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Belize 0110- Blue Hole (蓝洞)











凯伦是Turneffe度假村的经理,她个子比我矮半个头,是一个带有浓重英国口音的中年女人。她说起话来精神饱满的样子,手势特别多,说到兴奋的时候她还会踮起脚尖,似乎她想让她的话音超过她的身高。后来她告诉我们,除了她有父亲那半英国血统外,她的母亲是西班牙人,难怪她的个头不高呢。

一见到凯伦我就被她的激情感染上了,我喜欢同精力充沛的人在一起,他们让我感到世上的事都有意义,他们给我动力去追随激情。凯伦的热烈个性毫无疑问地让我相信,我们这次在她管理的岛上一定会度过一个有趣味的假期.


到Turneffe岛的那天晚上,凯伦召集我们开会,她给大家介绍岛上的情况和每天的作息。听下来,我感到我们不象是来度以往那种睡睡觉,晒晒太阳懒散的假期,而是有点象来过学生时代的那种夏令营生活。

凯伦说,每天早上六点半,厨房会派人把咖啡送到每家的前凉台。接着,七点半早餐、十二点半午餐、七点晚餐。三餐前厨房里的人会敲钟,然后大家一起就餐,过了点就只能吃饼干和喝水了。就餐的形式是家庭式,就象在家里厨房里,妈妈做什么大家就吃什么,每个人都不例外。

听到这,我倒抽一口冷气,天哪!七点半就要起来吃早餐,我平时在家也没这么勤快呢。我望了一眼坐在边上的光光,他满脸愁容,最爱睡觉因工作忙而睡眠严重不足的他,一心就盼着来岛上可以好好补觉,听到这样胜似军营的作息,我想他比我更失望了。

对于爱吃爱喝的远远,我想他一定也会不满足于每天只有一二道简单的家庭菜肴,他老婆青青可是个能煮一手好菜的巧妇,平时在家青青侍侯远远至少也要三菜一汤,何况我们大老远来此地度假,如果没有三五道菜的待遇,这怎么能称得上是度假呢。

青青似乎看出我们每个人脸上惊恐,她马上在一边小声地说,放心吧,我在网上查过了,没有人抱怨这里的伙食,大家都给这里的家庭式饭菜打了5分呢。我对青青的话,将信将疑,反正我是不那么讲究吃的人,早起也没关系,既然来了,那就客随主便吧。

我们这里嘁嘁喳喳的小组会还没开完,凯伦那里的声音比刚才的更高一度,我猜这么高的声音大概光靠踮脚尖是达不到的,也许为了让大家集中听她,她需要站在凳子上,这样才能引起大家的注意。

为了不耽误我们的作息,我们又安静地听起凯伦的报告来。她说,除了每天两次的潜水和钓鱼活动外,这周活动中最大的重头戏是星期二去看Blue Hole (蓝洞)。这是我第二次听说有Blue Hole这个地方。

我第一次听说Blue Hole是在Belize飞机场,当我们过了海关去领行李,在行李传送带的上方有几幅广告,其中有一幅象是从飞机上拍的俯瞰大地的照片。照片上一个滚滚圆的蓝环,静静地躺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中。我指着照片问:“这是哪里?这个蓝圈是什么?”青青答道:“哦,忘了告诉你们了,这是我们这次旅行唯一的一个Excursion( 游览),岛上的人会带我们去看Blue Hole,那是一个很有名很奇特的地方”。我望着这个圆圆的蓝圈,好奇心油然而生,这个蓝圈太奇怪了,大自然里真有这种象是用圆规画出来,却是自然形成的东西吗?它是怎么形成的?我们去那里看什么呢?一串串的问号顿时钻进了我的脑海。我突然感到我们这次看似简单的岛上度假,也许会因为这个Blue Hole而不同寻常。

听完凯伦的报告回到我们的小木屋,我立即打开茶几上那本岛上须知手册。从手册上得知,Blue Hole是因为岩洞的塌陷而形成的。大概在Ice age的时候,因为地球表面的变化,地震,海啸,山崩,地裂,Belize这里的山陷入海中,一个山洞整个下沉,它的顶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那个圆环,山顶的石灰石和钟乳石逐渐地变成为珊瑚礁。Belize的Blue Hole 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它有400多英尺(145米)深,圆环的周长是四分之一英里,直径有300英尺(108米)长,它是每个潜水爱好者梦想去的地方。

看到这,我恍然大悟,难怪刚才当大家听到凯伦提到去Blue Hole时,在坐的度假者都兴奋起来,这次我们32个度假者中至少有25个是有一定经验的深水潜水(Scuba Diver)爱好者。

从那天起,我就开始盼着去Blue Hole的日子了。

海岛的天气象一个被惯坏的孩子,说耍脾气就耍脾气,没有道理可讲。我们刚到的第二天,天气还是晴空万里,早上金色的日出和傍晚绚丽的落日,一下子就把我们的情绪带进了风景如画的假日里。可是好景不长,两天一过天气大变,每天不是乌云密布就是电闪雷鸣。我们门前的那几棵高高的棕榈树,不时地在风中摇晃着,挣扎着,给人一种痛苦和无奈的感觉。

星期一吃过晚饭,凯伦又召集大家开会,她说明天去Blue Hole的计划也许要改变。因为Blue Hole离我们的岛有45英里的海路,还要穿过一段Open Sea才能到。如果明天一早天气不转晴,出海就有危险,这次去Blue Hole的活动就要被取消。

听到这,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地担心,如果这次去不成Blue Hole那真会是我们每个来这里度假者的遗憾。凯伦又对我们说,她会密切注意天气的预报,明天一早以送不送咖啡为暗号。如果我们6点半不见前凉台上有咖啡,就表示我们可以在7点半向Blue Hole出发。

第二天一早,我从嘀嘀哒的闹钟声里惊醒,我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赤着脚半睡半醒地冲进前凉台。暗暗的晨曦中,茶几上空空的没有咖啡。我的睡意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我迅速转身向还在睡梦中的光光吼道,快点起来,没有送咖啡,我们可以去Blue Hole了。

不到一个小时,整个岛上的人都来到船码头,大家都穿上了潜水服,一副整装待发的样子。岛上除了另一位经理和那三条狗留守,几乎所有的人都上了船,天还是蒙蒙的亮,乌云大块大块地压在头顶上,给我们的出征蒙上了一种严肃的气氛,每个人似乎都有一点对此次出航不祥的预感,但谁也不愿打退堂鼓,因为去看Blue Hole对我们有着太大的诱惑了。

“突,突,突”,我们的汽艇缓缓地离开了码头,大家坐在长条凳子上异常地安静,每个人似乎都在想着自己的心事,船上没有音乐,也没有导游的演讲,一点没有以往我们旅游出去玩的那种兴奋,就这样船载着我们朝着一片灰暗的大海急驶。

不过15分钟,天越来越暗了,浓浓的乌云也越来越厚,我们每个人最害怕的事终于发生了。“哗啦”一阵倾盆大雨从天而降,船上下颠簸起来,巨大的雨点毫不留情地打在我们的脸上,生疼生疼的,火辣辣的。一个大浪打来,把船推向空中,随后又自由落体似地跌回海面,我们每个人都紧紧地把着栏杆,一边抹去脸上的雨水,一边死死地盯着海面。

我迅速地看了一下船上橘色的救生衣安放的地方,我粗粗地数了一下,大概只有不到20件的样子,这使我早已紧张到喉咙口的心更不平静了,我心想如果翻了船,又没有足够的救生衣那该怎么办?我悄悄地抓住背后的一件救生衣的带子,尽管对自己没有先人后己的精神感到有点羞愧,但是我想我大概是这里水性最差的一个,所以不管怎样我是需要被救生的。

就在我还沉浸在胡思乱想中,船老大突然熄了火,我想这下真的要闯大祸了,莫不是船出了故障?还没等我们从疑惑中醒来,一个巨浪把船再次举得高高的,接着随着船的自由落体是一片凄惨的叫声:“啊”。所有的人都被摔到了地板上,个个都被海水打湿,只有我那紧抓救生衣的手没有松开。

太险了,我惊恐万状,满脑子的怨恨。恨自己为什么要来这里,恨自己不正视自己是个怕海的胆小鬼,恨自己为什么不在家里过太平的日子而来此地受罪呢?看Blue Hole的图片不是也可以吗?为什么一定要冒着生命危险去看真的呢?这样的惊涛骇浪,这样的无边无际,这样的无助无救。如果掉进海里,哪怕有救生衣一定也是无法逃生的。我越想越悲观,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痛不欲生.

就在我万般痛苦之际,雨小了,风也缓了,天放晴了,每个人的脸上开始有了笑容了。一直堆在我胸口上的那口气终于舒张开来。“看,前面有个岛”。有人发出了在寂静很久后的第一个声音。接着。大家如从恶梦中醒来,七嘴八舌地议论起刚才大浪来时各自恐怖的心情。原来船上不仅只有我一个是胆小鬼啊,我暗暗地庆幸道。

接下去船上的气氛活泼多了。天,越来越亮,越来越蓝。海面上不再有大风浪了,海水不再是刚才那恐怖的灰色而成美丽的宝蓝色。“突,突,突”,船突然熄灭了引擎,停了下来,船长对大家说:“到了”。

“到了吗?”“到了吗?”每个人都不相信地问着。“是,到了,大家准备下水吧”。船长很有把握地说。我问,“这是Blue Hole 吗?那圆环在哪里呀?”“我们已在Blue Hole的里面了,圆环只有在飞机上才看得见”。我们的潜水头头卡罗斯替船长向我解释道。“喔,是这样啊”。我大有所失之感。看着船外的海水,它除了很蓝外并不比其他的海有不同啊。早知道Blue Hole是这样的平凡何必要冒如此的风险来呢。

船上其他的人似乎没有象我这样挑剔,他们各个精神饱满,忙碌地做起潜水的准备工作。深海潜水的人,背上氧气桶,个个象水鬼,“扑通”,“扑通”地跳进海里,一回儿他们就在海面上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我是属于浮水(Snorkeling)小组的,我们组人不多,头头卡罗斯对我们发出指示,他让我们跟着他游,先逆着浪游,然后再顺着浪漂回船。

刚才我还觉得海水是那么地平静,但此时真的要往下跳了,我突然感到海浪是那么地凶猛,看不到底的海仿佛有万丈之深。全组的人一个接一个地跳了下去,只剩我一个了。我想,既然来了我也不能错过touch这片蓝色圣水的机会。于是,我闭上眼睛,屏住呼吸,跳进了Blue Hole。

当我再次睁开眼睛,从我的潜水镜里我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群群五颜六色的鱼悠哉地游来游去,它们并不在乎我们这些模样奇怪的人来到它们的世界,它们对我们视若无睹的样子平静了我的心,这里的世界同我们刚才经历过的是多么的不同啊,这里没有惊涛骇浪,这里也没有惊魂的颠簸,这里只有流动的宁静,因为这里不是有人的世间。

我的惊魂在鱼群里暂时得到了安抚,我开始仔细地打量起周围来,只见一丛丛的海草和活珊瑚优雅地扭动着,它们象在跳集体舞,随着无声的伴奏它们翩翩起舞,它们跳的不象是过于讲究的华尔兹,也不象是激情万般的探戈,它们的舞倒有点象Michael Jackson的太空舞,轻轻的带有一点飘逸,是有内功的那种。

突然一个大浪又把我带回到那心惊肉跳的人间。我有点失去平衡,透过潜水镜,我隐隐约约地看到卡罗斯已带着大家游出很远了。我从水中探出头来,向后一看,我吓得四肢发软,没想到才那么一小会功夫,海水已把我漂出离船很远的地方了。

我的脑子一下混乱起来,是去追赶卡罗斯?还是游回船上?在一片恐慌中,一个个不幸遭遇的镜头浮现在我的眼前。我一下看到自己因体力不支无法游回船,船弃我而行;我一下又看到一个暗浪把我卷进Blue Hole的深渊。短短的瞬间,我的脑海里就放了好几部恐怖片,我完全没有了再去看鱼的兴趣,一心就想游回船上讨回我没有痛苦挣扎的人间生活。

我掉转头奋力向船游去,可是不管我怎么用力游,海浪就是逆着推我,我抬头向船上张望,船的甲板上好像有人,我向他挥手,我不顾一切地向他叫道:“Help (救命)Help”!这时那人听到了我的呼声向我挥了挥手。谢天谢地,我不会被淹死了,我对自己说。

一会儿,船上的那人向我抛了一条救生绳,我使出全身的劲向它冲去。当我抓住绳子爬上船时,我决定了,以后我再也不下海了。

我喝了一口船长递给我压惊的水,摘去潜水镜坐在甲板上,一切又恢复了平静。我向远处放眼望去,卡罗斯带领的那组人,一个个屁股朝天脸朝下,轻松自如地浮在海面上,我知道他们一定被海里的世界所吸引着,那是一个诱人的美丽的世界,但它不属于我,它属于鱼的乐土,它属于那些不怕风浪和有冒险精神的潜水者。对于我,我想,躺在海滩上,晒着阳光的世界更有心旷神怡之感。

我愿做一个脚能踏着地的观海者。

1 comment:

墨镜女郎 said...

可以感觉到你的恐惧,好惊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