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冬日的玫瑰



昨晚的雨下的很大。电闪雷鸣,呼啸的风吹在光秃秃的枝干上发出“嗖”“嗖”的惨叫,硕大的雨点猛烈地撞击着窗户,我从梦中惊醒。

我蒙着被子静静地躺在床上,细细地听着窗外的一切,在万籁俱寂的寒夜,我无法再入睡了。因为我在担心,车库是否会象去年冬天,在一场暴风雨后进水,屋顶上的下水管是否会被树叶堵住而造成屋顶集水?但我没有勇气在这漆黑的夜里,在这狂风暴雨中去察看房子的情况。 于是,我忐忑不安地躺着,祈祷着,但愿早上起来,看到的是安然无恙的一切。

生活就是一种戏弄,越是担心的事,往往就一定会发生。天刚蒙蒙亮,我就披衣下床直奔通往车库的大门。推开门一看,我惊呆了。雨水毫不留情地淹进了车库,眼前是一片狼籍。除了几个纸盒子软趴趴地倒在水里,最令我心痛的是,我那双心爱的皮靴也悲惨地浸在水里。

为了拯救车库,我穿上外衣赤脚趟进车库的积水中。冰冷的水一下子钻进了我的肌肤,脚趾顿时麻木起来,我顾不上怜悯自己,拿起水桶奋力向外排水。

一个小时过去了,我累得满头大汗,当我直起快断掉的腰一看,车库的水虽然少了一大半,但外面的大雨“淅淅沥沥”地还是不断地由车库的最低点向里渗入。“快去拿沙包来堵”,我的脑子里迅速闪出这个念头。我后悔自己怎么没有早一点想到,没有沙包来堵水,刚才的劳动不是白费了吗?

救火站前的空地上是领取救灾沙包的地方,当我匆匆忙忙地赶到那,空地上已挤满了人。显然,昨晚的暴风雨真的造成了许多损失。 这里没有现成的沙包可取, 大家围着一堆沙和一堆麻袋开始自己动手装沙包。

我立即抖开麻袋拿起铁锹投入装包。 我一手拿麻袋,一手往里铲沙, 被雨水浸透的沙沉甸甸得象铁块,僵硬的麻袋在铁锹触及时就又不听话地合起来,等我再撑开口袋,沉重的沙又从铁锹上滑了下去。就这样,挣扎了许久我才勉强装了一袋,我想照这样的速度,等我装完沙包家里的车库大概又要水漫金山了。

想到这,我心急如焚。我放下铁锹抬头观察周围,想看看别人是怎样装沙的。结果别人的装法很简单,他们都是两个人一起来的,一人两手撑着口袋,一人两手挥锹,“唰”,“唰”两下一个沙包,没过多久他们就载着沙包匆匆离去了。

我目视着他们,盼着他们中有某个人会意识到我的困境从而借双手来帮我,可是今天“雷锋”没有来,以往热情的老美如今也学会了只扫自家门前雪了。雨越下越大,想到车库还有再进水的危险,我抛弃铁锹顾不上修得漂亮的指甲,用两手扒沙然后直接送进口袋。没过多久,十袋沙装好了,我泼辣地把满是泥浆的手在地上的水洼里洗了洗,载着沉甸甸的沙驱车回家。

好一阵忙碌,车库的水终于退了,沙包整整齐齐地被堆在车库的门前,望着这万无一失的抗灾措施,我欣慰了。

说也奇怪,也许是上帝真的被我只身奋战的精神感动了,这时雨停了,天蓝了,太阳也出现了,我的心情甭提有多愉快了。我走进厨房给自己煮了一杯香浓的咖啡。

望着窗外晴空万里的蓝天,我突然想起我那久违的后花园,入冬以来,我很少去那里,不知在这场暴风雨里我的花木们怎样了?想到这,我端着咖啡,推开后门漫步在后花园里。

冬天的花园素净多了,所有的草本植物都躲在地里冬眠着,除了东墙邻居家的那两棵榕树和围墙四周的冬青树,其他树都掉尽了叶子,光溜溜的树梢上挂着亮晶晶的雨珠。花坛里园丁种的那些冬季花草,此时被雨水打得垂头丧气的样子,爬在工具房屋顶上是被霜打焦的夏威夷花。这些在夏日里盛开成大朵的粉色花,本不该从热带地区移民此地,每到冬天它们就被冻的遍体鳞伤, 它们显然没有丝毫抗寒的能力。

很久以前听一位朋友说,如果你给你的花木取个名字并常常同它们讲话,它们会成长的更好,花会开的更美。这话不假,因为我家的玫瑰都有名字,天气好的时候,我常一边帮它们修枝,一边同它们说一些童语和疯话,如:你听话啊,你好乖吆,你最美呀等等。所以,信不信由你,我家的玫瑰真的长得好,每年一开春它们就盛开,除了冬天,我餐桌上的花瓶里是四季不断的自产玫瑰。

看着,想着,这时我走到我那棵“橘色天使”前,我愣住了。只见两朵玫瑰盛开在早被修剪去的枝头上。这太奇迹了,在今年这个打破30年最低气温纪录的寒冬里,在昨晚一夜未停的狂风暴雨后,在这万物萧条的后院里,我竟然发现了这两朵冬日的玫瑰,这出乎意外的发现让我兴奋。

顾不上地里潮湿的泥土,我凑上前仔细地打量起它们来。它们的个头只有鸡蛋大小,记得夏日里我的“橘色天使”开足时有一个拳头那么大,它们的颜色似乎比夏日里的要深,橘色里带红色,应该是深橘红色了。 它们的花瓣包的紧紧得,象是互相挤在一起取暖的样子,花瓣的周边有些干瘪的皱痕,大概同夏威夷花受的是一样的冻伤吧,但这并不影响它们的美。

一阵寒风吹来,我缩紧了脖子,但我不愿回屋去。望着这两朵冬日里的玫瑰,我为它们骄傲。它们不象其它的花没有勇气来到这严寒的季节,那些花都只会等待,因为它们知道没有人会在这雷雨交加和寒风凌厉的冬天来院中赏花,它们要等春天到来时,在风和日丽中展现它们的花朵,因为它们只为赞美和歌颂开放它们的艳丽。

然而这两朵冬日里的玫瑰却不同,它们不畏这刺骨的寒风和冰冷的暴雨,它们不在乎这百废待兴的院子里的孤独,它们倒也不是在孤芳自赏,更没有那种待人来赏,生不逢时的自怜,它们有的是我行我素。

我回屋拿来剪刀,我轻轻的攀下枝头剪下玫瑰,然后找来一个别致的小花瓶把它们装上,接着我把插着玫瑰的花瓶放在我那靠窗的工作桌上。

不一会功夫,乌云席卷而来,“哗啦,哗啦”倾盆大雨又从天而降,望着桌上那两朵玫瑰,我庆幸自己把它们从暴风雨中拯救出来,但转念又想,也许我违背了这冬日玫瑰的意愿,它们匆匆地赶在春天前来这里不正是为了感受寒冬的滋味吗?也许它们毫无兴趣做温室里的花朵,它们要体验的是冰天雪地里的刺激。

我后悔了,我不该把这两朵特别的玫瑰剪下来,没有冬日玫瑰那种自信和无畏精神的我是无法欣赏它们的美的。

也许很多年以后,我不会忘了昨夜那场大雨和挽救车库积水的经历,然而我更又何尝会忘了那两朵冬日里的玫瑰呢?

4 comments:

夜猫子 said...

要是我在我们就有4只手装沙袋了,就有两双眼睛欣赏那美丽勇敢的“橘色天使”的冬日玫瑰了。

我喜欢这篇文章! 掌声……

林林 said...

看了《冬日里的玫瑰》,感到很浪漫。可是你与那埸暴风雨的搏斗,把我们的心揪了起来。你单枪匹马,里外奔波,用秀嫩的双手扒沙装包堵“洪”,叫人心痛。但我们又肃然起敬,你有勇有智,是好样的。没有被困难吓倒。你的勇敢和力量来自何方?我们认为你这几年的网球没有白练,我们目睹了你在网球埸上的拚搏精神,这精神提高了你的球艺,增强了你的体质。在关键时刻也能冲得出去。
你是位有情调的人,在战胜天災之后还想着花宝贝,你的爱花之心得到了回报。我顺口又流出几句::
冬日里的玫瑰花,鲜艳美丽笑哈哈。
感谢主人常关照,特定玫瑰消疲劳

墨镜女郎 said...

太“麻利” 了, 用手装沙袋抗洪,不能想像你这位娇滴滴的大小姐如此的勇敢和能干,好佩服。

“橘色天使” 好美, 加 咖啡 浪漫,

谢谢跟我们分享搏斗与浪漫的时刻。

Vera said...

照片好美丽,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