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Baltic09-我的宝盒子(下)

终于盼到了到St.Petersburg的那一天,因为俄国的规矩,我们不能上岸自由活动,每个游客都必须加入他们组织的团体旅游。一惯喜欢自由活动的我们,无奈地坐上了大巴士。

St.Petersburg同其他在Baltic Sea 的北欧国家相比历史很短,它是在二百年前由彼得大帝平地而起的一个城市。为了俄国有一个同欧洲可以通港的城市,在短短的时间里,彼得大帝请来了世界上几个有名的建筑师,不仅一口气规划建造了一个大城市,同时还造了派头很大的冬宫,夏宫还有许多巨大的教堂。在St .Petersburg的二天参观里,我们马不停蹄,走马观花地看了几乎所有的名胜,这种填鸭似的旅游我并不在乎有多少收获,但每到一个景点我最感兴趣的是,察看那里有没有礼品店,礼品店里有没有卖Lacquer盒子的,那里的盒子的价钱如何。

第一天的市场调查下来,我有些失望,我没有见到一只可以比得上那只蓝色鲍鱼壳盒子的,同时我发现盒子的价格真的很贵,几乎同船上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第二天吃过午饭,导游就立即带我们去参观Yusupov Palace。它是俄罗斯最富有的贵族Yusupov的家,也是俄国历史上有名的一群贵族联合起来暗杀Rasputin的地方。

对于谁是Rasputin, 我一点也没听明白,对豪华的贵族家什我也是见过走过,但我终于在那里的礼品店里发现了一只可以买的小盒子。
这只盒子比火柴盒大一点点,画风是Fedoskino学派,盒子的盖子上画的是有名的有洋葱型顶的教堂(Church of Spilled Blood )。仔细察看画面,尽管画的笔触不是我看到最精细的那种,但构图大方,画的是St.Petersburg的冬景。在教堂顶端的天空里,我发现那片云是用一块小小的鲍鱼贝壳表现的,鲍鱼贝壳的特殊光采在灯光下一闪一闪的,给宁静的冬天街景增添了动感。再仔细看,盒身周围也画了,是高高低低在St.Petersburg的教堂屋顶。

打开盒子,里面的价目是一串卢布数字,我问店员换成美金是多少,她拿来计数器“劈劈啪啪”一算对我说,75欧元。我快速地在脑子里再一换算,大概100美金吧。这是我看到的第一只用100美金可以买到的,不仅画的好,而且还有鲍鱼亮片的盒子,我毫不犹豫地对她说,我买了。

当我刚从钱包里拿出100欧元,光光匆匆忙忙地赶来,他一见我便气喘吁吁地对我说,巴士都要开了,你还在Shopping。为了买盒子,我真的把时间忘了。我赶紧拿了盒子和找零,跟着光光跑向停在路边等待我们的巴士。

刚在巴士上坐定,光光就问我,你刚才买了什么。我得意的拿出那只小盒子,一五一十地给光光讲起我学到的Lacquer盒子的知识和在船上看到的那些盒子的事。听了我的讲述,光光仍然用不屑一顾的语气对我说,这么一个盒子要卖100美金,这个礼品店一定斩了你,导游刚才说下一站就带我们去专门卖礼品的地方,你是不是太急了点。我从光光手里拿回我的盒子,一脸不爽,我说,人家是做过调查的嘛,这只盒子真的是最便宜的,而且还有一块鲍鱼贝壳片和一圈底座画,你不懂的。
还没等我同光光把盒子的事辩论完,巴士已停在了一座大楼前,导游在麦克风里对我们说,这是卖俄罗斯民间艺术品的店,给你们二十分钟购物。我对光光说,走,让你开开眼界,见识一下好的盒子。

走进礼品店,那里已是人山人海了,俄罗斯木桶娃娃,景泰蓝蛋蛋和Lacquer盒子铺天盖地地陈列着。我把光光带到大大小小的Laqcuer盒子面前,摆出一副内行人的样子,教他看不同学派的画风,教他看画里有没有珍珠,贝壳片和金片之类的细节。我的简介流畅熟练,听的光光哑口无言。一位俄罗斯小伙子一直紧跟在我们边上,每当我拿起一只盒子,他就用计算器打出价目给我们看,数字之大,吓得光光倒抽冷气。小伙子打出的价目最小的不低于300美金,高的可以达到3000多美金。

从礼品店出来,我们回到巴士,光光对我说,把你刚才买的那只盒子再给我看一下。我递给光光我的小盒子,这次他真的看得万分认真。他说,呆呆,看来你的这只真的很划算。听到光光终于明白了盒子的价值,我高兴地说,人家不是乱花钱的,对吗?这叫作不打无准备之仗,但是真正美的盒子你还没有见到呢,等回到船上,我带你去看。

那天晚上,一吃完晚餐我就拉着光光去看我的宝盒子,一到小卖部我就象是到了自己家那样熟悉,当我们来到放那只蓝鲍鱼壳盒子的柜台前我呆住了,我的宝盒子不见了。我急忙去找那位留短金发的女服务生,她也不在。我马上问另一位服务生是否知道那只蓝色的盒子在哪里。她不加思索地答道,卖掉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头“哄”的一下有点发晕,我失望得几乎想哭。

我镇静了片刻不死心地又问,卖掉的那只盒子是画在一只大鲍鱼壳上的吗?这时那位留短金发的女服务生不知何时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她看了一眼光光,对我眨了一下眼睛,微笑地说,你的宝盒子我帮你放到里面的柜子了,它太精致了,我怕被太多人摸来摸去会弄坏。来,我带你们去看。

我的那颗悬在100 层楼顶上的心,一下子松了下来。我们紧跟着她来到里面的一个玻璃柜前,我一眼就看到我的宝盒子高雅地被放在柜子的中间。女服务生打开柜子把盒子拿出来给我,我捧着这只宝盒子象是见到了一件失而复得的宝贝,激动不已。我一边抚摸着盒子光亮的表面,一边把它交给光光,光光小心地接过盒子开始欣赏起来。他一边看一边对我说,这只真的很美,很特别。我对他说,你看,你看,那只猫咪多可爱,那条小鱼还在吐泡泡呢。光光频频点头,示意看到了。我问他,你猜它值多少钱?经过一天的市场调查,光光已有了对Lacquer盒子价值的基本常识,他用中文对我说,大概上千吧。我神气地打开盒子,向他亮出里面的价目条。 光光一看对女服务员说,请帮我们买这只盒子。我一听,兴奋地拉了一下光光的衣角,小声地问,你真的也喜欢它吗?他说,呆呆你的眼光太好了,这只盒子真的独一无二,这个价很值。

那天晚上我是抱着我的宝盒子睡了。我幸福的心象是躺在了那只古老的船上,耳旁是海声伴着女孩的琴声,白色的猫咪和五彩的鱼都在我的身旁快乐地跳来跳去,还有那只甜甜的月亮的脸,它也在向我亲切地微笑。

那是我做过的一个最美的梦。

8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恭喜恭喜!能拥有自己想要滴是多么的幸福。

Vera said...

感觉他一定会买给你的,好幸福!

Anonymous said...

呆呆,你不会又收藏起盒子来了吧

呆呆 said...

爱好太多会闯“穷祸”的,收藏一只如此美的宝盒子我已满足已。

夜猫子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夜猫子 said...

多美的寻宝故事!本来就是梦想成真,临了还有多出个美梦来。下次失眠,一定借我一下!

xinmeilee said...

我猜对了吧?!那是基于对呆呆和光光的了解。。。

恭喜呆呆得到自己心爱之物!

林林 said...

宝寻到了,没有到手等于零。将宝站为己有要下定决心,紧追不舍。争取老公的支持,这是得到宝的成功经验。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