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 2010

Beijing 2010- 玉随有缘人(上)

玉随有缘人

以前三次去北京都错过了进故宫看看的机会后悔至今。

记得第一次去北京是八九年的六四前夕学生运动风云莫测全城戒严包括天安门广场和故宫。第二次是1999年随美国一个摄影兴趣小组去北京采风为了不被游人打扰我们在故宫关门后才在金水桥边拍摄作品。第三次去北京是因为要从那达乘去西藏的火车出发前我去了故宫正值八月烈日当头之日望着故宫前大约一小时的候票队伍为了不被中暑我不得不放弃进宫的念头。所以每次想到三次进京都没有目睹我们的国粹深感遗憾。

故宫是中国的古迹从明朝第三个皇帝朱棣在那建都历经明清24r代皇朝里面不仅有座立于二丈高的汉白玉之上的太和殿还有御花园里的奇花异草和富有诗意的连理枝。想去看看那里非同一般的皇宫圣地自然乘章但对我来讲想进宫的另外一个秘密是, 我想朝拜一下珍妃井

在我读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文化大革命还没有完全结束家里的书架上除了毛选和马恩列斯的著作外几乎没有任何文学书籍。有一天我爬上书架翻书突然在几本妈妈原来学法律时的教科书中间发现两本薄薄的册子一本是曹禺的话剧雷雨",另一本是名为清宫秘史的电影剧本。我如获珍宝根据书名我断定它们是属于大毒草类的坏书",心想也许它们是爸妈借来批判用的反面教材",我们小孩子是一定被禁止看的于是我背着爸妈偷看起来。

在那个打倒一切封资修的年代我第一次读如此有人情味的文学作品我深深地被书中的故事吸引了它给我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心跳面赤的兴奋感。尽管小小年纪的我完全搞不懂宫廷里的勾心斗角之事但我完全倾倒在对珍妃的崇拜中她对光绪皇帝的爱和执着第一次让我意识到爱情的伟大我为她最后为爱而投井自杀而难过。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世上有生死离别的苦打那起我就知道故宫里有这样一口充满爱情悲剧的井。

今年十月初的一天我又一次踏上去北京的旅途在飞机上我就打定了主意一到北京第一件事就是要去参观故宫这次无论如何我都要排除万难进宫去一趟。

常听人说北京的十月是天高云淡秋高气爽的黄金季节没想到我一到北京一股强烈的北方冷空气就席卷而来气温从摄氏二十几度一下子降到八九度。第二天我起了一个大早隔着宾馆的窗向外望天阴沉沉的街上的人个个穿着厚夹克他们缩着脖子很怕冷的样子。我把我带来的几套夏装都穿在身上庆幸包里还有一条围巾我随手拿了一把伞匆匆地出了酒店迎着寒风我毫不犹豫地叫上一部计程车向故宫出发了。

故宫门前的售票处门庭落雀大概是刚过了十一正值旅游淡季或者是因为坏天气的关系吧我不由自主地心中窃喜起来在国内旅游真是难得有这样一个清静日子。票不贵才六十元人民币同上海城隍庙里的豫园一个价可是故宫要比豫园大多了且有太多东西可看了相比之下有点过于便宜的感觉。我从窗口那位面无任何表情的中年女人手里接过票问:"有没有导游图?"她看也不看我一眼一边摇手示意没有一边去卖下一张票。

六十元的门票虽便宜但不给一个图这么大的紫禁城让人怎么参观呢?"我心里正嘀咕着一个甜甜的女声在我身后说:"要不要请个导游呀?"我应声望去只见一个身材娇小的年轻女生站在我的身边她个头不高一对美丽的杏仁眼文文静静的脸上笑容可掬我一下就对她有了好感在这寒冷的早晨找个如此可爱的导游是一个好主意她不仅可以解决我没有导游图的烦恼同时有个人作伴说说话也不会太孤独。于是我问:"你是专业导游吗?"她一边说:"我是北京旅游局的",一边把挂在胸口的导游执照给我看从执照上得知她姓郑。我又问:"你的收费是多少?"她答道:"150元。我一听心中的小九九就算开了60元门票无图加150元导游费一共210这样看来参观故宫的价值同豫园比才合情合理

原来不给导游图一定是故宫同北京旅游局定的协议吧。想到这我爽快地对她说:"那就麻烦你替我做一下导游吧但我有一个要求你一定要带我去看珍妃井。

郑导游是个很通情达理的人她说这样安排可以避开乘大巴来的团体游客。她带我从神武门进的宫跨过几道高高的门槛我们来到了御花园。花园里果然到处是奇松怪石是深秋的季节了牡丹园和荷花池里固然没有争艳的情景但参天大树的绿依然给皇家花园带来相当的气派。在二棵被铁栏杆围起来的树前人们争先恐后地在它们前面拍照郑导游把我推向人群说:"快进去看看吧这就是传说中的夫妻相爱的连理枝。

不知读过多少遍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名句:"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今天终于有机会亲眼看到诗中的连理枝我兴奋地探头向铁栏杆里望去。只见两棵老树在地上个站一地它们的树皮枯老得几乎成了木纤维也象老人皱巴巴的皮肤顺着树干望上看它们的枝在中间相交象两位年老的情人携手交臂依扶着。望树生情谁不痴痴地等待在天或在地有一个息息相随的伴侣呢人活于世求的不就是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吗

离开御花园郑导游带着我穿过大大小小的宫殿每到要跨高高的门槛时她都不厌其烦地再三嘱咐我:"门槛不能踩噢小心跨过去噢。问其所以她说:"反正踩了门槛就不吉利了。于是我就跟着她侧着身子一个门槛一个门槛小心翼翼地跨。走过宾妃住的东六宫我们的面前是一个宽阔的广场眼前是乾清宫和乾清殿郑导游抬头指着宫殿的弯弯上翘的房角对我说:"你看在故宫里所有的宫殿的四个房角上都站有几个动物少则六七个最多的上面有十个呢。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果然房角上都站有奇奇怪怪的动物但它们太高了看不清它们是些什么动物也辩不清它们具体的形状。郑导游接着又说:"不管房角上站多少个动物最后那只必定是貔貅。

貔貅是什么动物呀?"

貔貅是龙王的第九个儿子只吃金不拉屎是招财的吉祥物同时他很凶猛可以用来避邪

世上还真有这样的善兽你信吗?"

我信信则灵信不信由你。

她一边说一边用手把脖子上挂的一个玉佩件拿给我看:"你看这是我养的一只貔貅。我好奇地伸说去摸谁知她吓得冷不防倒退一步神情极端紧张地对我说:"不能摸的貔貅一旦被养了就不允许任何人碰否则就不灵了。她的话令我更好奇了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有貔貅这样的吉祥猛兽于是我追问道:"貔貅到底长什么样的?,难道你最亲近的丈夫也不能碰吗?"。郑导游一边小心翼翼地把貔貅放回衣服里一边对我说:"谁也不能碰反正自从我有了这只貔貅它真的带给我很多好运同时带着它我有安全感晚上一个人在街上走我都不怕。貔貅有26种造型49种化身等一会我带你去店里看。

听说可以看貔貅我高兴极了中国的文化太悠久和丰富了我对它的了解太少了。在西方旅游时最多看到的东西是教堂因为在科学还没有进步的时候人们对自然灾害现象的解释和逃避无非是去教堂乞求上帝的力量。而中国古代的百姓则相信招财避邪的吉祥物。既然故宫的每一座宫殿上都有貔貅可见它的地位有多重要了。

不一会我们来到一间小屋门前进屋前郑导游对我说:"从风水上讲西方主水北方属金这里是故宫的西北角这里的貔貅应该是最有招财力的。屋门上挂着布帘撩开布门帘走进一看原来里面是卖礼品的商店。郑导游把我带到一个大玻璃厨柜前里面摆着大大小小象她脖子上挂的那种玉貔貅。我走进厨柜开始仔细地打量起它们。原来貔貅长得介于龙和蛤蟆之间它的头象龙瞪着眼睛咧着嘴但没有龙须它的身体象一只趴着的蛤蟆四脚撑地有随时可以跳跃的动感。我对貔貅竟然有一种一见钟情的好感它似乎是很有灵气的东西。

我转身对郑导游说:"我也想养一只貔貅我可以在这里买一只吗?"郑导游笑着小声道:"貔貅是不能买的你要有心养一只这里的风水最好你可以''一只回去我点头示意明白了。厨柜里的貔貅虽然都是同一个姿态但它们的成色不同体形的胖瘦也不同。我向郑导游求助希望她能帮我选一只她摇着头说:"你的貔貅是要同你有缘分的别人不能帮你选。你自己看只要一眼看上去喜欢那只就是你的貔貅了。她的话很有道理缘分不就是机遇今天知道有貔貅一物不正是我同它的机遇和缘分吗

我重新又把厨柜里的貔貅看了一遍我的眼光落在第一排左边第二个貔貅身上。这只貔貅长的胖胖的面容安祥它的肚子圆滚滚的后腿粗壮有力。我指着它对营业员说:"我就请这只貔貅了。郑导游在一旁称赞我眼光不错同时她又提醒我:"你回家后先用净水把貔貅洗干净然后要不离身地带着它49这才可以算开始养它了从此记住一定不能让任何人碰。我点头说:"记住了

欢欢喜喜捧着我新的貔貅迈出店的布门帘一股寒风扑面而来没想到外面竟然下起雨来豆大的雨滴啪啪啪啪地打在青石板上我的身子在风雨里瑟瑟发抖起来没有穿袜子的脚趾头一下冻僵了。郑导游看着我被冻紫的脸关切地说:"你穿得太少了这样会冻感冒的我看我们赶紧穿过太和殿从中山公园的门出去从那你可以打的直接去西单商城买件厚衣服穿。我同意她的建议但突然想起一件事我问:"那咱们不去看珍妃井了吗?""珍妃井在东北角要另外买参观珍宝馆的票而且它还在珍宝馆的后院要走一段路的我怕你会冻坏了。我犹豫了片刻决定放弃祭拜珍妃井的念头心想北京以后一定还有机会来也许留一点遗憾也不是一件坏事。在雨中我撑开伞顶着寒风跟着郑导游向太和殿走

去。

故宫在风雨中一下子变得阴森森的原来就不多的游客此时就更少了太和殿前的广场上几乎是冷漠无情的庄严冰冷的汉白玉显得更加惨白我无法想象象珍妃这样的柔情女子是以什么样的毅力去度过那五年冷宫的生活在这里丝毫体会不到一点人间情感。莫非她也有一只貔貅招财恐怕不会是珍妃的心愿但避邪壮胆她一定用得上也许她象郑导游一样虔诚地信她们的护身符她们信它们会给她们的信念带来实现的那一天。在这浩然的宫殿和人生中只有相信缘分才会不怕冷宫和寂寞。

虽然这次没有去看珍妃遇难之处但在这有她灵魂的宫殿里我带一只同我有缘的貔貅它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用真情去信就是缘分的本身。

4 comments:

Vera said...

呆呆, 你去北京了? 我还想怎么这么久都没见你写博客,北京的要多写几篇, 让我们看的过瘾哦. 我去年是十月下旬去北京的, 天气倒正是秋高气爽, 也去故宫的, 也找不到导游图, 只好瞎走一气. 故宫的礼品店好像很少有与故宫文物有关的礼品, 本来我还想买一些复制品,几乎都没有,大部分都是一般旅游景点的常规纪念品, 相比之下台北故宫的礼品店就太有特色了,很多复制品, 价格还便宜.

墨镜女郎 said...

故宫的国宝“翠玉百菜”就在台北故宫里。

墨镜女郎 said...

珍妃跟光绪的爱情故事都是后来渡转的。

历史上的珍妃其实也不是个好人。明清两朝明令规定:后宫不得干预朝政。何况珍妃居然推存一个文盲去当道员,也实在不像话。此时,就是光绪有意庇护珍妃,也很不好办了。所以吗,被打入冷宫是有原因滴。 再加上珍妃因受到皇上的宠爱而遭到慈禧的厌恶,在八国联军即将攻陷北京的时候,慈禧派人将珍妃扔到水井害死。

Unknown said...

You reminded me of our trip to 北京 couple of years ago. We all (me, Kang and Amy) brought a 貔貅 home. But I am the only one carrying it everyday now.

Please send a picture of your 貔貅, I like to se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