的船正行驶在平静的海湾里,眼前是大大小小的绿色小岛,它们前呼后拥地一堆一堆地散落在海湾里,我被眼前的景色惊住了,对瑞典会是一个有那么多的岛的国家一点没有思想准备。

我依靠在晒台上的扶杆开始欣赏起海湾上的风景来,海湾里的岛有的很大,大概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宽;有的有篮球场的大小; 还有更小的,估计只有半个网球场那么大。不管岛有多大多小,它们上面都长满了绿色葱葱的树,看不到半点泥土和礁石。在浓绿的树丛中偶尔冒出几栋红色或白色的小房子,房子都很简单,但都有可爱的造型。一些造在水边的房子前,还有伸进水里的小Jetty,在Jetty的边上停靠着一二艘小型帆船。

海湾里的水是平静的,水清澈如镜,岛上的树,岛上的小房子和水边的帆船都清晰地倒影在水中。船走得很慢,象是怕打破这美丽的水中倒影,也象是怕吵醒在小岛上仍在熟睡的人们。

一阵微风袭 来,身上有些凉,天上的灰云散开了许多。“突突,突突”,不远出一艘机动帆船向我们驶来,两个穿红衣服的人仰头望着我们,我不知道,面对如此庞大的巨轮,他们是否会看得见站在十五楼高的我,但我还是大力地向他们挥起手来,他们也向我挥手了,尽管我看不清他们的脸,但我似乎可以感觉到他们轻松的神情,生活在这风景如画的国家里,心情不可能不好。

机动船“突突突”地走远了,它畅 游在岛屿间的情形,不由地让我想起在浙江的和在北纽约州的千岛湖,还有那在印度洋里的千岛国-马尔地夫。这些形形色色的小岛,各有各的特色,但都是大自然里的奇观,不管在地球的哪里,有岛的地方都会给人带来美和神秘的感觉。我想如果现在是北欧的冬季,白皑皑的雪覆盖在眼前的岛上,也许瑞典的白色千岛海湾会是另一个令人惊叹的绝景。

4 comments:

夜猫子 said...

描写太阳的那段,很生动,配上紫色光芒的日出的照片,完美直至!

林林 said...

瑞典是个千岛国,名不虚传。岛屿的美我是从作者拍摄的张张美丽的照片上所见。读了这篇文章,通过作者的生动和详细的描述,我更大开眼界。

Vera said...

照片美,文字美,喜欢!

祝旅行快乐,和自己爱的人一起旅行多好!

墨镜女郎 said...

好想拥有一个小岛。嘻嘻!白日做梦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