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离婚者则优



艾文从小丧父,幸亏有极疼他的姨和他妈的爱,他在两个女人的呵护下长大成人。听人说,艾文虽对他爸没有印象,但他爸却在走后给他留下了一笔可观的遗产,他是属于那种英文里称“Trust

Fund Baby”,中国人称之含着金勺来到人间的宝宝。因为对艾文生事的了解,我们这些局外人多年来关心的事是看将来谁有“福气”来做艾文的新娘。

转眼之间艾文早过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可久久也等不到他有成家的喜讯。你大概在猜艾文一定是长得不怎样,那你是猜错了,艾文长的高高大大的,有一定的男人帅气,他的学业也很显赫,一路长春藤学府毕业,真可谓人财两全。


我同他姨是好友,每次见面,寒暄艾文有没有女朋友似乎成了我们聊天的开场白了,但每次都是以他姨向我摇头叹气而告终。多年下来,我自然而然地也替他担心起来。

一周前我又见到了艾文的姨,我依然是老一套,见到她就问:“怎么样了,我们的帅哥有女朋友了吗?”他姨仍然是摇头叹气道:“还是没有哎,我也搞不懂,为什么这么难?”还没等我找出适当的话来安慰好友,她眼睛一亮,带着有点不可思议的神情向我道来:“呆呆,你说这事怪不怪。艾文的好友这些年都陆续结婚了,他们的太太也都很热心替他介绍女朋友,其中一个最热心,帮他介绍好多次,可是都不成功。前天,艾文回家,他一见到我就对我说,那位朋友的太太又要给他介绍女朋友了,但她有一个要求,她希望他这次是以一个离婚者的身份被介绍。艾文问我他该怎么办。”听到这,我很好奇地问:“为什么要说是离过婚的呢?”

艾文的姨面露难色,她继续道:“是啊,我也这么问他,他说他朋友的太太说,象他这样年龄的人如被介绍是从没结过婚,别人一定会有一大堆的问题,诸如,为什么不结婚?是不是有什么怪癖,或者为人一定有什么问题等等,等等。但如果是离过婚的,反而会容易被人接受,在婚姻上犯过错误的人是可以被原谅的,通过离婚他们也许会学的乖一点,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他们是有经验的人,比没有结过婚的人来得可靠,因为他们知道这次他们想要同什么样的人一起生活。”


“哦,真是这样吗?现代的人的想法真的同我们以前不同了。”我感叹道。“是啊,我们以前如果请人介绍男朋友,第一个条件就是要没有结过婚的,因为我们会感到有过一段感情的人是属于在爱情上不再纯的人。可是现在的年青人同我们的想法恰恰相反,纯的没用,不好,有过过失的却吃起香来,但我仔细想想好像这种想法也有道理,你说呢?” 艾文的姨激动地同我议论着。

我想了一下答道:“好象有一定的道理,初恋固然纯洁热烈,但没有感情的经验常会产生误解,和缺乏去相互理解的心态。离婚的人固然有过烦人的过去,但不管是什么原因离的婚,人们多少会从中领悟出一些情感的真谛,如还想再追求爱或再被爱一次的话,那这次应该会比前一次来得有结果一些吧。那你有没有告诉艾文他该怎么办呢?”

我的朋友支支吾吾地说:“这太难了,我对他说,你自己看着办吧,如碰到不喜欢的就说是没结过婚的,如碰到喜欢的就说是离过婚的吧。”我听了大笑道:“那你一定要告诉我他尝试后的结果哦,祝他这次走运。”

真没想到同样的话题在我到了上海第二天的早餐上竟然同妈妈也聊起了。

“娟娟定婚了,大概今年年底就要结婚了。”妈妈一边给我夹生煎包一边兴奋地告诉我这个消息。娟娟是妈妈好友的宝贝女儿,这么多年一直在找男朋友,她是高不成低不就,这么多年过去了也不知托了多少人帮忙介绍,可是就是不成功,转眼娟娟就被列入了老姑娘或是“老大难”的队伍。没想到她这次竟然有了要结婚的男朋友了,我听了也为她高兴,但同时我也很好奇,我想她找的这位是什么样的金贵婿呢?于是我问妈妈:“那男人是谁?”妈妈答道:“听说是一位很能干的工程师,学电脑的,在一家大公司里工作。”“有这么好的条件,他竟然可以等待这么多年啊。”我惊叹道。话一出口,我就意识到,我不也属于对象艾文那种没结过婚人有一大对疑问的人吗?“哦,他以前接过一次婚,是离过婚的。”妈妈补充了一句。“娟娟以前开的条件不是离婚的一概不考虑吗?”我又问道。“是啊,这没错,但现在想法有了改变,离了婚的也不是坏人,婚姻上的失败不等于做人的失败嘛,也许这可以让人学到如何处理婚姻上的关系呢。以前很多女生不愿改变传统的想法,对离了婚的男人一概拒之门外,结果把自己的选择范围大大缩小,等了一辈子,最终把自己等成了‘剩女(圣女)’”我妈不愧是教婚姻法的律师,一谈起婚姻和家庭来她可是一大套一大套的,我真怕我妈有要借次机会向我洗脑的意思,于是,我马上抢过话题问:“哪你对离婚者则优的这种说法怎么认为的呢?”

接着我又把艾文的故事向妈妈讲了一遍,这下我可把我那有三寸不烂之舌的律师妈妈说倒了,妈妈想了片刻说:“现代人思想开放,想问题多元化,生活的挑战在婚姻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变化,现在国内的离婚率也不断地在上升,离婚的原因形形色色,每个人在处理婚姻的矛盾中的确会学到很多东西,单纯的未有婚姻经历者要面临如此复杂的婚姻家庭的确是有挑战的。”

我知道象我妈这一辈的人对离婚多少是有心结的,看到我妈具有了如此现代化的意识,有这么大的思想转变,我暗暗为她叫好,于是我紧追不舍地又问:“那你到底同意不同意离婚者则优这一说法吗?”

妈妈毕竟是一位身经百战的律师,她不难听出我在向她挑战这个敏感性话题,她的结论是:“具体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的嘛。”

4 comments:

午夜红茶 said...

顶顶顶...
生日快乐!!!

墨镜女郎 said...

别说你妈了,连我都对离婚有心结。这年头女人别说嫁给离过婚的人,连做小三都乐颠颠的。四十的男人一朵花呀一朵花。有钱有车有房。

xinmeilee said...

祝你生日快乐!

Deborah said...

谢谢大家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