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8, 2010

Shanghai 2010-玉随有缘人( 下)

玉随有缘人

北方的冷空气象在同我赛跑一样我前脚到家它也紧跟着我后脚到了上海。上海的气温不仅大幅度地下降同时也象北京一样下起雨来。

回到上海的第二天我打算一个人去逛逛街。在美国生活了那么多年后最令我想念上海的地方就是荡马路。我长期住在美国的乡下",这里除了高架就是千篇一律没有人气的大马路。路上基本上没有什么店即使有每个店之间的距离都很远路上除了呼呼穿梭的车流几乎看不到有任何的行人。我们如要上街购物就要事先在家里想好了决定去那个购物中心Shopping Center or Shopping Mall坐进车踩足油门上了高架一口气开到购物中心路上绝对没有改变主意的可能。

到了购物中心把在家事先写好的采购纸条拿出来对号入座地

买齐它们然后原路返回。一般也不会多花钱买计划之外的东西造成不必要的开支因为每个购物中心的店都是大同小异的连锁店店里的东西也是缺乏创意的大路货。对于我这个讲究商品要有个性的消费者来讲在美国实在提不起买东西的兴趣。

但上海不同大街小巷到处是店大大小小的店卖着形形色色的商品真可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每次回上海我尽量步行有时我一个人可以从陕西南路肇嘉浜路逛到淮海东路金陵路呢。我想把在美国没有机会的马路在上海的几天里全补上。一路上我常发现很多极其有个性的店于是清仓了荷包支出了很多不必要的开销虽然经济上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但心里却是满足的。

一想到可以一个人定定心心地荡马路",外面的冷空气和雨是阻挡不了我的决心的。我围了一条厚围巾拿起一把伞上街了。

上海什么都好就是天气令人烦恼。十月的金秋却依然阴沉着脸象五六月的黄梅天。湿乎乎的潮气粘粘地贴上肌肤,绵绵的细雨,撑伞也挡不住。微风掠过一股淡淡的香气扑鼻而来我随风深吸一口满腔欢喜它是我最爱的金桂花香它提醒我上海的秋天还没有过去阴雨只是短暂的变化。

我爸妈家在陕西南路的最南端附近的每一条马路上都有一家挨着一家的小店陕西路襄阳路永嘉路建国西路复兴路南昌路瑞金路都是我喜欢逛的地方。在上海逛街完全不需要在家事先想好出了门街上的店自然就会引导你。我的经验是即便在家想好去哪里逛,也常常会被眼前新发现的店打扰",结果身上带的钱还没有走到原先想去的街就花完了。所以象在美国那样的计划采购在上海是行不通的听其自然让意外的发现给我们带来惊喜是在上海荡马路的最高享受。

陕西南路近复兴路近几年来在建造一个室内音乐厅音乐厅还没有落成经商头脑活络的人就开始在这里占据地盘投资。听音乐会是小资和有高雅情趣人的去处是不为温饱烦恼的人的消费为了针对将来客人的口味沿路上象雨后春笋般地开出各种各样有品位的店他们中有花店蜡烛店室内摆设店老家具店青瓷店当然咖啡馆、茶馆之多就不用提了。

时间是过了上班高峰的早上路上的车辆明显地没有那么多了行人也由匆匆忙忙赶路的上班族变成上了年纪出来买报纸买早点的阿公""阿婆",还有象我这样没有时间压力出来荡马路的闲人",整天闹哄哄、喧哗的大都市一下子进入了"稍状态。街上的这些有品位的小店在这细细的雨中和暂时安静的早晨显得格外地文静和有魅力

我在音乐厅对面的一家首饰店面前止步我不记得去年回上海荡马路时有没有见过这家店想必是新开的。店的门面打扮得简单素雅它以深色的似古董样的家具来配现代味的灯饰完全没有传统首饰店那种珠光宝气的味。我原没有买首饰的打算但想起我在北京的那只貔貅还没有链子没有链子就不能戴着所以我想进去问问看他们是否可以帮我编一条象郑导游脖子上那样的链子。

走进首饰店一看原来它不是普通的首饰店它是专门卖玉的。店四周的柜子里琳琅满目地陈列着玉坠子、玉手镯、玉耳环、玉摆设。在店的门口有一张精致的小桌子上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玉做的小东西。

我凑近小桌子仔细地打量起它们它们都是用小小的玉编的手机挂机和手链。我一般不喜欢买这类东西因为每次去逛城隍庙就会被这类东西看花了眼它们都是用翠绿玻璃假冒玉做的。但这里的却不同它们大多数是淡绿或青色的真玉做的玉的形态也不象城隍庙里以十二生肖为主而是一些可爱的豆子呀叶子呀不俗气的内容。

看着看着我眼睛一亮我发现在一条小手链上竟然有一只小貔貅。我兴奋地把它拿起来仔细地打量着。只见这是一只袖珍型的小貔貅它个头虽然小但五脏俱全它伶牙俐齿可是没有凶象, 在貔貅的前后各串着一只玉铜板把貔貅反过来一看它不仅肚子饱饱的样子而且它的两只爪子还紧紧地抱着另一只玉铜板。这只貔貅似乎是掉进了钱眼但设计这条链子的人很艺术他或她选用深褐色丝线做链子玉铜板和它们边上的玉是淡淡的几乎透明到白色的绿丝毫没有一点铜钱味。我欢喜地把桌子上仅有的两条貔貅手链都拿起来我向店里唯一的店员走去。

这位店员是一个相当年轻的姑娘她留着一头修剪得很飘逸的短发园园的脸上带着孩子般的稚气她天真无邪的样子同店里曲高和寡的玉器形成强烈的反差我对她是否懂玉立即产生了怀疑。我拿着那两个貔貅手链问:"请问它们是貔貅吗?"

她笑道:"它们是貔貅。

它们是真的玉吗?"

当然是我们店是云南来的我们卖的玉都是来自缅甸的

是这样的。那你是云南人?"

我是总店派到上海来的。

那你一定对玉很在行的了?"

我在云南的店里已工作了四年了边做事边学习。

我在北京''了一只貔貅你可以帮我编一条链子吗?"

我从包里那出那只貔貅交给她她接过貔貅后把它拿到灯下然后从抽屉里拿出一只放大镜对着貔貅仔细地观察起来。她一脸严肃的神情没有了刚才的孩子气她很专业地把貔貅反来转去地审查",我对面前这位小姑娘顿时肃然起敬这就叫做人不可貌相

一会儿小姑娘放下放大镜对我说:"你这只貔貅的雕工不错它的造型也很好水头足可惜这块玉的料差了点你看这里。她边说边把放大镜递给我然后指着貔貅的背部说:"在这里你看有一个裂纹还有太多的棉。我对小姑娘讲的话似懂非懂但我并没有马上露出声色怕她为了向我推销生意而故意贬低我的貔貅。我接过放大镜在灯下学着她的样子开始对我的貔貅进行体检。正如小姑娘说的那样貔貅的背中央有一道很明显的裂纹但什么是棉什么是水头我一点也不明白。我想干脆向小姑娘坦白自己对玉是文盲算了学无止境今天就让她帮我扫盲吧。

我把放大镜还给她后我告诉她我是玉的门外汉请她给我上一课她欣然答应我的请求。她从桌子后面走出来把我带到一个立柜面前她象一位小老师一样给我上起课来。她告诉我玉分软玉和硬玉两种软玉指产于新疆一带的白玉和青玉而硬玉又称翡翠大多数是产于缅甸的。所以我现在看到的都是翡翠。

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原来常听人说玉呀翡翠呀它们的关系原来是这样的我对听课的兴趣大增立即从包里拿出我的记事本和笔,"小老师学生如此认真也越发讲得起劲。她接着说:"欣赏翡翠可以从三个方面起那就是玉种玉色 和水头。种是根据矿石的部位 分老种和新种老种最贵。色分绿、紫、红。绿色最贵如一块翡翠上有以上三色称福禄寿为极品。水头最难解释它是看翡翠的透明度好的翡翠晶莹剔透它们象刚从水里捞出来那样水分十足有下滴的感觉。""那你刚才说的棉是什么意思?"我问,"这是说翡翠里有一丝一丝如棉絮那样的杂质棉絮越少翡翠就越完美。但行家也常说'无棉不成玉',意思是凡是真的玉它一定不会没有缺点但要看棉的多少和部位。

小老师打开橱柜把几块翡翠拿给我看俗话说的好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运用刚学来的知识开始仔细欣赏起它们来。除了玉种看不出来外我对玉色和水头有了理解。果然有些翡翠非常水汪汪的相比之下我的貔貅就逊色不少真的应验了那句老话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现学现用我和小老师又回到桌前我拿起我的貔貅用放大镜又看起来这下我明白了小老师说的话了。的确我的貔貅里的棉太多且密部位又在貔貅的肚子上这样除了它的头和四肢的水头还不错它的身体就比较暗加上那道裂纹它应该是没有收藏价值的我好不为之惋惜。于是我泄气地对小老师:"看来你也不用为这只貔貅编链子了花那么多精力去养它是不值得了。""小老师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貔貅依然把它当宝贝一样对待她的脸上又恢复了那可爱的孩子气她对我说:"其实选择一块玉最重要的还是看你是否喜欢它喜欢就是缘分信玉的人都说'玉随有缘人',这只貔貅同你有缘我还是帮你把链子编上你可以先戴上然后再等待更好的。

她指着戴在自己胸前的玉佩件接着说:"我在云南的店里工作了四年每天我都看很多玉但都没有见到我真正喜欢的,直到我快走的那天我遇上了它虽然它的价是五千多我毫不犹豫地把存折里的钱拿出来买。家里人都说我疯了。我瞪大眼睛感叹道:"好贵啊你真的是爱玉疯子。她不好意思地轻声说:"我们爱玉的人常说'玉是疯子买疯子卖还有疯子在等待',再告诉你一个秘密吧我仍在存钱因为我还在等更好更有缘分的玉呢。

听了小老师的故事我把眼光投向她胸前的那块玉这块玉真的很",象一只熟透的绿葡萄轻轻一碰里面的汁就会破皮而出她的玉被雕成三段竹节整片玉是淡青色唯一的一点绿色落在竹节之间巧妙地象长在竹子上的叶子。我问:"选择这样的竹节有特别的意义吗?"她说:"佩戴玉的另一个意义就是讨个吉利人活着就是要有一个想头和心愿竹节就是节节高的意思我希望我的玉给我带来一天比一天好的生活。她拉开桌子下的抽屉从里面拿出三块玉来一块是雕成一只长辣椒一只是一片叶子还有一只是镂空刻的双面喜字。她逐个告诉我它们的意思是长交好运""金枝玉叶""成双成喜双喜)"。没想到戴玉还有那么多的讲究它们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中有不炫耀的含含蓄中又激励自己去不断追求心中的愿望。这也是为什么玉养人人养玉讲法

在告别小老师之前我向她买了长交好运金枝玉叶成双成喜还有那两只小貔貅手链它们不仅帮我向小老师交了第一笔学费同时我贪心地想把它们的好口彩都带到我的生活里。

离开店的时候我发现今天的马路才了不到一条我的钱包已分文不剩了但我的心已是万分地满足。在这两天里一只貔貅让我认识了两位如此可爱有灵气的姑娘她们让我明白到对待人生应该象收藏玉一样。原来缘不仅要靠机遇去逢同时缘还要凭真诚的心愿去等待

4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你的玉貔貅选的真不错,照片也拍得好。
好献慕你, 有时间“荡”马路。 对我这个每年回国只待一周的人来说,那是很奢侈滴。 我的时间都用在“吃” 上 和 探望亲朋好友。 随叫哦嫁了个非常贪吃,又小资情调严重的老公。哪里有好吃,又有品味的餐厅或咖啡店,就往里钻。就算挤出的时间,也被他拿去逛书店。

希望下次能同楼主一起回国,跟楼主一起“荡”马路,逛逛这些有品味又有个性的小店。我也想买个小玉佩挂挂。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真情期待同你一起在上海荡马路,我们一定会买“疯”掉滴,我会带你去这家玉店,我保证你会喜欢的。盼着。

Z. Zhou said...

我知道有的翡翠很贵, 不知道你买的这几件贵吗?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Zhou Ze : 我是一个初学者,买的这几个都在一千人民币左右,没有买很贵的。翡翠的价可以是天价,真的有“疯子”买哦。