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 2009

Baltic 09 - 朴素的美 (Finland)






在欧洲旅行中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是参观教堂。因为欧洲的历史,文化和建筑同教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这些年来在欧洲走了许多地方,看过的教堂数不胜数,尽管它们各有各的不同历史故事,建于不同的时代,代表着不同的教会势力,但它们的建筑风格和室内装饰大同小异,它们的外表通常是有一个尖尖的顶,后面长方形主体,走进教堂的第一印象都是被它们的彩色玻璃窗,高大的壁画和带者痛苦面容的耶稣或一脸慈祥的圣母雕塑所震惊,它们有的还非常金碧辉煌呢。

旅行回来以后 ,除了对巴黎的Notre Dame,伦敦的Westminister Abbey,和巴塞罗那Antoni Gaudi设计的Sagrada Famillia有强烈的印象外(前两个太有名了,后者的建筑太有个性了),对其他的 教堂,虽也曾被震惊过,但大都印象不深了。然而,这次在芬兰见到Rock Church后,它将成为我所见过的教堂里最难忘的一个。

船到芬兰的首都Helsinki是第三天的一早,一听到Helsinki这个名字,不知为什么我觉得它很富有音乐和艺术感。匆匆地读了船长发来的简讯,其中介绍道,在Helsinki有两样东西值得一看,一是为纪念他们爱国主义音乐家的 Sibelius公园,另一是一座用大理石堆建的教堂。因时间有限,我们只能两者取一。

我们中最讨厌看教堂的数青青第一,但这次却相反,根据她在网上看来的信息,在Helsinki最值得参观的是由Suonalainen兄弟设计的Temppleliaukio Rock Church (芬兰语太长太难发音,人们通常简称它为Rock Church),因此,我们决定去那看看。

因为有了方向,我们一下船就叫了一辆计程车直奔Rock Church(岩石教堂)。司机在空荡荡的城市里七拐八拐的走着,还没有等我们对这座城市看出一点感觉来,他已在一个石头堆的小土
山面前停了下来,他对我们说:“到了。” 我们将信将疑地下了车,说真的大家对面前这个如此简陋的“名胜”有点失望。

教堂的正门是一条灰水泥横档,矮矮的,没有丝毫装饰,门的旁边是一堆堆淡褐色石头砌成的墙,我们怀着既来之则看之的心情走进了教堂。

一推开灰水泥后面的玻璃门,一阵优雅的小提琴声从里面传了出来,我们的眼前豁然开朗起来。教堂里是一个圆形的大厅,抬头一看,天花板是一个巨大的铜盘,盘子被无数的枝条由盘子边撑在岩石的墙上,每一根枝条间是玻璃,强烈的日光透过玻璃射进大厅,乍一看那个大铜盘顶象是腾空地浮在空中,很有立体感。顺着头顶上的大铜盘往下看,是365度环形石头墙,墙上的石头大小不一,一块一块地堆在一起,墙上没有窗,没有壁画,更没有任何其他装饰 ,象是在一个天然的岩洞里一样。大厅的中央放了一排排木凳子,凳子上的垫子竟然是粉红色的,完全不象传统的教堂采用黑色,褐色或是深紫红色。这粉红色用的太精彩了,我在心里暗暗称赞设计师的大胆革命,它不仅柔和了岩石的坚硬度,同时还给一向阴冷的教堂增加了几分人情味。

顺着琴声望去,在一架黑色三角钢琴前一位金发女孩在演奏小提琴,她上穿一件白毛衣,下着一条牛仔裤,全神贯注地看着面前的琴谱,她拉的不象是悲壮的教堂音乐,听起来带有点现代味,我猜大概是Sibelius的作品吧。

在琴声中,我在粉红色的凳子上静静地坐了下来,在没有一副上帝耶稣画像和雕塑的教堂里,我突然有一种想要寻找心灵归属的愿望,这种愿望带着我暂时离开了嘈杂的世间,随着抑扬顿挫的小提琴声飞出铜盘子屋顶外。我想 ,如果教堂里奏的不再是那盛气凌人的管风琴音乐,如果教堂里的坐垫是粉红色或是天蓝色,如果耶稣不总是以被血淋淋钉在十字架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我想来教堂里坐坐,洗礼精神的人也许会多一些。

以往一走出教堂我就会大口地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因为教堂里庄严的气氛,照射在彩色玻璃上的暗淡光线,和那些巨大的圣经故事壁画都会给人带来透不过气的压抑。然而,那天,当我们离开Rock Church时我还真有些依依不舍呢。这些天来,我的脑海里不断地出现教堂里那只大铜盘屋顶和粉红色坐垫,看来上帝真要给这对设计大师兄弟记上一功,他们以朴素的美让许多人的心灵在这个教堂里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洗礼。


6 comments:

夜猫子 said...

这不是单纯的朴素的美, 那是种超越时代的avant garde 的美,从石头,玻璃,到铜这些再朴素不过的材料,通过大胆新锐的设计,特别加上很波普的谈粉的椅子,给我们带来崭新的视觉冲击!谢谢老姐让我们大开眼界。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老妹,你真不愧是一名艺术家,读你的艺术评论对我们来讲还蛮吃力的呢。

林林 said...

记得我去欧洲旅游时也参观过不少教堂,但未见过在教堂来小提琴的女孩,也未曾见过有粉红色坐垫的凳子,这个在芬兰的岩石教堂真是与众不同啊。

墨镜女郎 said...

跪跪隆地洞,没想到世上还有这种‘上帝与时尚’的美妙大组合。。。 真是大大滴开眼界。。。。 赞!

夜猫子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夜猫子 said...

嘿! 世界上许多建筑大师的伟大作品都往往是给上帝设计的,如:

Gaudi 的 Sagrada Familia教堂

Le Corbusier 的 Ronchamp 教堂

都是上帝和先锋建筑结合的经典之最! 上帝没有太多的条条条框框的约束,他好像也最喜欢接受设计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