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09

Baltic09-我的宝盒子(上 )

在船上,吃过晚饭有三件事可以用来消磨时间。一是,去Photo Gallery看白天船上摄影师为大家抓拍的照片,二是去船上的小卖部,看看当天推出的最新旅游纪念品,最后是去小剧场看演出。这三件事里我最喜欢的是去小卖部。

第一天的晚饭后,我来到小卖部察看店里出售物品的情况,我发现店里卖许多带有俄国风味的艺术品。有以前见过的木制套娃娃,这些娃娃桶,从中间打开后,你会发现里面还有一个小一点的但样子一模一样的娃娃,然后你再把它打开,结果它的里面还有一个再小一点的,样子还是一模一样的娃娃,就这样,打开一个又一个,直到最小的只有黄豆般大的无法再打开的娃娃为止,大家称它们为Russian Doll。除了木制套娃娃外,还有象景泰蓝工艺的彩蛋,大的彩蛋可以放在桌上欣赏,小型的彩蛋被挂在链子上,是女人的项链。

在店里走了一圈,我最喜欢的是一种木头盒子。它们的表面漆得亮亮的,上面画着非常精致的画,画面有的是风景,有的跳芭蕾的女孩,有的画的是天真美丽的少女,还有画的是生动可爱的猫猫狗狗。它们小的如一个火柴盒大小,大的象八音盒那样。我一见它们,不知为什么就爱上了,摸着光洁如镜的盒子表面,看着这些栩栩如生的画面,我的拥有欲油然而生。

我小心翼翼地拿起一个有两个火柴盒大小的盒子,打开一看,里面躺着一张白纸条,上面写着盒子的价目是US$350.00。这个数目令我吓了一跳,天哪,没想到这种木盒子这么贵。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此昂贵的盒子一定有它的道理,我不妨借此机会了解一下,这样不仅可以增长一些新的知识,也可以知道如何来欣赏这种盒子,如果真的想买,也可以学会怎么来挑选它们。

想到这,我走近一位服务员,我对她说,我很喜欢这些木盒子,但我对它们不了解,请她给我一点有关这种盒子的知识。

服务生是一位漂亮的俄国女生,她有着象白雪公主般的皮肤,大眼睛,一头剪得短短的金发。她在一堆盒子里挑了三四个放在我的面前,操着带有很浓重俄国口音的英文,开始给我上起有关盒子的常识课来。
她告诉我,这种木盒子叫“Lacquer Box”是非常有名而古老的俄国民间艺术。 他们来自四个不同的产地,各有各的特色也被称为不同的学派。(旅游回来后,我在Google上查到,这四个学派是:Fedoskino, Palekh, Kholui, Mastera)她说,这次船上店里只有两种学派的盒子,一是Fedoskino派,它们的特点是画法比较写实,用三四层油画颜料,加上七层Lacquer(腊克)精制而成。它们中有的加上真金或珍珠,鲍鱼贝壳来增加绚丽的光泽。 另一种Palekh派,它的特色是画风非常古典,背景一概采用黑色,而且盒子一定都带一圈金边。

听了女服务生的介绍,我端起那几个她为我选的盒子,果然如她述说的那样,我很容易地就分别出两种不同画风的盒子。我细细地观赏着它们的同时,又察看了贴在盒子里面的价格,这些盒子几乎都是价值二百到四百美金。为什么这种盒子这么贵呢?我终于向她提出了我最关心的问题。

女服务生指着盒子对我说,这些盒子的制作过程可复杂了,一个盒子通常是由一个艺术家在放大镜下画上两个星期,然后给盒子上Lacquer的过程更复杂,通常需要花上两个多月呢,因此这些盒子来之不易,同时,这种盒子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呢。

她看我听得如此认真,弯腰从玻璃展示柜里拿出一只蓝色的盒子,对我说,让我给你看一只非常非常特别的盒子。我小心地从她手上接过盒子,果然这只盒子同桌子上所有的都不同,盒子的盖子是一只完整的大鲍鱼壳,我眼睛一亮,仔细地打量起盒子来。

从刚学来的知识,我认出盒子是属于Fedoskino学派的,只见盒子上画的是一个美丽长发女孩,她坐在一艘古老的船上,优雅地在弹古风琴,高高翘起的船头上蹲着一只白色的猫咪,猫咪瞪着一对圆圆的绿眼睛,同女孩一样有着高雅的气质,在古风琴的顶上站着一只在拉小提琴的螳螂,螳螂全神贯注的边拉琴边望着女孩,似乎在为她的曲调作配合,船头的尖顶上有一只木雕的月亮形脸,它微笑着,弯弯的下巴上托着一颗心,仿佛在暗示我们,女孩在弹奏一首有关爱情的曲子。围饶着船是一群群鱼,海螺,海草和一只大龙虾,我数了一下一共有十二条鱼。

这时,女服务生递给我一只放大镜,她指着一条小鱼对我说,你用放大镜看,鱼儿还在吐水泡呢。我接过放大镜对着小鱼一看,果然,小鱼的嘴边冒出一串小水泡,这些小水泡圆圆的,晶莹剔透,很有立体感,有点象要浮出水面的感觉。
鱼儿快乐畅游的样子,象是随着女孩的音乐在起舞,好一派世外桃源的仙境。我想,这幅画的题材一定是来自某一个俄罗斯的神话故事。

我捧着这只精美的盒子,爱不释手,心想,这只盒子一定很贵,于是我谨慎地问女服务生,这只盒子的价格。她对我说,一般Fedoskino学派的盒子,如果画面上加了珍珠,金片或贝壳片的都要再贵些。这只盒子是画在整个一个大鲍鱼壳上,而且非常稀有,它的价格是650美金。尽管我对这只盒子的价位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听了女服务生的报价后还是吃了一惊。我依依不舍地把盒子还给她,谢了她的时间,对她说,这么贵的盒子,还是等我同先生商量了以后再做决定吧。

离开小卖部,我满脑子是那只美丽盒子的形象,那个戴着红蓝宝石头箍弹琴的女孩和船头上的那只高贵文静的白猫咪,它们令我渴望再看到它们。那天晚上,我并没有告诉光光我对那只盒子的渴望,因为他一定不会理解为什么买一只盒子要花650美金的。同时我想,再过三四天我们就会到St. Petersburg, 到时去俄国当地的店里看看,也许会比在船上的便宜一些。

接下去的三天,每天一吃过晚饭我就去小卖部看看那些盒子,看看有没有新盒子摆出来,有没有搞打折盒子的活动。然而,盒子从来也没有被减价过,看了所有的盒子,我还是认为那只蓝色的大鲍鱼盒子是我的最爱,那位留短金发的女服务生每次见到我,就热情地向我打招呼,我总是指着那只盒子开玩笑地对她说,我来看我的宝盒子。

7 comments:

Vera said...

买,当作首饰来买就不觉得太贵,否则要后悔的,这么漂亮,那个白猫咪咪多神气多迷人,买!

林林 said...

爱就是宝。觅到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一但找到自己喜欢的宝就是件幸福的事。我觉得应该抓紧机会买。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xinmeilee said...

猜一下,这只宝盒子一定被带回家了。。。

墨镜女郎 said...

以你三寸不滥舌的本领,肯定说服老公,把这个宝盒子藏为己有。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看来大家对我买这只宝盒子蛮有信心的嘛,请慢慢听我把故事讲完。

夜猫子 said...

觅宝要有心和眼,得宝还得有技巧,这样带回家的
宝特能养心!一定能买-不买犯罪滴呀。

Anonymous said...

已经带回家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